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在上課的時候常強調要"聽音樂",尤其是要感受中東音樂與眾"不同"的節奏,舞蹈動作的落點才會恰到好處。中東音樂有哪裡特別呢?
 



想與大家一起認識中東音樂的特徵,但由於我對音樂的專業領域不熟悉,如有不正確的措辭請多多包涵指教。還有,二十世紀的中東音樂受到許多西方音樂的影響,尤其當今的流行樂,所以並不是所有的中東樂曲都符合全部的特徵,但大家還是可以觀察他們的異同之處。
要掌握中東音樂的特色,可以先藉由認識中東音樂跟西方音樂之間基本的不同開始。
首先,西方音樂的音階單位是半音,而中東音樂則是四分之一音。
所以一般的西方樂器幾乎無法演奏出中東曲調。比如說,以鋼琴來說,中東音符常落在兩個相鄰琴鍵之間,也就是半音的半音,所以鋼琴無法彈奏這些曲子。中東音樂比西方音樂多出一倍的音階,所以旋律聽起來很不一樣,且充滿更細微的變化。
第二,西方音樂的節拍是平均的,中東音樂則不是。
比如說,西方音樂的兩個兩拍等於四拍,每小節總長度是一樣的。但中東音樂則是呈現不規則:可以3,2,2也可以2,2,2也可以4,3,3所以有7拍,6拍,10拍第三,承接於上,在同一首中東樂曲裏幾乎沒有西方音樂常見的單一的固定節拍。
第三,承接於上,在同一首中東樂曲裏幾乎沒有西方音樂常見的一個的固定節奏
(standard tempo)。
第四,音樂的一個單位節拍裏常由一重拍,一輕拍,及無聲拍所組成,(也就是我上課時常指的頓點,因此在舞蹈時,動作的停格是為了配合無聲拍,如果忽略此點,舞蹈便無法溶進音樂裏)。
第四,中東音樂常會有一個獨立於整首曲子的旋律作為開頭,稱為Taksim。Taksim因自外於固定的音樂格式,是為中東樂者充分展現其創作天才的機會,重要性不亞於一首完整的曲子。
第五,中東音樂裏,人聲也常獨立於歌曲節奏,不受拘束。
所以中東音樂常令人感到特別奔放且富於變化,也是不無道理的。所以跳中東舞蹈時,除了感受她百轉千迴的旋律之外,掌握且傾聽她與眾不同的細微節拍與高低停頓,也是非常重要的。

參考資料
www.desertmoondance.com/Musi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