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d來自阿拉伯文中的木頭之意(發音與wood同),也可拼為Ud(土耳其)或Ould,波斯則稱為Baret...




Oud在中東是最重要的樂器,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兩千多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傳說中亞當的第四個孫子(該隱的兒子)Malak極愛他的兒子。當他兒子死時,悲痛愈絕的他將兒子的遺體掛在樹上。遺體漸漸風乾,剩下的骸骨顯現出oud的雛型:大腿為琴背,小腿為情頸,手指為琴栓,血管為琴弦。Malak於是用那棵樹製成歷史上第一把Oud,演奏樂曲,向死去的兒子表達哀思之情。

Oud的形狀一面平一面圓弧像半顆梨子,短短的頸子,沒有定音的檔子,一般有五對同音調的弦,以及一根較粗的主弦,使用撥弦片演奏(以前常是用老鷹的羽毛)。

土耳其的Ud較輕巧,造型樸實簡約,阿拉伯的則較沉重,裝飾古典華美。Oud其實在世界各地有眾多"分身"。中世紀經由西班牙傳至歐洲,成為lute魯特琴,中國的琵琶,日本的Biwa。而後的曼陀林、齊特琴、吉他也都是由oud演變而來。

以下網址可聽到oud的聲音

http://www.geocities.com/antronig/oud.html
一連進去就有oud美麗的聲音流洩而出,站長Andy提供了許多很棒的oud連結。

http://www.salemabdulkarem.com/music.htm
伊拉克的oud大師Salem,有他的作品可供下載。

http://www.mikeouds.com/video/
不同國家的oudist演奏影片,要按右鍵另存新檔唷。

關於oud的音樂下載和介紹超讚網站實在是太多啦!希望大家有空也去尋尋寶。

以下是Oud的背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