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facebook看到很多肚皮舞愛好者對於綜藝節目中出現的肚皮舞表演感到憤怒,認為該演出及該節目"色情化"了肚皮舞。我想說說我的看法。 


其實,肚皮舞在中東真的是被當豔舞看待的。大多數
人都覺得肚皮舞就是穿少少、很會扭,而且誰都會跳,不曉得有這麼多細節的技巧跟內涵。因為早期色情電影的豔星跳"肚皮舞""肚皮舞星"等於豔星。早期的肚皮舞動作也比現在簡單很多。大多是一些蛇手、扭腰、緩慢的臀部動作和腳步,以賣弄風情為重點。現場表演則以夜總會為主,很像我們的酒店,幾乎都是男客人在裡面喝酒、抽煙,交際應酬,一邊看表演。因此一般人對肚皮舞的印象,對知識份子或開明的民眾來說,是"剝削女性""舊社會"的東西。對虔誠回教徒來說,則是墮落跟反宗教的行為。 


以土耳其來說,這幾年,電視上出現了好幾位技巧高超、很有自己風格的肚皮舞者。越來越多人認識到肚皮舞的技巧層面。但是,這畢竟還是不足以改變大家對肚皮舞的普遍印象。況且這些舞者都還是
"隸屬於",或是"遊走於"有錢有勢的電視圈大亨之中,上節目也是一樣迎合主持人跟來賓的"大虧特虧",因此還是沒有得到社會的"尊敬"。一般說來,無論是現場表演或是娛樂圈的肚皮舞者,大多以身材性感,敢露為賣點,許多兼賺"外快",收入豐富,據說最小牌的也是月入台幣二三十萬。

 至於為什麼會是這樣呢?因為即使是在21世紀,""還是最大的禁忌,所以也是最大的賣點。

在娛樂場合和電視節目中,男性觀眾占一半以上的時候,色腥羶是最有賣點的,技巧和藝術性是次要。看看蘋果日報和綜藝節目就知道。我從來不想上綜藝節目,因為我不喜歡被"",也不想上節目以外表被大做文章。但是還是有很多女生喜歡上節目被虧、被讚美、被注意、被評論。我說這些不代表這些不好,說實在的,我從來不覺得泛色情有甚麼"不對",每個人的狀態不同。但我想說是,不只是男性觀眾,女性也是對"色腥羶"有重要的貢獻,我並沒有打算"怪罪"男生或女生,只想說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結果。

不過,現在肚皮舞可以如此被發揚光大、藝術化技巧化,真要感謝廣大的女性朋友。因為有這麼多想要學習肚皮舞的女孩,才讓"具藝術與技巧性的肚皮舞"有市場並專業化。但是,只要女孩們一天想要被讚賞被注意,覺得自己的身材臉蛋很值得男人來評論,就一天會有色腥羶的節目。
畢竟,一開始在台灣,肚皮舞是怎麼受到注意的?是跟身材有關,是跟性感有關,不是嗎?

就是這個在乎"身材"的社會,創造了肚皮舞風潮,讓千千萬萬台灣女孩找到興趣和目標,可以跳舞、學舞,生活變得多采多姿。所以女孩們,不要擔心,這世界就是這樣,有""就有"",反創造了正,正創造了反,一切都共生且循環。

我們要感謝"色腥羶"的社會,為我們帶來了這麼多肚皮舞老師、學生、課程和表演。當然,一切都會更好!

只要有一天,電視上可以自然而然地呈現乳房與生殖器,而大家可以平心靜氣地觀賞這些大自然的造物;而不是把殺戮、戰爭、酷刑、暴力的畫面列為普通級或輔導級;那一天,我們就可以跟色腥羶的社會說掰掰了!


**只要性還是禁忌,就一直會是賣點。除非我們不再害怕性,否則色腥羶永遠無處不在。所以,我們從自己做起!不再散播對"性"的恐懼,讓"性"不再是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