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pard.JPG
中東肚皮舞,阿拉伯文名為Raqs Sharqi,土耳其名為Oryantal Dans,兩者皆意為東方之舞.....



上古時期的藝術活動往往與宗教息息相關。肚皮舞的起源也是來自上古時期人們對大地、自然力及神祇的崇慕之情。古代的生殖崇拜(fertility cult)精神在此舞蹈中表露無疑。相傳肚皮舞發生於寺廟中,前來向掌管生殖力量的女神祈求子嗣或生產順利的女子或廟妓(同時為寺廟舞者)舞出強調胸、腹、臀等象徵生殖力部位的舞蹈。這樣的舞蹈線條柔美又激昂熱情,且強調人類對生殖的古老嚮往,以至這樣的舞蹈有了多重的意義及影響。其實在上古時期,裸體並非淫穢,胸部腹部及臀部也非像現在一樣象徵色情。相反的,對於熱愛歌舞的埃及民眾,女子跳舞時往往裸露上身,下穿短裙,因為在古埃及,裸體代表吉利。然而隨著時代變遷,裸體、生殖與性成為一種吸引人的禁忌,所以強調胸部腹部臀部的舞蹈漸漸也成為了男性以及觀光客的娛樂。

肚皮舞的起源地說法不一,有人稱肚皮舞可追溯至印度,有人認為肚皮舞起源於埃及。一般相信肚皮舞是由吉普賽人(也就是印度人)在輾轉遷徙的過程中,將他們的舞蹈從印度往西帶自不同的地區:南亞、中亞至中東到歐洲,往東遍及中國邊疆及東南亞,結合當地的民族特色,變化成具有共同特徵的不同舞蹈。印度舞蹈到了中東形成了中東肚皮舞。當地人因之來自東方的印度,且有別於中東地區性的民俗舞蹈,故稱之為東方舞。(Oriental Dance)
另一方面,因為早在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的墓穴壁畫中即有肚皮舞舞姿的描繪,故也有不少人認為肚皮舞來自埃及。其實兩種說法是可以相通的,因為隨著古埃及版圖的擴張,帶進了許多文化,其中包括來自東方的印度。從史料中我們知道埃及在西元前1500時引進了Bayaderes,也就是印度的寺廟舞者,將此強調胸腹臀的舞蹈方式帶進了古埃及,並演變成我們在墓穴中所看到的壁畫。然而,上古時期對生殖力的崇拜及靈感往往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也許在引進印度舞者之前或同時,就有一些類似的舞蹈產生於當地也說不定。

很多人對肚皮舞刻版印象,認其為僅限為娛樂男性的舞蹈。其實在土耳其奧圖曼帝國之前,肚皮舞一般而言是女性之間的舞蹈,充滿了彼此情感上的聯繫與祝福。一開始為寺廟裡的宗教性舞蹈,後為女子聚會時的儀式或娛樂,如生產時為解除產痛、難產時女性親友的祈求之舞,或婚禮前女性親友為新娘的祈福,等等,這些場合往往是男賓止步的。然而這樣的舞蹈對男性是具有誘惑性的,因此有些較有勢力的男性會培養或購買奴隸作為專屬舞者,最具代表性的興盛時期莫過於奧圖曼土耳其的皇宮。在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之後,許多宮中的舞者淪落街上賣藝,加上西方勢力入侵,酒吧俱樂部夜總會漸成他們的主要舞台,漸成為頗具觀光商業性質的舞蹈。歐洲人士看此舞蹈的舞者強調腹部,因此稱之為肚皮舞。而後好萊塢電影興起,許多電影邀請肚皮舞者穿插或擔綱演出,風靡於歐美觀眾,因此在歐美漸漸流行起這樣的舞蹈。而後中東基本教義派復甦,許多肚皮舞者在當地受到打壓,漸漸移往較開放的歐美授課表演,使此舞的推廣更為成功。近年來由於健身意識抬頭,世界各地的女性紛紛以學習這種柔軟又充滿力道的舞蹈作為健身方式。然而肚皮舞所帶來效果的不只是健身,此舞需盡情地的扭動自己的身體及性感部位,對抗現代女性對自己身體的壓抑及漠視,使許多習舞者開始懂得欣賞及展現自己,充滿了自信。此外,她濃郁的中東色彩,配合神秘熱情的中東音樂及華美的服飾道具引發人們對中東文化的愛好與嚮往,對於中東藝術的傳播有極大的效果。


本篇文章作者:Crystal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