2008年冬天,終於度過了我在土耳其的第一個大節---Kurban Bayram,宰牲節。宰牲節在台灣的穆斯林團體翻為忠孝節。簡述ㄧ下最簡單的由來:上帝有天要亞伯拉罕殺死自己的兒子以示虔誠,於是虔誠的亞伯拉罕決定要殺死他兒子,上帝覺得嗯,真的很虔誠。於是派天使告訴亞伯拉罕,不用殺兒子了,殺羊表心意就好了。

於是從此之後的幾千年,家家戶戶都在回曆這個時候親手宰羊或牛表示虔誠,並分肉給窮人。因此稱為宰牲或忠孝節。(註:回教跟基督教、猶太教來自同一源頭,因此許多故事人物都是共通的,宗教內容差別也不大)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豪邁的阿拉伯民俗舞蹈Dabke+混合了Dabke的Oriental
+現場演唱及演奏+熱情奔放的男女~真是場酣暢淋漓的玩樂與演出!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土耳其的娛樂之一,就是看電視所播出的中港電影。除了在觀光區,在土耳其一般地方幾乎聽不到英文,電視上所有的美國影集電影,都是土耳其文配音。

不像台灣全民瘋英文,土耳其學英文的風氣不盛,我在那裡只有兩個人可用英文交談,一個是Hale,一個是Bulent。連大學畢業生也只會說how are you而已。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朋友們,新的一年即將到來,願愛與和平充滿全世界。

這是我很喜歡的影片,分享給大家。

兩位年輕人領養了一隻小獅子,後來牠長大了,必須把牠送到非洲,回歸野外生活。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台灣開始引進肚皮舞到現在已經有六年了。從一開始的非主流舞蹈,到現在的全民運動。從當年台灣只知道歐美風情,到現在大街小巷處處可見印度飾品店(不是中東),大家的視野變得不同。肚皮舞從當初的一黨獨大,變成百家爭鳴。從運動分出專業;從不知所云,變成專精的各式風格。




Crystal2004年的新聞台,是由於感嘆於台灣讀者完全沒有接觸中東文化,及肚皮舞的介面而成立的。而現在,新聞台也變成了部落格,肚皮舞的資訊越來越豐富而流通。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黎巴嫩電影焦糖人生(Succar Ya Banat,直譯焦糖女孩)裡的同名主題曲深受全世界的喜愛。這首歌的主唱Rasha Rizk的令人驚艷聲音引起廣大的好奇。她是誰?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迷思一. 把印度元素跟中東肚皮舞混在一起。

由於台灣、中國與印度地理位置相對較近,比較容易接觸到印度的文化。在台灣發展的印度人多、印度風服飾流行、印度菜、印度寶萊塢電影、瑜珈、宗教靜心等,台灣吹起的異國風,幾乎等同於印度風。在台灣接觸到的中東事物,幾近於零。也因此,同樣富有異國風情的肚皮舞常被台灣民眾與較常接觸到的印度文化畫上等號。加上台灣的肚皮舞常用臀部,而非腰膝施力,動作偏硬、幅度偏大,因此看起來與印度寶萊塢誇張的動作,簡直沒有差別,形成了肚皮舞等於印度寶萊塢的印象。在這樣的印象之下,大家紛紛地到寶萊塢舞蹈尋找靈感,導致台灣的肚皮舞寶萊塢化,更加證實了這樣的印象。台灣肚皮舞幾乎都以錯誤的前提在循環論證,與中東當地的肚皮舞相差甚遠,儼然成為自創的"台式肚皮舞"。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伊斯蘭是個非常生活化的宗教,許多教義要在生活作息中實行。其中一個特別的項目就是對於清潔的規定。這對中東地區早期游牧生活具有很大的健康意義,相信在衛生觀念不良的古代減少了許多疾病的流傳。

很多人以為中東人"黑黑髒髒"的。其實,黑不等於髒,中東人也不等於黑。(請不要跟印度、巴基斯坦人搞混了。)中東這麼大的區域裡,什麼膚色、什麼髮色都有。而中東人,可能是古代最注重清潔的民族之一。

清真寺一定是最乾淨的地方:廣場、庭院,更不要說內部。進去禮拜之前要先洗淨手腳,所以內部也不會髒到哪去。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過了連續兩次悲壯的颱風洗禮後,冬天的腳步似乎近了。冷冷的空氣讓我回想起土耳其浴的美好時光。在土耳其的現在是長達九天的開齋節,很像台灣的農曆新年,土人朋友們紛紛回到家鄉。這段悠閒又蕭瑟的假期,最適合親朋好友手拉著手去洗土耳其浴了。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首歡樂的歌叫做"困惑",土耳其人堅信是土耳其一個老牌搖滾大師Erkin Koray的代表作,但阿拉伯人認為這首歌是阿拉伯的民謠。還真的很困惑!無論如何,這首歌的創作時間大約是六七零年代。反正大家都公認土耳其版、阿拉伯版、搖滾版、傳統風味版都好聽。至於是誰創作的,恐怕只有當事人心理最清楚。 

順道一提,Erkin Baba是土耳其人對Erkin Koray的稱呼,Baba是對老先生的親切稱呼。
可是不知為什麼,中國人跟台灣人都以為阿里巴巴是個快樂的青年。其實Ali Baba是阿里伯伯的意思。土耳其還有一首歌:Ali Baba有農場,咿呀咿呀唷!(也就是我們的王老先生,美國的麥當勞老先生有農場那首歌)。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