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公車,故事真有一籮筐。之前說到伊斯坦堡人多、公車很擠、加上他們的個性直接,火爆口角跟衝突天天上演。每三天必定會目擊至少一次大吼大叫,每星期必定會遠距目擊至少一次男人互推,每一個月至少一次會親手拉住正要互毆的男人(當然不是我拉,是老公拉)。

所以呀,幾年前Hale、老公不同時間來台灣時,都不約而同地問過我一個問題:

『台灣人都不吵架、不打架的嗎?』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土耳其很多人喜歡動物。所以土耳其到處都會遇到小動物。當然不是說滿街松鼠、白兔,而是很多貓咪和鳥類。牠們都很悠哉很有自信地漫步或翱翔於伊斯坦堡的地上、屋頂上或天空中。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相當於台灣一半大小的伊斯坦堡,擠了約一千六百萬人,雖然處處是美景,但生存不容易,很多基本設施和系統都是求過於供。這麼大的地方,捷運線卻非常短,儘
寥寥數站,汽車雖多,但是汽油一公升約70元台幣(約台灣油價三倍),大多數人買不起車也開不起車。因此大部分的人都是搭公車。

所以每輛公車總是塞滿了男女老少,而土耳其人又常常很大隻,因此上下公車總是像在打仗一樣,司機的、司機助理的
(很多公車有一個櫃檯跟一個助理,專門收錢跟管人。)、乘客的吼叫聲總是不絕於耳:『有人要上車!』『有人要下車!』『開一下後門!』『後面的過去一點前面沒位置!』『不要再上來了爆滿了!』『不要擠我!』等等。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現在講到『完美舞孃』的舞蹈部分囉!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請大家一起欣賞以扭來扭去跟摩擦牆壁聞名阿拉伯世界的誘惑少女---埃及歌手Ruby的兩支經典的MV。
(Crystal 6)

Enta Aref Lieh 你可知道為什麼/ 2004 (在馬路上跳舞的那一支)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想聊聊電影完美舞孃中埃及男人對愛情、家庭的看法。

我在這部片中,才深深地理解了老公之前的狀態。埃及男人在聽到
Lola
說想要以舞蹈為業,並到三十幾歲再生小孩那句話,就做了決定要離開。甚至當Lola不明就理的跑去埃及找他,想跟他在一起時,他那種排拒跟冷漠,讓很多人覺得他很機車。但是對他們而言,家庭的看法勝過一切。家庭要的是,趕快成家,傳宗接代,娶個好老婆,一定要身家清白、最好是親戚。其實在中東,很多人被迫放棄所愛,是因為對方不是家裡指定的表妹或堂哥,或是指定背景或教派。聽過太多這種例子。對我而言,台灣也有同樣的一些保守因素,但尺度沒那麼窄,強迫性沒那麼高。

但在中東,我發現,他們根本也不用太強迫,因為這些人會主動放棄所愛,雖然痛苦,但因為他們自己也覺得成全家庭的願望最為重要。甚至一些剛好出身比較激烈的家庭,又不讓步的女孩,常常因此被家人殺了,他們認為出於榮譽,必須“忍痛結束女兒的生命”。因此在電影中有人說了一句諺語:『在歐洲,人們跟自己愛的人結婚。在埃及,我們離開我們愛的人,跟別人結婚。』那是很寫實的。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們可愛的主任秘書筠霏因為跟Anna老師一樣來自中文系,所以說話都一樣像有聲書一樣溫柔古典。也許大家不難想像他們兩人不是想要寫書,就是已經出過書,或是幫別人寫書,以及催別人寫書,或是出於編輯的職業病邀別人寫稿。 所以當完美舞孃在台灣上映的時候,筠霏就在邀稿了。可是如果有人指定叫我的事,我就會偏沒few,所以一直拖到現在。不過看我部落格的朋友請注意,我的想法總是一直在變的,而且呀,我的觀點總是牽涉到我個人的經驗,我個人的經驗又總是牽涉到我當時的想法。所以無論哪篇文章,都不要太認真喔!



首先,『完美舞孃』這部電影讓我覺得很精采的地方,在於對埃及社會的描述,頗為生動寫實。看過的人應該會有點吃驚,原來在肚皮舞在以肚皮舞聞名的埃及的當地人心目中卻是如此地地位低落、如此具爭議性。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永遠的大姐大-Latifa的經典歌曲之一:Matroohash Baeed
她真的很愛黃色,黃色也真的很適合她。我愛妳!Latifa!

順道回憶一下,這是我2006年的"主打歌",當時每次表演都用這首開場,感覺很開心!好像瞬間充滿電!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首超動感的歌是家帆老師2008的主打歌。當時在創作課中,她以這首歌編舞迷死老師我,並在表演Party中演出,感染力無窮! 真的很愛看她跳這首~現在家帆老師星期六下午的主題班正在教這首歌的舞碼,加上許多好玩的shimmy,喜歡這首歌的朋友不要錯過!

Teegy Ezzay   by Haifa Wehbe
怎麼會?         演唱者:海法威比 (黎巴嫩)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當時(2005)因為計畫同時學阿拉伯語和肚皮舞,所以沒有選約旦,而選了埃及。好不容易存夠錢,辭掉工作,告別當時的肚皮舞學生,買了張卡達航空的機票,前往埃及。

一開始是跟兩個朋友一起去,我們在埃及境內自助旅行,從在機場被海關沒收護照開始,過程高潮迭起、驚險刺激、風波不斷,情節不贅述,先紀錄一下後來去語言學校的過程。

在台灣時有查過一些學校,但是都有點貴,後來看到在埃及的朋友介紹的Nile Center,價格便宜很多,因此決定去那一家。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