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比較忙碌,沒有放新文章~
然而最近在研究/討論肚皮舞的相關理論時,
深覺認識各種舞蹈風格才可以幫助釐清許多問題~
首先來談談Crystal最熟析的土耳其肚皮舞吧~(在當地稱為Oryantal)




當初(19世紀時)歐洲人首次見到土耳其奧圖曼宮廷的舞者時,驚艷於其富變化的腹部動作,以這項特徵直接稱此舞為"胃之舞""肚皮舞",加上最初美國在引進土耳其舞者時為了商機,為了迅速吸引大眾的注意,也特別推銷這樣的名稱--"肚皮舞"。另外,土耳其舞者擅於肌肉的控制,配合音樂,突顯各部肌肉的獨立控制能力及組合,也被稱為"肌肉之舞"。
當然,以身體部位作為舞蹈名稱的舞很少見,因為聽起來頗為不雅,有譁眾取寵之嫌並降低其藝術地位。如同上段所說,這樣的名稱是有其歷史背景的。西方數百年來處於中東大帝國的強權陰影下(阿拉伯帝國、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等),以及對異教(伊斯蘭)的排斥,在此心理因素下,西方人對中東有許多渲染誇張(甚至醜化)的習慣與幻想。
由此可知,這樣的舞蹈最當初在中東地區,不被稱為肚皮舞,而被稱為東方之舞(oriental dance)。因為對當地人來說,oriental dance是ㄧ種外來的舞蹈(雖然歷史已久不可考),並與傳統的當地民俗舞蹈不同。以土耳其來說,土耳其舞包括不同區域的各類舞蹈:Kirklareli、Azerbaijani、Burdur、Karadeniz、Cifttelli等等,往往以區域為名。土耳其民俗舞蹈多為群舞,強調腳步、踢腿等,音樂也有其區域性。不過,這些舞之中經常有著共同的特徵:手勢,土耳其人擅用柔軟的手腕(註),也因此融入了土耳其風格的東方舞(肚皮舞)之中。
說回土耳其風格的肚皮舞,除了善於控制肌肉外,節奏也比較明快,較強調宮廷的華麗高貴感,舞者常穿著高跟鞋,且因土耳其人非阿拉伯人,舞衣也無阿拉伯部落風格,因喜愛展現手部表情,不時興使用道具,(如手杖、燭臺等埃及的道具),頂多土耳其原有的道具:如紗巾及指鈸。
就音樂來說,土耳其雖也使用阿拉伯音樂,但仍以土耳其風格的音樂為主。通常純為樂器演奏,如果使用阿拉伯音樂,也避免阿拉伯語演唱的部分。也因為土耳其風格注重明快的肌肉與節奏,加上鼓為土耳其人的專長,土耳其舞者大量地使用鼓樂來搭配。
就表演形式來說,像中東其他國家一樣,早期的土耳其肚皮舞者往往是獨舞,搭配一組樂師。現今仍是獨舞居多,餐廳、舞廳、舞台等。但在有些大舞台講求效果的情況下,也開始有了舞群,但還是居於配角,獨舞的部分仍不可少。

也許是因為土耳其肚皮舞相對於埃及肚皮舞,比較沒有太多"異國"的情調與符號,雖然土耳其肚皮舞聞名世界,但採用土耳其風格的西方(美國)舞者沒有採用埃及風格的多。甚至許多人對土耳其風格有惡評,認為它只講求技巧而粗野無內涵。其實即使土耳其舞風也都有各種詮釋。的確,土耳其觀光區許多舞技不佳的舞者,也有一些舞技佳的舞者在肌肉及節奏的掌控上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但毫無美感。然而,Crystal也見過更多非常棒的,在技巧跟美感相得益彰的舞者。
也因為舞蹈的風格,(大量的肌肉運動及快節奏),土耳其舞者常看起來健壯(肌肉結實)、黝黑(黝黑則常是到紫外線照射室照出來的,這倒不限於舞者,伊斯坦堡到處看的到感時髦的女生定期去曬的黑不溜丟)想起土耳其人提起肚皮舞者,常說"at gibi",意思是像馬一樣。呵呵~

下圖為知名土耳其秀餐廳Oriental House的首席舞者Birgul,她的風格很有代表性。

 


當然就像在其他回教國家,土耳其一般民眾對肚皮舞者沒有太高的評價。因為早期肚皮舞者都是在夜總會表演,那時醉翁之意往往不在酒,對穆斯林來說,女生拋頭露面都已經很"超過了",更何況穿這麼少舞動身體對陌生男人展笑顏。

註:手部動作--如果有看過新疆舞,也會注意到這個特徵,新疆民族(新疆地區在土耳其語及稱為土耳其斯坦)、許多中亞國家與土耳其為同一民族的分支,語言與文化為同一系統,因為當初土耳其人的發源地即為中亞,還記得古代的突厥嗎?他們即是從中亞大草原來中國北方尋求牧地,後來中國蓋了萬里長城,他們漸往西遷,直到現在的歐亞交界。他們是逐水草而居,跟阿拉伯人在沙漠中尋找綠洲是不同的唷~
以上文章作者為Crystal。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唷www.crystaldance.net

 

以下請大家觀賞一些土耳其舞者的肚皮舞影片吧~

@這支是在伊斯坦堡最有名的Turkish Show餐廳Oriental House的舞蹈片段,舞者名目前不知http://www.videosofturkey.com/turkce/video_details.asp?id=131

@Hale Sultan的鼓舞(Darbuka Solo)

 

@Didem

後面的大鬍子主持人是土耳其非常有名庫德族歌手Ibo(亞伯拉罕簡稱Ibo),這是他的主持的綜藝節目叫做Ibo Show。這個Show除了Ibo常一邊主持一邊唱歌以外,也常常邀請肚皮舞者來節目表演,或觀眾報名肚皮舞競賽。

@Asena (土耳其家喻戶曉的舞者)

@Birgul Beray (文內所提的Oriental House首席,可惜影片沒聲音)

@Tanyeli(也是土耳其有名的舞者,她前陣子跑去印度學印度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