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與Crystal緊急邀請大家10月10日下午三點來華山藝文特區參與由張翠容主持的和平;人權‧ 無國界活動。

看過「行過烽火大地」、「大地旅人」與「中東現場」這幾本書的朋友們,一定對作者張翠容犀利的觀察與動人的筆觸有深刻的印象。張翠容是一位既上進又謙卑的資深記者,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好友,瘦小的身影常常背著行囊,獨自穿梭在世界各地採訪新聞;中東各地烽火連天,她總是千山獨行,極少缺席。最近剛剛結束拉丁美洲的採訪之旅,立刻又趕來台灣辦活動, 10月7日下午5點在華山文化園區東1館舉行的【旅者說故事】,張翠容將講述後內戰的中美洲與內戰對人民生活的影響,同時分享中美洲抗議歌謠。
重頭戲是10月10日 下午3點起,在華山文化園區中 4館B區的【和平‧人權‧無國界】對話活動,延續流浪之歌音樂節「無國界」的概念,張翠容以和平與人權為主題,分享長期在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區採訪的心情故事,播放她製作的紀錄片,會中更邀請日籍報導攝影家森住卓(Takashi Morizumi)展出一系列戰爭與環保議題的作品;曾在伊拉克被俘虜的日本人道救援工作者高遠菜穗子(Nahoko Takato)也將加入對談,以戰爭經驗為景框,為台灣打開一扇通往世界的人權窗戶。
張翠容以一個香港獨立記者的身分,來台灣辦國際性論壇,沒有太多的奧援,連邀請來賓都是自掏腰包;我們身在台灣,一天到晚吵著要加入國際社會,如果連這樣的活動都不關心、不參與,我們能不慚愧嗎?
我很清楚10月10日 台北的「天下圍攻」倒扁行動的重要性,百萬人在國慶日上街頭要總統下台,這樣的新聞一定可以站上世界舞台;但除此之外,是不是也請大家抽個空,來台北華山文化園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的小小舞台,發自內心反過來關懷整個世界,看看那些認真的記者與人道工者為世界做了什麼。
from小馬

 


對話 Dialogues
10/10 15:00 @ 華山文化園區中4館B區
無恐懼地活著是人類基本的權利:我們在戰地的經驗 (巴勒斯坦、黎巴嫩、伊拉克、中亞)


講者:張翠容、森住卓、高遠菜穗子
張翠容主持


講者介紹


張翠容


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曾為英國BBC World Service等多家國際新聞機構報導亞洲地區及國際性事務。亦曾擔任法國「無國界記者組織」的通訊員。作品有《行過烽火大地》、《大地旅人》及《中東現場》。在作品中呈現了她多次深入中東地區,透過與當地百姓對話、實際訪談生活於現場的具影響力的民運組織領導人,抽絲剝繭地從歷史、宗教、文化、地理等因素,一一剖析埃及、以色列、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伊朗、阿拉伯等國相互衝突糾葛的來龍去脈。


張翠容的部落格:http://chuiyung.blogspirit.com/


森住卓Takashi Morizumi


紀實攝影家。從1983年採訪三宅島的美軍基地問題開始,長期以手上的照相機,關注戰爭與其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及和平權利等議題。1994年自費出版他對長期暴露在放射線廢棄物下的蘇聯核實驗場村民的記錄;1998年開始頻繁地進出中東戰區,2002年出版《伊拉克-波斯灣戰爭的孩子們》,攝影展並同時於日、美展出;2003年出版《被核侵蝕的地球》。近年也為「守護憲法第九條運動」而在日本各地演講。


森住卓個人網站:http://www.morizumi-pj.com/index.html


高遠菜穗子Nahoko Takato


日本人道救援工作者,2004年前往伊拉克戰地進行救援工作時曾遭伊拉克士兵俘虜。對於「反恐戰爭」,高遠菜穗子說:「我也要進行我自己的反恐戰爭:不管處於任何狀態,都不使用武器,以全心全力和對方面對。可以的話,與大家共享快樂的時光、說真話、給予真正需要的支援、一同勞動。若有身處苦難與憎惡深淵,而決定要獻身恐怖行動的人,並不給他武器,而要交給他可以勞動的鏟子。這就是我的反恐戰爭。」


「伊拉克的希望日記」部落格:http://iraqhope.exblog.jp/


 


轉貼自網站,詳細活動資訊請連結
第五屆流浪之歌音樂節續攤活動--和平‧人權‧無國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