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
Tanyeli小姐在土耳其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從90年代到現在在電視上一直很活
躍。她的祖母是肚皮舞者,所以從小就接觸肚皮舞和音樂,據她所說:她在子宮裡就開始跳了!她長期待在不同國家,接觸不同文化,近年來也到過許多國家教學表演,其中包括韓國日本。(我在這裡沒聽到過任何一個"沒去過"韓國日本的舞者! 韓國日本學生好強啊!)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好美的歌 好美的畫面:)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此介紹我喜歡的舞者,也是我的老師Emmune Abdul。[唸法Em mu ne]。她的爸爸是黎巴嫩人,媽媽是土耳其人,跟我一樣是獨生女。她媽媽年輕時也是肚皮舞者,所以很支持她的職業。不過現在看到她媽媽會很難相信,她和她們家牆壁上掛的艷麗舞者照片是同一人, 因為現在完全就是一個典型土婆婆樣,胖到像企鵝一樣走路晃啊晃的。Emmune跟很多舞者一樣,從16歲(中學畢業後)就開始跳舞,在伊斯坦堡著名的Kervan Saray餐廳(給觀光客欣賞的土耳其秀,一晚要70歐元,約五千塊台幣)。我很佩服在土耳其選擇當舞者的人,雖然是自己最愛的工作,賺得錢也很多(表演一場約2500台幣,每天表演一場基本月收入七八萬,還不包括加場、宴會演出,然而在這裡一個老師的薪水才台幣兩萬多),但總是要接受社會異樣的眼光。不像歐洲或台灣,當舞者或肚皮舞老師是很多人嚮往的工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部落格上傳照片的介面好難用~想要看我的照片的朋友歡迎連結到以下相簿

new春夏秋冬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8201&id=100000102624079&l=9f693ea189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翻開土耳其肚皮舞歷史,最重要的名字就是她;土耳其許多舞者的老師也是她---Nesrin Topkapi。之前介紹過的Didem,也曾是她的學生之一。舞蹈界稱她為土耳其肚皮舞傳奇。她為什麼在土耳其肚皮舞界地位這麼高呢?她可說是把土耳其肚皮舞藝術化的第一人。因為1980年代肚皮舞總是在夜總會或是電影之中演出,舞者們總是穿著暴露搔首弄姿但舞技幾乎為零,但Nesrin是首位把肚皮舞的技巧跟韻味介紹給土耳其觀眾的第一人。她也是難得在土耳其肚皮舞課可以有許多學生的。

我有參加過幾次她的課,她跳舞真的頗有魅力,雖然老了身材短短胖胖,看起來就像一般土耳其歐巴桑,但一跳起來就很有女人味、很有韻味、優雅古典、表情豐富。不過我上她的課到後來都會睡著,因為她的動作真的都好慢,進度又很慢(但對初學者來說是好的),而且她下課後臉會馬上板起來,說話感覺傲慢冷酷.....我想許多有名的人總是對人防備慣了,感覺不太快樂,頗為可惜呀~~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少講中文都會懷疑自己的中文是不是退步。說真的,要講好一個語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完全融入該語言的邏輯裡。我以前常用英文邏輯寫中文文章,現在則是用土文邏輯講英文跟中文。真是有點混亂。在這裡生活常遇到不同國家的人,每個人會的語言都不一樣,有時會搞混,遇到會講中文的人卻跟他講土文,只會講英文的卻跟他講土文,只會講土文的人卻跟他們講英文...然後英文跟土文的語言結構很多都是相反的,混在一起講真是超好笑~比如說我要去學校, I am going to school,土文卻是Okula gidiyorum=學校去我要=school to going am I 反正就是先講主詞,所以會突然很想說school, i am going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講到婚禮,又想到幾件我覺得很噴飯的事。就是呀,很多人去婚禮愛穿黑色。上一次去的婚禮更誇張,嗩吶聲中,賓客一列列前往婚禮廳,居然清一色黑色服裝。天哪...超像喪禮的..

還有他們也有喜帖,但是..是全白的,信封是白的卡片也是白的...

聽說最讓歐洲人受不了的,除了穿黑色以外,還有他們的花弄得超像他們的喪禮的...就那樣一排一排的。或是弄成那種立型大花圈(幸好這邊沒有我們那種菊花),上面用"白色"緞帶繞一圈寫送的人的名字...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土耳其最常聽到的句子之一:『這裡可是土耳其 (什麼都可能發生。)』每次討論到甚麼誇張不合理的事情的結論都是這句。

昨天走在伊斯坦堡鬧區,正終於快接近那家我要去的銀行時,漸漸發現眼睛跟鼻子刺刺癢癢的,正感到奇怪,迎面走來的路人也都紛紛低頭用手帕摀鼻,心想哇,該不會是核子彈吧...正要走進銀行,玻璃都被打破了,門口貼著今天不營業的公告。才想起應該是IMF國際貨幣基金跟世界銀行在土耳其開會,民眾在這裡示威抗議,應該是警察噴辣椒瓦斯,趕快就近躲進書店裡,許多人也摀著鼻子一起躲進來,只見路上一堆警察帶著防毒面具、拿著盾牌衝來衝去,還有跟垃圾車一樣大的警車開來開去。還挺誇張的,土耳其每次有示威抗議雙方都鬧得很嚴重,這次除了超多警察,還出動坦克車!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其實不是所有的土耳其婚禮都一樣,依地區傳統或宗教色彩而異。比如說,比較宗教導向的家庭,也就是有在包頭巾上清真寺的家庭們,婚禮是男女分開舉辦的。男生參加男生的慶祝儀式,女生參加女生的。我參加的婚禮都是以開放著稱的Alevi,所以所有活動都是男女不拘。(順道一提,很好笑的是,Alevi在土耳其被視為少數"異端",其中最為人非議的就是所有的慶典儀式都是男女不拘,這對非回教世界再正常不過的事,在這裡卻要飽受主流社會的歧視。講到Alevi,很多人都會說他們在宗教慶典中母子、父女雜交。真是越壓抑性幻想越誇張。)

因為沒參加過傳統穆斯林的婚禮,只能就我參加過的Alevi婚禮整理一下心得。(聽說大同小異)

婚禮通常有三場活動,一是指甲花之夜,也就是新娘之夜,主要特色是女方穿傳統土耳其紅色新娘服,舉行指甲花儀式。二是所謂的婚禮,這兩個在之前的文章(土耳其婚禮"一"有講過)。還有一個是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就是迎新娘儀式。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土耳其最容易接觸到的肚皮舞關鍵字之一,就是Mezdeke。(發音Mez De Ke)
因為如果妳去唱片行找肚皮舞音樂,幾乎一定會買到她們的音樂專輯,從Mezdeke1~Mezdeke11還有 Yeni Mezdeke(新Mezdeke),琳瑯滿目,還有VCD。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