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很愛畫畫的我,上了大學後生活全變成電腦,
就完全封筆了...

在伊斯坦堡,很高興地看到傳統的紙上畫畫仍非常盛行,到處都遇的到畫廊或賣畫的店家,走到哪裡都有畫展..也認識了幾個畫家或對畫畫非常有興趣的朋友。於是就定期到畫室重溫那種時光靜止的美麗下午...(圖為Crystal畫的軟綿綿聖索菲亞清真寺)



這裡的景色總是充滿色彩,傳統的建築物與清真寺,夕陽,海鷗,海與船,藍天白雲,綿延不斷的橘紅色屋頂,寬闊的大橋,一望無際的視野...真是個畫畫的好環境!
加上觀光盛行,素描,水彩畫,油畫,古代的細筆畫等等描繪伊斯坦堡古與今的藝術作品總是不缺國外買者。

上禮拜來了幾個法國人,一起玩一種叫做Ebru(英文:Marbling Art)的土耳其傳統藝術。這種畫法源自土耳其斯坦,而後經絲路傳至波斯,後至南歐,後漸盛行於歐美。Ebru簡單來說像是一種染紙法,用特殊的顏料在混了膠粉的水上作畫。依自己的設計,用特殊的針筆,用彈的,用甩的,用點的,或用顏料罐附的突狀物,把顏料弄到水面上。層疊上不同的色彩,最後用針筆描繪自己想要的特殊形狀,最後把紙蓋在水上吸取顏料,慢慢地抽出,即可見美麗的Ebru成品。Ebru常當作藝術作品的背景色,很多是再用毛筆在上面畫畫,或書法。也有很多是特殊設計的,自成一格完整的圖畫。

(上圖為水上作畫的過程。 )


(晾乾中的作品)



讓我們欣賞一些名家作品吧!

Ebru作品----蘇非舞者 



Ebru作品--書法字"ALLAH"(阿拉)

 

Ebru作品--伊斯坦堡之花鬱金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