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希泉出版社主編Zeynep在2004年齋戒月時,應Crystal的邀請特別為我們撰寫介紹齋戒月的文章
ramadan1.gif



今天(2004/10/21)已是齋戒月第七天,全世界的穆斯林已平靜度過了這個聖月的第一個禮拜。齋戒於穆斯林而言是信仰的五大支柱*之一,是一件神聖的大事。台灣穆斯林甚少,以至每年此時,齋戒中的台灣穆斯林總要面對許多好奇友人的熱切關注:齋戒月到底是每年的什麼時候呢?齋戒時得做些什麼?齋戒的由來與意義何在?只有伊斯蘭這個宗教齋戒嗎?

齋戒月的阿拉伯原文是”رمضان” (Ramadan),它是伊斯蘭曆中的第九個月。由此可知,齋戒月的時間是看伊曆而不是現行的西曆。而伊曆對照西曆的結果,每年的齋戒月總會在西曆的日期上提早約莫十天。

穆斯林齋月時的生活與平常有什麼不同呢?

最大的不同在於,平常白天可以做的許多事,在這一整個月裡都必須克制住。飲、食為首要禁止之事。只要是日出之後、太陽尚未下山前皆不可進食。由於連喝水也不行,這或許會是封齋時比較辛苦的地方。那每天什麼時候解禁呢?答案就是日落以後了。至於精確的時刻,每逢齋月,各地清真寺都會公佈每日的開齋與封齋時刻,令穆斯林們有所依循。而開齋時怎麼開法,有沒有什麼特別要吃的呢?椰棗(date),無疑是開齋時的必備食物。穆斯林習慣在禮完黃昏禮拜後,以喝水與吃幾顆椰棗作為開齋的頭兩件事,然後才正常飲食。而待到日出前的封齋時刻,穆斯林們會再起身吃些東西,接著做早晨禮拜,正式進入第二天的封齋。由上可知,忌「口」是齋月看重之事;因此抽煙也在禁止之列,引申至道德層面,諸如說粗口、批評別人等等也都是要盡量避免的。此外,白天封齋之時,性行為則是另一項被禁止的事情。


很多人會問,齋戒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

伊斯蘭要求齋戒的意義既多且廣,其中最深的一層意義之一便是體恤窮人挨餓之苦;也因此,許多穆斯林會特別在齋月時捐錢濟貧。實際上,世界上許多宗教皆有齋戒、禁食的要求,如猶太人即會在贖罪日時齋戒一天(25個小時),我們可以在《舊約聖經》裡找到相關記載。而伊斯蘭前時代的阿拉伯人即有齋戒的習俗,本身亦為阿拉伯人的先知穆罕默德首次獲得《古蘭經》之天啟時,正是其在希拉山齋戒冥想的時候,時當Ramadan第二十七日。伊曆第二年(西元623年),穆罕默德正式將Ramadan定為齋戒月,此即齋月之由來。

在歷經三十天的齋戒後,齋月結束後的第一天即為「開齋節」,所有人一早起來便會梳洗一番,整頓衣裝,前往清真寺參加特別的聚禮。這一天便是伊斯蘭國家的新年。在土耳其,此日又叫做「糖果節」(şeker bayramı),光從名字,我們便可感受到開齋節時眾人的欣喜與歡慶了。

*伊斯蘭的五大支柱為:
唸作證詞(我作證: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祂的使者)、做禮拜(每天五次)、施天課(即佈施)、齋戒、以及朝覲(如果可以的話,一生至少至麥加朝聖一次)。這五件事也是穆斯林必須努力的五件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