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一個認識中東很好的入門書。文字與敘述方式生動活潑平易近人,就像在聽故事一樣讓人津津有味。作者根據他多年來對中東及阿拉伯問題的研究,在阿拉伯國家學習工作和生活的經歷,以及參閱大批有關阿拉伯世界各種書籍刊物及資料,儘可能詳盡客觀及全方位呈現阿拉伯人的各種面向.....
arabintrobook.JPG



本書就幾大主題帶我們認識這個獨特的民族:
一、傳統與現代--阿拉伯人生活方式的變遷
此篇介紹遊牧民族貝都因人。他們自古在荒漠中漂泊,黃沙、狂風、乾渴、勞累,惡劣的生存環境鑄造了他們剽悍饒勇的體質與性格。沙漠中曾流傳這樣的諺語:「我反抗我兄弟,我和我兄弟反抗我們的堂兄弟,我和我的兄弟和堂兄弟又反抗這個社會。」儘管生活環境惡劣,擁有的物質少的可憐,貝都因人的慷慨好客卻是世界罕見的。
另外,這一篇章還介紹了埃及農民、阿拉伯知識女性、保證人等,從特定族群的敘述中反映阿拉伯傳統遇上現代化的現象與影響。

二、形形色色的阿拉伯人
此篇章介紹「阿拉伯人老大」埃及人、「阿拉伯鄉巴佬」葉門人、精明的沙烏地阿拉伯人、無家可歸的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九命怪貓」阿拉法特以及在海外的阿拉伯人。

三、兄弟鬩牆--阿拉伯內部關係透視
原本同屬於阿拉伯大帝國統治下,而後被奧圖曼帝國及歐洲列強統治,在第一次戰後紛紛獨立為二十多個獨立國家。因此這些國家裡的阿拉伯人仍普遍地認為自己是屬於一個統一的大國家:同樣是阿拉伯人,有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語言和宗教信仰、共同承受與以色列戰爭失敗的痛苦。曾有多次阿拉伯國家的領導人挺身提倡阿拉伯統一運動,但因種種原因目前仍是個夢想。是什麼樣的原因呢?

四、伊斯蘭教與阿拉伯人
本篇章有系統的介紹伊斯蘭教的信仰、功課、聖地、節日、歷法等,及其所面對現代化的適應與衝擊。

五、石油與阿拉伯世界
敘述石油如何在阿拉伯地區被發現,及其如何對當地及世界產生巨大的變化。
它帶來巨額的財富,也引來外界的覬覦。從此不再平靜。

六、王室、家族及其日常生活
介紹沙烏地家族與約旦王室等。

七、阿拉伯人的飲食穿戴

八、阿拉伯市場與商人
帶我們一瞥敘利亞的星期五市場、沙烏地的黃金市場、阿聯酋的同價商店、無人看守的金店、葉門走私市場等。並詳細介紹阿拉伯商人的特色:道德與智慧並重、模糊的管理方式、家族經營等等。

九、阿拉伯人的婚喪嫁娶
介紹阿拉伯各國傳統婚姻制度及多采多姿的習俗。
例如沙烏地的"女權保險金",新郎須向岳父母繳交一筆金額,一旦妻子被丈夫休掉,這筆錢就歸女方所有了。還有在阿聯酋,男方所需承擔耗資巨大的結婚費用成為一個嚴重社會問題,以至於高達約85%的阿聯酋新娘是外國人。還有阿爾及利亞的岳母是世界上最好的岳母,為什麼呢?

十、阿拉伯婦女與音樂舞蹈
伊斯蘭與婦女,卡達、阿曼、阿爾及利亞、科威特、約旦等國的婦女狀況。
還有阿拉伯音樂源遠流長,受到東方與西方的影響,其過程與脈絡為何呢?
本篇還有東方舞(肚皮舞)以及各國民間舞蹈的簡介。

十一、阿拉伯世界風情
此篇章介紹各國國家,國名的由來、古蹟、阿拉伯駱駝,馬與椰棗,及阿拉伯最大都市--開羅,與阿拉伯大報--金字塔報的介紹。另外,阿拉伯人什麼都慢條斯理,就是開車特別急,還有其停車技術堪稱一絕,是怎麼回事呢?

本書共552頁,作者為中國的李紹先、王靈桂,1997年出版。中文繁體字版由凡異文化世界在台出版發行。因為距今有七年的時間,有些資料並非最新的,但仍是一本非常值得收藏的關於阿拉伯的書。

這本書可以在柏克萊網路書店買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59199
定價33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