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齋月叫喚員)
信士們!醒來吧!
齋月(Ramadan )最古老與最源遠流長的傳統之一,便是”al-mesaharaty”─即在黎明前喚醒所有穆斯林起床吃封齋飯(sohour)的夜間叫喚員。傳統上,夜間叫喚員會沿著大街小巷,邊走邊敲著小鼓,以簡單的節奏叫大家起床把握最後的幾分鐘吃東西。
他會走近鄰里街坊的每棟屋子,並停在屋前叫屋主的名字,叫醒他吃封齋飯。他會敲三下鼓,朗聲喊著:”esha ya nayem, wahed al-dayem; Ramadan kareem”,意思大約是「睡覺的人,醒來吧!讚美真主!齋月是寬恕的月份。」
夜間叫喚員的傳統可以追溯到伊斯蘭的早期。畢拉勒.伊本.馬克土姆(Bilal Ibn Maktoom)是伊斯蘭的第一個夜間叫喚員,




 他經常從清真寺的屋頂上叫大家吃東西。而這個傳統直到伊曆238年(即西元860年)時才開始在埃及出現;埃及的統治者安塔巴.伊本.伊斯哈克(Antaba Bin Ishaq)親自從福斯塔特(Fustat)城走到阿默爾.伊本.阿斯清真寺(Amr Ibn Al-Aas Mosque),沿路唱著:”e'bad Allah tasaharo”(阿拉的禮拜者啊!吃封齋飯吧!)。與此同時,鼓也適時地被用來當作協助夜間叫喚員的工具。
齋戒的生活通常較晚開始,步調也會放慢,生產時間也縮短了。但更有意思的是,街道、人們及餐點卻是喧囂歡騰的,而夜間叫喚員正巧符合了後者的景況,因為他在那麼早的時刻就製造如此多的「噪音」,即使遠在幾條巷弄之外的人也都聽得見。


由於齋戒是一年之中最歡欣鼓舞的時刻,小孩子們往往也會與大人們一起同樂。過往時,小孩子們經常會陪夜間叫喚員走遍街頭巷尾,幫他打鼓和叫醒大家吃封齋飯。而隨著時代變遷,夜間叫喚員叫醒人們的方式也演變成放流行樂或民歌,許多知名的音樂家會為電台和電視節目寫歌來讚許這個職業。家喻戶曉的音樂家薩伊德.梅卡威(Sayed Mekkawy)所寫的歌正是其中最能抒發人心之作。
夜間叫喚員沒有固定薪水的工作,他們往往只是在齋月結束時拿取街坊鄰居以「捐獻」為名所給的小費。而現在的夜間叫喚員可能也不再像過去那樣認識其所有的鄰居,但他們依舊延續敲鼓的傳統,叫醒人們吃飯。(Amany Abdel-Moneim撰文,譯自埃及金字塔報)

 本文轉貼自伊斯蘭流域http://blog.yam.com/islamri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