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賽人一般說來來自印度北方的拉賈斯坦省,幾千年來到處遷徙定居,帶給當地不同的文化,也融合進當地的文化。所以很多舞蹈與民族往往覺得有些相似之處,往往是這樣子的遷徙,融合及變化的結果。比如說印度的舞蹈、肚皮舞、佛來明哥舞等。吉普賽舞則是以吉普賽為名,極有吉普賽人原本的特色。
 
在土耳其大眾的印象中,吉普賽人往往能歌善舞,熱情狂野,豪放不羈,許多傑出藝人也是吉普賽人。吉普賽人在土語稱為Chingene(親給內)或是roman,吉普賽舞則稱為Roman Dansi(羅曼 當瑟),因為跟英文的羅馬拼法一樣,因此外國人常混淆。記得以後到土耳其聽到Roman,要記得通常是指吉普賽喔。
 
Crystal發現許多人將土耳其肚皮舞和吉普賽舞混淆,美國人甚至直接把吉普賽舞稱為土耳其肚皮舞。其實在土耳其,肚皮舞(Oriental)與吉普賽舞(Roman Dansi)兩個都是非常常見且受歡迎的表演項目,大家都知道這是兩個有許多相似之處,但是是不一樣的舞蹈。
 
不僅音樂節拍不同,舞蹈動作也不同,男女對跳也很多。

請大家欣賞土耳其的吉普賽舞影片。
 




Yonca Evcimik在電視節目中的吉普賽舞,小外套脫掉後有段Oriental肚皮舞

(

Bingul Erdi與男舞者共舞(這支影片的表演感覺比較道地)

 

Deniz Seki的Boyle gelmis boyle gider(怎麼來,就怎麼去)~吉普賽意像的音樂錄影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