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伊斯蘭世界很不平靜。媒體的報導均只著墨在丹麥刊出污辱先知的漫畫,各地的穆斯林如何地抗議甚至發動暴動,令人驚心動魄。這件事讓更加深了許多人對伊斯蘭的"暴力本質"的看法。
伊斯蘭世界的確存在許多暴力,但我也想到中世紀基督教世界的暴力,動輒以宗教之名殘害無辜(獵女巫、迫害猶太人、燒死貞德等),並多次以宗教之名出征伊斯蘭世界(十字軍東征),其實發動者總是另有所圖,是為了權勢及政治目的,教育程度不高的民眾則成為被洗腦後的馬前卒。以日本來說,當初的天皇即神的觀念深植民心,許多人願意為天皇付出生命(二次大戰的敢死隊)。 共產黨當初在中國越南等地的腐敗也類似此。許多人為了偉大信念願意成為革命軍,但不知掌權的早已腐敗,自己只成為幫兇。
 
另一點,當弱勢者被欺壓久了,聲音長期被壓制,他們是不是總要到忍無可忍時用最激烈的手段爆發,發出垂死的掙扎,試圖引起眾人注意及同情,或是用"勒索"以求"平等"?這真是悲哀且諷刺啊。
(就像現在常聽到的伊斯蘭"聖戰"、恐怖攻擊,這個世界,如果不"霸道"引起當權者的害怕及民眾的關注,似乎無法爭取什麼。真是恐怖循環啊。)
這些事件的共同點,為當時當地國家貧窮,加上內憂外患。貧窮造成人民教育程度不高,無法理性判斷事物,容易被洗腦。外患也會養成敵我分明的情緒貧窮加上外患,更容易讓人產生怨恨,會覺得貧窮跟內憂都是外患造成的。(台灣對中國的態度可供參考)。無論事實上這些關聯性比例多高,這些事物常是惡性循環,掌權者會利用這樣的群眾心態達成自己的目的。
中東國家從中世紀以來即飽受西方勢力的侵略之苦。直到二次戰後,西方殖民國家仍佔領著許多中東國家,左右這個大區域的命運。將巴勒斯坦土地劃給以色列人建國,且是將較肥沃的土地給以色列人,貧瘠的地區給巴勒斯坦人,且巴勒斯坦人口密度極大、以色列豐饒且人口密度小。
而大家知道嗎?現在我們看到的中東國土,幾乎都是西方人在二次戰後為了瓜分而強行界定的國界。即使後來各國獨立,仍因為石油是西方國家最重要的能源,這些國家還是飽受著另類殖民,甚至造受多次以各種名義的攻擊(如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等)。各位有沒有發現,沒有石油的國家就不會因為"不民主"而被攻打呢? 如果不民主就會被攻打,那這世界太多國家要排隊被打了。
於是這樣的"文明的衝突",該不該被加強呢?以權勢者的角度,這是好事。當所有人都相信這是宗教理念的衝突後,當真正的衝突發生時,很少人會發現真相。
以下轉貼"伊斯坦堡之聲"論壇的壇主IBO在發生最近這一連串漫畫暴動事件後的反思...
也歡迎各位朋友一起討論,正反意見皆歡迎。
Crystal不是穆斯林。且真正的穆斯林是歡迎理性溝通的。
希望文化間能經由平心靜氣的對話得到互相的了解與包容。^^



作者介紹:IBO是在土耳其僑居的台灣穆斯林。現在在伊斯坦堡大學就讀中。他在當地以生活了十多年了。以下為他的文章:
丹麥漫畫汙辱事件反思
2005/09/30 丹麥 日德蘭郵報 刊登12幅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畫。
2005/10/20 10個伊斯蘭國家駐丹麥大使聯合向丹麥總理表達不滿。
2006/01/10 挪威 雜誌報 轉載該漫畫。
2006/01/26 沙烏地阿拉伯召回駐丹麥大使。
2006/01/30 蒙面武裝份子闖入歐盟駐加薩辦公室,要求丹麥道歉。
2006/01/31 日德蘭郵報總編輯道歉。
2006/02/01 法、德、義、西等國報紙轉載漫畫。
2006/02/02 巴勒斯坦武裝份子綁架1名德國人,人質,事後獲救。
2006/02/03 印尼激進伊斯蘭組織成員闖入丹麥大使館所在建築抗議。
2006/02/04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丹麥、挪威大使館遭示威群眾縱火。
數以千計憤怒的敘利亞人四日縱火攻擊丹麥與挪威駐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大使館,黎巴嫩人五日也燒毀丹麥駐貝魯特領事館,緊接著的是土耳其神父遭殺害.一連串的事件把穆斯林抗議丹麥媒體刊登有辱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漫畫的風波推上最高潮.
歷年來,因為宗教汙辱事件而引發的衝突已經不是一件兩件的事了.筆者深感不解,丹麥該報社的執筆者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難道身為資深報社人員不了解這種汙辱行為會造成莫大的震撼嗎?以一個報社的立場而言,筆者認為即使有類似的言論出現,也應該會被社會的道德所約束.然而,這樣的汙辱漫畫不但被准許刊登出來,更在各國報紙上轉刊.筆者認為不排除有其他因素介入並刻意要引發一次伊斯蘭世界的鬥爭.
許多人無法理解,為什麼穆斯林要如此正視這樣的一個問題.更有人認為伊斯蘭教沒有包容的雅量.釋迦牟尼可以被拍成連續劇,十字架可以變成小說裡的吸血鬼剋星.唯獨 穆聖的漫畫被 “幽默”的畫出來卻受到大眾的排斥.然而,穆斯林對 聖人的崇敬的確是外教人所無法想像的.穆斯林尊敬 聖人,並遵守 聖人的一切言行.以 聖人作為模範並遵循的 聖人的腳步.這是伊斯蘭的文化,是穆斯林的信仰.古蘭經第一百零九章 :“我們不會崇拜你們所崇拜的,你們也不會崇拜我所崇拜的.我們有我們的報應,你們有你們的報應.”穆斯林在穆聖時期開始便是以和平為依歸來傳教.古蘭經更說明了穆斯林對其他宗教的看法.試問有過虔誠的穆斯林直言毀謗汙辱其他宗教嗎?只因為穆斯林相信自己的宗教並遵守著古蘭經.然而,學富五車,任職於報社的文人.卻不顧於其他宗教文化,不尊重其他宗教文化,有過去魯西迪的“魔鬼詩篇”為前車之鑑,難道這12位作家不知道自己的作品會造成多大的震撼嗎?筆者認為該12位作家是明知道會造成巨大反響,卻執意打著新聞自由的旗號發表該漫畫.為了宏揚個人名聲,打著明主自由的旗號,做出令人所不恥的汙辱毀謗行為. 汙辱是言論自由嗎?毀謗是言論自由嗎?要畫諷刺漫畫能用低下的字眼嗎?令人不經懷疑他們知不知道 “尊重”怎麼寫?
筆者的一位朋友曾說: “你們回教徒就只知道暴動鬧事,什麼事都是炸啊殺啊!” 對於這樣的評語,筆者很無奈.暴動不是憑空而來的,不到非常時期,是沒有人會關注這樣的一件事.不到最後一刻,是沒有人願意出來負責的.根據本文一開始的事件表: 2005年9月30日 丹麥日德蘭郵報刊登12幅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畫.而該年10月20日時,10個伊斯蘭國家駐丹麥大使聯合向丹麥總理表達不滿.然而結果又如何呢?換來的是其他國家的轉刊.穆斯林嘗試溝通過,但有人重視嗎?為什麼非要等到犯了眾怒,激起了全世界穆斯林的不滿之後,有了傷亡之後才會有人來重視呢?當年日本人丟個 “東亞病夫”的字眼,激起了全中國的抗日情緒.日本事到如今仍為當年的佔領道歉.伊斯蘭教被蓄意汙辱毀謗,穆斯林要求道歉難道錯了嗎?
就事論事,凡事不離一個 “理”字.毀謗及不負責是肇事者的錯誤.而暴動卻的確是穆斯林的錯誤.雖然中東地區的宗教往往跟民族情緒與國土紛爭有關.也因為丹麥方面不負責的情況才下有了暴動產生.然而暴動的本身就是錯誤的.筆者在此想呼籲穆斯林兄弟姐妹.不要忘了伊斯蘭代表著和平.不要忘了 穆聖的教導.以暴力解決紛爭難道是身為一個穆斯林該有的行為嗎?暴力行事,恐怖行動.換來的只是無知的人更多的誤解.在西方世界主控的媒體下,為了要求道歉的暴動會變成恐怖主義,而丹麥畫家則會變成民主的捍衛者.多數不知道真相的人民只會被蒙蔽在迷霧之下.丹麥漫畫事件中,我們所追求的只是一個 “理”字.我們可以要求對方道歉,可以要求對方負責.但是不能因此而傷害對方的生命安全.今世的對錯是在審判日的審判,生命的掌控是由大能的 真主來掌握.除了 真主,沒有人有權力決定生死.放火破壞傷害生命的人們已不是一個穆斯林了.不要讓他人的罪惡抹黑了你們的眼睛.不要讓他人的挑欲使你們忘記伊斯蘭的真理.
如前面所說,筆者懷疑丹麥漫畫事件是由第三勢力蓄意引起.存在於世界各大宗教文化之間的紛爭層出不窮.這不是第一次,筆者卻希望是最後一次.人類該學會如何尊重對方.政權該為人民造福.不要讓歷史的教訓隨風飄去.多一點責任心,多一些和平理念.世界其實可以更好.

轉貼自 伊斯坦堡之聲:土耳其及時新聞區 http://www.tvoi.net/bbs/list.asp?bd=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