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是認識一個地方的重要媒介。一個地方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它的氣候、文化、人種、性格、習俗、政治、宗教、政治、以及與世界的關係。
每一層面都息息相關。
要認識中東,首先要認識中東在這世界上的位置。
中東(The Middle East)是西方人觀點的稱法,對西方人來說,從與歐洲接壤的亞洲大陸即是東方的開端。近東、中東、遠東。以我們的相對位置來說,西亞是個符合我們地理概念的稱法。現在世界通用的說法,中東一般來說包括西南亞及埃及(因為西奈半島)。簡單來說中東的範圍如下:
 
                土耳其
                     |
                     |
埃及<-------------------- > 伊朗
                     |
                     |
                   葉門

中東這個詞比較可以描述地理位置,但中東這個詞不等同於阿拉伯或穆斯林。
因為並非所有穆斯林都住在中東,在中東的也並非都為穆斯林、也並非都是阿拉伯人,也並非全說阿拉伯文。
以土耳其來說,人種主要為突厥人,語言為土耳其語。
伊朗來說,人種主要為波斯人,語言為波斯語。
以色列來說,人種多為猶太人,語言為希伯來語。
在各個國家中,還住著許多亞美尼亞人(亞美尼亞語)、希臘人、庫德人(庫德語)等等數十種族。
宗教上,大多為穆斯林,也有許多基督徒、天主教徒、猶太教徒。黎巴嫩即為有大量基督徒的國家。以色列則為猶太教為主流的國家。
而穆斯林分布的地區遠超過中東的範圍:東歐(俄羅斯、車臣、喬治亞、巴爾幹半島等地)、中亞(哈薩克、土庫曼、吉爾吉斯、烏茲別克等)、南亞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在這兩國佔多數)、印度(僅次於印度教徒)、孟加拉、中國(新疆、甘肅、河南河北等西北省份)、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印尼(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北非(摩洛哥、利比亞、突尼西亞)、西非(尼日、茅利塔尼亞等)、東非(如蘇丹、索馬利亞等)、北美移民也非常多。
稍微介紹釐清"中東"的概念後,Crystal將帶大家瀏覽一下中東地圖。

 




 

(因找不到中文版的詳細地圖,若有不足之處,請大家參考一下最上面的英文地圖。為了讓大家對照方便,地圖將重複顯示)

亞交界---土耳其出發:
讓請看土耳其最西邊、最鄰近歐洲的地方。一般來說東方的最西點(以歐洲人來說,東方的起點)是伊斯坦堡,也就是土耳其的第一大城。伊斯坦堡有著世界獨一無二的跨洲大橋,跨越博斯普魯斯海峽,以北為歐洲,以南為亞洲。
請看土耳其上方的海,這就是黑海(想到肯德基的黑海榛果蛋塔...)。黑海周邊的國家也是一般所稱的東歐。黑海東岸有俄羅斯、喬治亞,北岸有烏克蘭,西岸有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南岸即是土耳其。而保加利亞下面,也是伊斯坦堡西邊,就是希臘。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會問:為什麼土耳其人膚色較白,甚至金髮,像歐洲人? 這就是地理位置的關係,在經歷過奧圖曼、阿拉伯帝國統治之前,土耳其也曾經歷過希臘、羅馬帝國的統治,且第一次大戰期間到現在都有大量的東歐移民。因為歷史和地理的關係,種族一向也特別混雜,以突厥後裔(沒錯!就是我們歷史課本說突厥)為主,因為當初從中亞遷徙至現在的歐亞交界,臉孔也從亞洲面孔、加入阿拉伯面孔和歐洲面貌。
土耳其西南方則與阿拉伯國家交界。由西至東為敘利亞、伊拉克、伊朗

地中海:
土耳其西方及南方則為地中海。以地中海的角度來說,北邊是大家較熟析的南歐國家,地中海南方則為北非,最靠近亞洲的則為埃及
環繞地中海的中東國家總括來說包括:埃及、土耳其,兩國之間是亞洲地帶的敘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以色列

紅海:

埃及與亞洲之間僅隔以紅海相隔,且以西奈半島相連。最為人熟知的即是聖經裡的出埃及記,摩西帶領族人穿越紅海至現在的以色列。
紅海來說,她周圍的中東國家以西為埃及以東的亞洲地帶則包括約旦(一小塊地方,但從埃及即可坐渡輪至約旦,就是經由這個點)、以色列,往南則是阿拉伯半島的國家。


阿拉伯半島:

阿拉伯半島上最大的國家即是沙烏地阿拉伯。(不要忘記唷,阿拉伯是用來稱呼整個種族、文化,而非國家名。沙烏地阿拉伯是完整的國名,如果要簡稱,也應說沙烏地,而非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為伊斯蘭宗教的發源地。先知穆罕默德即出生在沙烏地阿拉伯,並於此建立伊斯蘭宗教。一般我們所熟知的:往麥加方向祈禱,麥加就是沙烏地阿拉伯的一個城市。
阿拉伯半島最南端葉門。葉門不產石油,因此不像一般富庶的阿拉伯半島的國家,葉門可說是最窮困的中東國家之一。葉門是古代南阿拉伯的大國,南邊即是阿拉伯海。還記得小時候念的"希巴女王的洞窟"嗎?那就是古葉門的故事。因為未充分開發,據說至今還停留在古代的氛圍裏。(本部落格上方的圖片即為葉門的首都薩拿)
唉~Crystal最想去葉門了...有一本書叫"葉門",該書作者把葉門描寫的迷人至極,但現實上,似乎是個女性很難自助旅行的地方。
阿拉伯海
瀕臨阿拉伯海的,除了葉門,另一個則是阿曼王國。阿曼王國就沒像葉門這麼未開發,最近也頻頻向台灣旅客招手,希望開拓台籍觀光客源。
阿曼王國往北轉個彎,我們到了富庶的波斯灣地區。



波斯灣:
波斯灣區因為盛產石油,因此附近國家成為中東地區最富庶的石油國家。過著奢華生活的油王;帶著阿拉伯頭巾、穿著寬大長袍、黑黑的皮膚、蓄鬍的高大男子,跟保守傳統的黑袍婦女等,是一般人對波斯灣國家的印象。

這些波斯灣國家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有個不可依議的豪華旅館的杜拜、和轉機常經過的阿布達比即是在這個國家)、卡達(還記得當初911事件發生時常播放賓拉登錄影帶的半島電視台嗎?它即是在一個半島上)、非常小的國家巴林(聽說是個較時髦開放的夜生活都市)、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伊拉克、伊朗。

有沒有感覺很多波斯灣國家都是新聞上的熱門話題?
因為他們是世界上產油最豐的國家,而石油是現代世界上極欲爭奪的資源。
外國為了搶奪它發動侵略、國家內部因為國家要掌控此資源而獨裁。
中東國家就這樣繞了一圈,藉由這篇文章讓大家有個簡單的地理概念。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為大家充實相關資訊。

Latifa--Ya Alb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