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缺乏經驗、也因為一向把事情想的太輕鬆,才讓自己經歷這樣緊張的越界之旅。但也慶幸要不是這樣,我大概不會如此深刻體會所謂第三世界國家的官僚,也不會從實際的角度體會這些人民的生活,也不會知道所謂國與國的邊境是什麼樣的感覺。因此即使過程極為繁瑣,我告訴自己還是要把這個邊境之旅鉅細靡遺的紀錄下來。

 


在保加利亞大使館碰了釘子後,雖居留期限已過,也只好硬著頭皮回校上課。告訴同學們後,大家皆告訴我其實只是出關不用申請簽證。學校的主任也信誓旦旦地笑著說跟我多慮了,只要出關入關是不需要簽證的。雖然我聽來覺得納悶,但也沒有選擇,與另一位韓國的朋友買了前往土耳其邊境都市:艾地涅的車票。
終於到了艾地涅,很納悶自己不是被放在邊境關卡,只好任由客運車終點站的小店介紹計程車司機給我們。開價很高,兩個人要一千多塊台幣,感覺真是有鬼,但他們說,這位司機會等我們辦理重重手續送我們回來。



(圖為出境土耳其的關卡)

 

到了關卡外圍,司機放我們下來,要我們自己進去。我們頓時傻住,天哪,這麼大的一個地方,汽車排隊就排的老遠,我們難道要兩個女生夾在汽車中間排隊嗎? 不但走路要走好遠,現場所有文字皆是土文,沒有任何英文指示,實在完全不知如何進行。這時來了一輛車子,這位光頭嘻皮司機提議載我們入關。我們感激涕零的上車,沒想到路上突然來了個保加利亞中年婦女,金髮瘦削,身著皮衣皮褲,嘴巴閃著金牙的光芒,渾身口臭及酒臭地上了車,原來是司機的朋友要一道入關。

(排隊入關的汽車龍)
汽車排隊排了很久...很久,痛苦地與金牙女雞童鴨講後,終於接近了出關的關卡,光頭男要我們把護照交給他。韓國女一向機警,說為什麼我們要把護照拿給他,難道不能自己遞過去嗎?但他們當然不懂我們的疑慮,仍然笑嘻嘻的把我們護照拿過去。
光頭男繼續往下一關開,也就是保加利亞的入關海關,我連忙說我沒有保加利亞簽證,不能入關。他卻一附聽不懂的樣子,掙扎地用當時有限的土語跟他解釋後,他還是開到了保加利亞海關。果然,我們的車載那裡停了很久,後面的車龍只好在我們後面無止盡地等著。果然海關開口了:這個台灣人有問題。她沒有簽證。我只好又努力地說我只想要出關,沒有要入關等等,海關說:妳已經入關了,但妳沒有簽證。


 海關、警察那著我的護照來來回回的在辦公室之間穿梭傳話,結論還是我不能進去。我覺得真是頭痛,我知道我不能進去,我也沒想要進去。旁邊的金牙女、光頭男,還有韓國女生都完全沒有問題。



(圖為關卡檢查哨)


想想真覺得不公平,韓國女生同樣沒有申請保加利亞簽證,但她可以直接入境....


大多其他國家也都可以。就台灣不行。


本來應該兩小時內解決的事情花了四五小時,因為下一個問題來了。


於是大夥兒再次回到土耳其海關,但是海關說:妳沒有保加利亞的入境章,妳不能入境土耳其。我又開始直冒冷汗,光頭男幫我跟他解釋,但海關還是說一定要有別國的入境章,才能入境土耳其啊。這下子真不知怎麼辦,於是我們來來回回地往返保加利亞跟土耳其中間,要回到剛剛出關的地方等,試圖找不同的人解決。一樣警察來海關去的,終於把我載到一個辦公室,在那邊焦急地等待發落。


終於土耳其人還是好心的,沒把我丟在邊境上繼續遊蕩,有位警官說他們可以幫我註銷出境土耳其的紀錄。等於我沒有出境土耳其,所以就沒有入境的問題。


真是個奇怪的招式,但我只要能脫離這個整車被我拖累的狀況,只要能回到土耳其,我就感激涕零了。


於是我們又開著車到土耳其入關的地方。但在中間,金牙女跟光頭男突然振奮地說要我們護照借給他們。為何呢?因為他們要在面稅商店買煙。我們很納悶,也不想借護照給這兩個形跡可疑的人。但他們一直要求,問我們為何不借,他們幫助我們,我們幫他們一下是人之常情啊。但是韓國機警女硬是不借,薄臉皮的我只好借給了他們我的護照。於是他們邊境上用我的名義在不同家免稅商店買了好多袋煙....(原來他們幫忙我們是希望借護照買煙跑單幫啊! 終於了解了)


反正終究是白忙一場,到了艾地涅、到了邊境在關卡之間來回奔走,換來一個"註銷出境章",意思是我終究沒有出境土耳其,還是逾期居留的身份。也終於明白為何大家信誓旦旦地說不用申請簽證即可出關,那是因為我們的國家狀況跟大家都不一樣。班上的英國人、日本人、美國人、韓國人、德國人等等任何我遇過的其他國家的人,皆不需要簽證即可短期入境,難怪語言學校的主任也以為是所有人都不用簽證。另外,最感慨的是,在土耳其我認識的所有各色各樣的國家的人,都可連續居住三個月再出入境一次,但只有台灣,必須一個月出入境一次。


話說我到底怎麼解決逾期居留的問題呢?後來聽說是要去繳罰金,繳完罰金後15天內要出境。至於繳罰金的過程.....唉,又是另一個冗長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