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問一個問題:男生也可以跳肚皮舞嗎? 然後摸摸頭,自嘲,我知道我很呆問這種問題。呵呵,其實一點也不呆。無論答案跟預期的有多大出入,所有產生的問題都是有趣的,都值得一問。
其實,肚皮舞(Oriental)在中東,長期以來都是女性之間的舞蹈。女性親友聚會時跳肚皮舞娛樂。從來不在男性面前跳舞。那是誰看到了肚皮舞?看到了誰跳舞?
歐洲的浪漫時期以降,有許多畫家前往中東尋找靈感,畫下了許多綺麗的東方宮廷場景,例如後宮嬪妃們半裸著身子吸水煙、半裸著身子跳肚皮舞等等,好不旑婗。
但是,誰會讓這些畫家親眼目睹穆斯林社會的裸女呢?連臉都不見得可以瞧見了。更何況在陌生男人面前跳性感的舞蹈。
所以其實這些多出自於畫家本身的幻想。"Orientalism"(東方畫派)就是當時文學藝術的一個新名詞,畫出、描寫出對長期又害怕又嚮往的心目中詭異、神秘、華麗、頹廢、荒旦、旑婗的東方(中東),免不了誇張及加油添醋。
不過問題又回來了?當時看到了肚皮舞,是看到誰跳的呢?






答案來了,就是男性肚皮舞者。奧圖曼的皇宮一直由男性擔任肚皮舞者。當時的女性不得讓非親戚、丈夫的男人見到面,當宮廷迎接賓客時,皆是由男舞者舞蹈迎賓,並跳出具挑逗性的各種動作。住在宮廷裡的男人多為太監,他們的任務也包括為後宮表演肚皮舞,娛樂嬪妃們。


當時奧圖曼的男舞者所表演的,除了肚皮舞,常常還包括雜耍特技等項目。
其實男舞者的歷史由來已久,穆斯林社會的中東一直有此傳統。如現今的土耳其鄉下,當有婚禮慶典時,還是由男性裝扮成肚皮舞孃跳舞娛賓。
但很弔詭的,這樣男舞者勾引男賓客的情境,男扮女裝,其實滿載了男性之間的情慾流動,這是很自然會產生的。在古代,同性戀/性行為還不是這麼被大驚小怪的。但很遺憾的是,在現代,大多數地區將同性戀妖魔化,中東國家對同性戀更是不加留情。
中東人的情慾實在是被壓抑的很難正常的起來。男女分界極其嚴格,男男/女女之間的感情不可能不存在,但是越來越被壓抑跟恐嚇。這樣一來,中東人該怎麼保有健康的心理,我實在很替他們擔心。
在埃及,也有許多優秀的男舞者,相信台灣的舞友們不會陌生。我也遇到過來自世界各國的男肚皮舞者。但是在開羅肚皮舞節時,Crystal遇到一件很有趣的事,一位來自加拿大的男舞者非常沮喪的跟大家抱怨,他報名上台演出,但被要求不得穿他精心訂做的專業舞衣上台,也不得穿緊身衣,只得穿寬鬆的衣服或長袍上台。原因是:不能打扮的像女生,否則會像同性戀。唉呀呀~他抱怨著:我練了這麼久的肌肉,還特地在土耳其訂做的突顯我的身材舞衣,都派不上用場了。本來想試探來埃及發展的可能性的,看來這裡的環境真不適合我。
在土耳其,男舞者常被說丟臉的也不少,畢竟講求男性定要雄壯威武的穆斯林社會。不過當然土耳其為世俗政府(註),一般人民也心胸開放,還是可以公開表演並獲得由衷的掌聲的。
以下請大家欣賞土耳其男舞者Orgune精采的表演。
註:世俗政府意為非宗教政府,宗教與政府分開,此名稱為相對於其他中東政教合一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