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是宰牲節假期---中東地區及回教世界重要的節慶之一。因此新聞上時常播出相關畫面。宰牲節是什麼呢?讓我們透過以下文章一起了解吧!
 
伊斯蘭的開齋節類似我們的新年,而宰牲節則是另一重大節日,也是家家戶戶返鄉團聚大肆慶祝的時節。下週起又是一年一度的宰牲節。Crystal無緣參加,但看過朋友拍的照片....一頭羊就被劃破喉嚨躺在地上...挺嚇人的...為何伊斯蘭教有這樣的習俗呢?




 

有天,亞伯拉罕與他的兒子來到熊熊烈火的祭壇。
兒子說:”看那烈火與木柴,但獻祭給上帝的羊在哪兒呢?”
亞伯拉罕說:"我的兒子呀!上帝自己將會準備現祭的羊。"
而後他再對兒子說:" 兒子呀,而你將是那個獻祭給上帝的羊。"
"但是記住,這只是一個啟示(reflection)”,上帝將成就更偉大的事蹟。 這是聖經創世紀裡的描述亞伯拉罕聽從上帝指示犧牲他的兒子的篇章。其實伊斯蘭與基督教有很接近的源頭,許多事蹟,同時在舊約聖經與古蘭經都有提到。

伊斯蘭除了每週(五)的主麻日以外,有兩個最重要的節日,一個是開齋節(齋戒月結束的第一天),另一個即是宰牲節。一個是結束齋戒的日子,一個是奉獻犧牲的日子。

宰牲節的在古蘭經的由來簡單來說,是先知亞伯拉罕向上帝祈求子嗣,上帝答應了,讓他老年得子。亞伯拉罕格外的疼愛這名上帝賜予的兒子。但有天,上帝突然告訴他,要他把他最疼愛的兒子獻祭給上帝。亞伯拉罕遵從上帝的旨意,準備要結束兒子生命。在此時,大天使突然告訴他,他已通過考驗,上帝認可他的忠誠與順從,要他以一頭羊代替。於是這個典故成為伊斯蘭宰牲節的由來,藉由犧牲一頭羊來紀念這個典故,並表示對上帝的遵崇。

有些人可能乍聽會覺得是盲從,但對亞伯拉罕來說,既然上帝賜給他兒子,上帝要收回這個兒子也是不可質疑的命令。無論生死都是上帝的旨意。不論什麼東西,就算是他最寶貴的東西,在上帝的旨意面前也是服從"I submit",因為上帝所將呈現的,將比眼前的現實更偉大。對穆斯林來說,這是對上帝無比的忠誠與信任的表現。

宰牲節在阿拉伯文稱作"Eid al-Adha"(Eid是集會的意思);土耳其文稱kurban(犧牲)bayrami(節慶),所以在中文也可稱"小爾德"(大爾德/Eid是開齋節)或古爾邦節。
時間為開齋後的第三個月,同時也是朝覲結束的最後一天。在今年是1月20號。
在此三天連續假期(今年加上週末五天),家家戶戶團聚一堂,有些是前兩天妻子回夫家,後兩天一起回娘家。當然,宰羊儀式是不可少的象徵活動。一個家庭(無論人口多寡)只限宰一頭羊(或牛或駱駝),可自行或請專人執行屠宰的儀式。屠宰時,持刀者會唸一段經文,讚美與感謝上帝。羊肉將分成三份,一份給家人,一份給鄰居朋友,一份給予窮人。因為牛羊是上帝賜予全人類食用的,無論條件,都有權利享用。

不過...羊就辛苦了....

參考資料:
islam.org.hk/big5/creed/
www.answering-islam.org/
answering-islam.org.uk/Chinese/project/big5_topic19/big5_19_c.htm

一篇基督教的文章,對亞伯拉罕獻祭兒子有不錯的的論述與描繪
www.ctts.org.tw/newsletter/15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