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伊斯蘭世界很不平靜。媒體的報導均只著墨在丹麥刊出污辱先知的漫畫,各地的穆斯林如何地抗議甚至發動暴動,令人驚心動魄。這件事讓更加深了許多人對伊斯蘭的"暴力本質"的看法。
伊斯蘭世界的確存在許多暴力,但我也想到中世紀基督教世界的暴力,動輒以宗教之名殘害無辜(獵女巫、迫害猶太人、燒死貞德等),並多次以宗教之名出征伊斯蘭世界(十字軍東征),其實發動者總是另有所圖,是為了權勢及政治目的,教育程度不高的民眾則成為被洗腦後的馬前卒。以日本來說,當初的天皇即神的觀念深植民心,許多人願意為天皇付出生命(二次大戰的敢死隊)。 共產黨當初在中國越南等地的腐敗也類似此。許多人為了偉大信念願意成為革命軍,但不知掌權的早已腐敗,自己只成為幫兇。
 
另一點,當弱勢者被欺壓久了,聲音長期被壓制,他們是不是總要到忍無可忍時用最激烈的手段爆發,發出垂死的掙扎,試圖引起眾人注意及同情,或是用"勒索"以求"平等"?這真是悲哀且諷刺啊。
(就像現在常聽到的伊斯蘭"聖戰"、恐怖攻擊,這個世界,如果不"霸道"引起當權者的害怕及民眾的關注,似乎無法爭取什麼。真是恐怖循環啊。)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新年到了!祝大家狗年笑開懷!路上的狗們也狗運旺旺!
忍不住再放一次土耳其悲情小青蛙唱作俱佳、感人肺腑的影片。
自卑自己沒尾巴的小青蛙每天在河裡怨嘆命運,期望有天能擺脫無趣的生活,被公主親吻,好當陸上王子,但天不從蛙願....
就像許多土耳其男子一樣,小青蛙也唱著慷慨激昂、悲憤無比的arabesque(一種土耳其樂風,流行於郊區,尤其是東土耳其,特色為鄉土悲壯),還有朋友們拿著卡農琴、達布卡跟小提琴助陣,一起登向悲喜交融的顛峰...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很感動的,在這是非混淆不清的世界裡,總是有很多曙光。
這次雲林的農民捐了1000斤柳丁給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也就是台灣服務外勞的NGO非政府非營利組織。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首歌是黎巴嫩歌手Nancy Ajram2004年的主打歌,紅遍了大街小巷跟肚皮舞圈。
劇情是一位有"很多"小孩的美艷少婦被年輕小伙子瘋狂追求的故事~
不過真實的Nancy可不是媽媽喔,擁有廣大歌迷跟身為百事巨星的她,現在才21歲呢!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啾啾~Mcuk Mcuk(土文字母c念啾音)...在土耳其,一天總要被親個好幾次。路上也到處看到人擁抱跟Kiss Hello 或Kiss goodbye。一頰一次,一人兩次,兩人四次,以次類推,啾啾啾啾啾聲,不絕於耳...



來了這裡一陣子了,還是對他們的禮貌感到印象深刻。土耳其語裡面有好多禮貌用詞是中文裡面沒有的,一天之內往往要使用好多次,剛開始聽到常常不知如何回應,現在已經順口溜了,只是很怕回台灣以後不習慣沒有這些祝福語在耳邊迴繞...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曾經很愛畫畫的我,上了大學後生活全變成電腦,
就完全封筆了...

在伊斯坦堡,很高興地看到傳統的紙上畫畫仍非常盛行,到處都遇的到畫廊或賣畫的店家,走到哪裡都有畫展..也認識了幾個畫家或對畫畫非常有興趣的朋友。於是就定期到畫室重溫那種時光靜止的美麗下午...(圖為Crystal畫的軟綿綿聖索菲亞清真寺)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次的開羅肚皮舞節,最讓我大呼過癮的就是每天晚上的表演活動。第一個晚上的開幕晚宴是60美金,其他每晚的表演也一樣豐富精采但不收費,每晚都很值得......



第一個晚上是幾個大師級的表演,只可惜當時的我還無法調適開羅的生活步調:sleepless nights!壓軸的表演都是在凌晨開始!第一晚還不知情的我盼呀盼到眼皮快闔起來時才出現了第一個超級表演:Sorraya!(見左圖)雖然已經四肢無力,但Sorraya的精采表演還是讓我撐到她的數不清的曲目的最後一曲。在土耳其埃及看到的表演常是同一舞者連續表演快十首曲子,風格類似,且不加道具,似乎好讓大家清清楚楚地欣賞她純粹的舞技。所以要看表演前一定要吃飽睡飽眼睛擦亮才會值回票價。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雖然來參加的是肚皮舞的課,我最期待且最喜歡的還是Meera的寶萊塢舞課。她是在美國長大,國際知名的肚皮舞者兼印度舞者...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課囉!我的第一堂課是FARIDA FAHMY的大師(見此模糊圖)課程。聽說她是讓肚皮舞變成令人尊敬的行業的重要人物。有別於其他的老師,她不教舞碼,而是從暖身的動作到基本肚皮舞動作跟組合近乎吹毛求疵地要求學生修正。這是我喜歡的風格,我一向不喜歡上舞碼,喜歡基本動作的訓練。她的英文很好,用詞非常精確。還帶了巴西著名舞者LuLu Sabongi當助教。她示範正面的動作,LuLu示範背面的動作,(因為沒有鏡子)果然是個專業負責的好老師。

她給了幾個重要概念:呼吸,跳舞就在於呼吸。還有,忘掉所謂的身體分開的概念(isolation),肚皮舞並不應硬是只動一個地方其他地方不動,而是讓身體部分自然地隨著擺動。(大家可能會搞糊塗,怎麼會是其他地方可以動呢。我要解釋是"發動"的位置是精確的某一部位,但帶動身體其他部分是自然的反應。就像人走路是用的是腳但身體會自然擺動,但不是用身體走的)

還有DR.Mo.GEDDAWY的大師課程,他也是要求大家將動作發於自然,跳舞就像走路一般。不要"吃力"。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埃及啊埃及~為什麼你是如此地折磨人?總是輕易地將人的神經感官帶至喜怒頂端?如果有人很簡潔地歸納埃及是個"好玩"的地方,我會猜想這位幸福的朋友並非低預算自助旅行者,尚未親自下海突破一關又一關的陷阱、謊言與謬誤,或是她純粹就是有著離奇的幸運。在埃及,事情往往違背妳的邏輯和信念,妳必須把想像力跟戰鬥力放大至極限。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