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真是個每天都在過情人節的地方。丘陵與海戶相環抱,天空開闊,起起伏伏的地形常有柳外花明又一村之感。美麗的博斯普魯斯海峽與古蹟戶相輝映,晴天時藍空白雲,海鷗與燕子成群飛翔,渡輪與帆船在海面上擺盪;黃昏時就像水彩一樣,紫色橘色黃色紅色與淺藍深藍暈染成一片,變幻莫測。夜晚時燈光點點:清真寺的彩色光、山丘上的萬家燈火、餐廳酒吧迷幻的光,反射在海面上。月亮因缺乏水蒸氣而輪廓分明。彎月時像把銳利的刀,滿月時似乎近在咫呎。

在這畫面中,伊斯坦堡除了滿街男人之外,還到處都是跟女友耳鬢廝磨的男人。土耳其人超熱情,親朋好友親來親去、滿嘴互道想你愛妳,更不用說情侶了。雖說是回教國家,可是很奇怪的,在這裡幾乎看不到手不放在女友肩膀上的男人,在車上看不到不躺在男友肩膀上的女人,更不要說牽手牽得像連體嬰、互相凝視到永遠的咖啡廳情侶。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花火照耀敘利亞首都的夜空,大批群眾也聚集一處,慶祝大馬士革一個月前獲選為「2008阿拉伯文化之都」,但一座城市究竟要具備多麼濃厚的阿拉伯特質,才足以讓這個美譽實至名歸?負責全年度活動的主辦單位不斷強調這座古城的文化多樣性,不過其他人則力圖彰顯當地的阿拉伯純正性。

過去幾個月來,政府不斷要求全國商家將店舖或咖啡館名稱改為阿拉伯文,也呼籲廣告商捨棄敘利亞方言,選用正統阿拉伯文為文案,為英國阿拉伯文報紙撰述的哈米迪(Ibrahim Hamidi)表示:「我覺得要店家改名聽起來很可笑。」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在土耳其認識的朋友們大多是律師,因此每到土耳其就是跟他們大大小小的法院、警察局、律師辦公室、律師公會之間跑。律師都一個嚴肅樣,西裝領帶、披著長大衣、拿著裝滿文件的公事包。法院都一個樣,些許破舊、陳設簡單、堆滿粉紅色的文件夾(在土耳其法律的代表色是---粉紅色,每次都覺得好笑)、許多大大小小的房間、打字機、舊式電腦、專門爬上爬下拿文件的職員、茶水間,專門送茶的職員、律師袍間,專門管律師袍的職員,廁所上鎖,跟管鑰匙的警察。

律師們、原告們及其家屬總是在等待。因為開庭跟聽證時間永遠拿不準。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跟雪搏鬥了一上午後,和朋友們到水煙館歇息。冰天雪地中,最適合有一家熱騰騰的水煙館了。一走進去,煙霧像大雪一樣撲鼻。原來人們都躲在這裡。

我們選到人少的地方。坐定之後,一個服務生來,我們點了蘋果口味的水煙。不久一個老頭拿水煙過來,說道:"這是你們點的大蒜口味水煙。"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忙完了學生們的期末考(也就是新年表演party),繼續完成一些未完成的文章主題吧!

許多人常問:到中東是否都得包頭巾?

答案是:要看國家、地區而定。
其實幾乎大部分有關中東的常見問題,都可以回到這個答案。中東的範圍非常大,即使都是伊斯蘭信仰為主的國家,還牽涉到是否以宗教治國,且牽涉到教派問題。以宗教立國的國家法律規定女子上街必須戴頭巾。政教分離的國家則是看當地的社會氣氛。有些地區,如土耳其西部,大多數女性不戴頭巾。有些國家即使未規定須戴頭巾,但家庭長輩規定女兒要戴,或是比較保守的地區或時期,不戴頭巾會有壓力。當然,許多女性也是自願戴頭巾,認為這是表達自己的信仰。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1/20新年舞會表演片段----創作與獨舞 (每一支舞都是由表演者自己創作的喔!)

1/20新年舞會獨舞表演片段----創作與獨舞  (每一支舞都是由表演者自己創作的喔!)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課程理念及特色:

中東肚皮舞強調放鬆及與音樂的結合。優雅、即興、節奏感是中東人對肚皮舞的印象。
有鑒於國內的一般肚皮舞教學方式流於表淺、並未讓同學認識真正肚皮舞的精神與面貌,以致於全台瀰漫著對中東肚皮舞的錯誤印象。
本課程旨在讓同學對中東文化及肚皮舞有概論式的認識。每堂課皆包括中東文化的主題課程,以及肚皮舞的練習。老師將由淺入深,有系統地帶領同學認識肚皮舞的面貌。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為Crystal為蘆荻社區大學97年春季班的選課手冊所撰的文章。**

許多人都會問我,這麼多社區大學,為什麼我要選在離市中心較遠的蘆荻社大?我很高興可以有機會慢慢陳述我在蘆荻社大教學的理由。以及蘆荻社大找我來教學的理由。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土耳其,婚禮、聚會總是少不了音樂及舞蹈祝興。許多年輕女孩總是期待著親友婚禮那天可以在婚禮的Party上穿的美美的跳舞。鄉下女孩則期待跳舞那天會遇到未來的好老公。很多女孩則跑去上肚皮舞課希望Party那天可以跳舞跳的美美的。

但肚皮舞終究不是土耳其的傳統舞蹈,大部分人最擅長的常是自己家鄉的民俗舞蹈(土耳其的民俗舞蹈常是不斷的用彈指打節拍+腳步動作)。播放肚皮舞曲時,則會跳起肚皮舞。

順道一提,語言反應該文化對事物的看法,因此不同語言中,同樣的意思卻常有微妙的差異。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新聞常播出麥加朝聖的畫面:幾百萬人圍繞著一個大大的方形建築物。

這是穆斯林的五大功課之一:麥加朝聖。在伊斯蘭的教義裡,一個虔誠的穆斯林一生中必須到麥加朝聖一次,如果他有能力負擔的話。

因此每年在伊斯蘭曆的最後一個月時,我們都會看到這個畫面。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