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多年來接觸肚皮舞學生及一般社會大眾,總是會被問到許許多多有趣的問題。FAQ(常見問題)系列,將整理一些大家常問的問題,並做簡單的回答。至於深入的內容,需要更多時間去研究,希望大家也自己多多閱讀相關文章,尋找更完美的解答囉。

首先,Crystal最常聽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何伊斯蘭社會這麼保守,卻有這麼性感清涼的舞蹈?


簡單的回答是:

一、肚皮舞在伊斯蘭創立之前即流傳以久。
二、並非所有伊斯蘭國家都符合我們的刻板印象,要看不同國家、不同時期的社會情勢。
三、肚皮舞並非一直都是現在這個樣貌。


伊斯蘭教的創立,是西元七世紀的事,在此之前,從上古社會,肚皮舞即開始流傳於民間,即使是宗教,也無法全面的控制民眾,民間的傳統習俗往往是非關宗教的(註1);且肚皮舞一直都是女性之間聚會時的舞蹈,並非表演性質。所以宗教更是不需干涉囉。

肚皮舞成為公開表演的舞蹈,據說是在奧圖曼帝國時期,但如大家看前篇關於男性舞者的文章,會知道在伊斯蘭社會,肚皮舞即使公開表演,也常是由男性演出

其實不只伊斯蘭,在古代社會,無論什麼宗教,在中國、在歐洲、在世界許多地區都覺得女性不該拋頭露面,也一直輕視所謂的女性藝人(歌手、舞者、演員等)。而肚皮舞,是直到19世紀西方殖民者來到中東以後才首次見到的。據說是埃及當地的吉普賽人(或稱Gawazee),這些民族一向遊走在社會邊緣,不受主流社會的規範,因此當西方駐軍在埃及時,這些吉普賽人向他們賣藝(註二)賺錢。

而後到了資本主義的世界:美國。20世紀初在芝加哥世界博覽會,在一堆科技展覽中,一位商人獨具慧眼,弄來了一個埃及舞者,並大張旗鼓的宣傳:來喔~來看古怪東方的Belly Dance!這就是在中東原本被稱做的Oriental的舞怎麼變成了belly dance。該位商人為求聳動,特意將這個舞蹈以身體部位為名。在保守的20世紀初,直呼女性身上的部位是非常不禮貌的,其實對該位商人來說,本想叫Hip Dance的,但Hip在當時更是冒犯之詞,所以找個比較中性的belly。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隱約覺得肚皮舞這個名稱不雅。其實沒有什麼舞蹈直接用身體運動部位做名稱的。芭蕾舞不稱做腳尖舞;佛朗明哥不稱做踏腳舞;森巴舞不叫臀部舞;國標舞不叫扭腰舞;連踢踏舞都是取其特徵,而不叫leg或feet dance。

說回芝加哥博覽會,即使叫Belly Dance,當時表演的舞者也是身穿全身的長袍,髖部繫一條帶子而已,並未露出肚皮。所以就產生了這樣的結論:肚皮舞的衣著,並非從頭到尾都這麼暴露。

也產生了一個新的問題:肚皮舞的衣著,是怎樣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呢?

其實肚皮舞正式成為表演的專業,是在美國,在電影發明之後。早期好萊塢引進了許多中東舞者,拍了許多有肚皮舞的電影。許多後來的大師級舞者都有在當時的電影中演出。為求電影的效果,肚皮舞的服裝漸漸"定裝",胸罩式的上衣加上飄逸的裙子等。而肚皮舞首次的"編舞",也是發生在當時的美國。很有趣的,許多人看到好萊塢早期的肚皮舞電影時會發現舞群裡有幾個赫赫有名的中東肚皮舞者。但是怎麼跳的如此笨拙不堪呢? 

 

其實因為之前在中東,舞者一向都是即興跳舞,從來沒有編過舞,因此到在電影裡演出制式的舞碼反而不習慣呢。


肚皮舞在當時的美國掀起了一鼓熱潮,產生了許多舞者明星。後來又流行至中東,服裝也漸漸修改,至現在的低腰。中東接著也掀起了電影熱。埃及即是當時的電影重鎮。出產了許多許多肚皮舞電影,許多肚皮舞者發展至登峰造極。土耳其也發展了許多肚皮舞電影,產生肚皮舞明星。俱樂部、夜總會夜夜笙歌,許多現在和當時知名的肚皮舞巨星當初都是在這些場所的表演成名的。


但是,肚皮舞後來在埃及卻漸漸沒落。這要講到伊斯蘭在中東的發展。如果大家有看過早期的埃及或土耳其電影,會發現當時的男女之防沒有我們印象中的嚴格,女生也沒有包頭巾,甚至穿著就像西方一樣清涼,幾乎就像我們所熟悉的西方或現代社會。


其實中東國家現在的面貌,實在要從不同角度切入:政治、教派、國際情勢等,不見得只要是穆斯林都全部且一直如我們的刻板印象:保守或極端。


記得在古代中國,唐朝的開放,也是因為胡人及回教的影響。當時回教代表著開放、進步、及女權。女人可以繼承財產、可以穿著清涼、騎馬打仗、男人最多娶四個妻子,不能隨意休妻,且每位妻子地位平等。中國女子完全沒有身分跟地位,男人三妻四妾,還分大的小的,待遇及不平等,也可隨意休妻。

 

回到近代。有一陣子埃及是開放的,但是當歐美國家與中東國家關係越趨緊張,伊斯蘭復興派就會在社會上取得較大勢力。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註三),也是媒體常稱的基本教義派,後來在埃及勢力擴大,打壓肚皮舞,許多肚皮舞夜總會歇業或轉型,靠肚皮舞為生的舞者漸漸退出,或轉至歐美發展,很多知名的舞者則退休了,因為受夠了基本教義派的攻擊及污辱;現在留在埃及知名的肚皮舞舞者,出入總是要一層層保鑣保護。

 

所以其實肚皮舞在現在的中東的發展,要看該國的政治社會情勢。並非中東所有國家都是很保守的。並非只要是穆斯林為主的國家都只有一個樣貌。


土耳其一直採取政教分離黎巴嫩各半的基督徒和穆斯林,有兼容並蓄的傳統;敘利亞什葉派的Alevi主政,Alevi是伊斯蘭中十分開明的教派、埃及自古即是阿拉伯文化及藝術、娛樂中心,也曾經十分開放、伊朗革命之前也十分開放伊拉克的海珊不以宗教治國,女性不被約束,也算開放;巴林也是較為開放的地方,有海灣夜總會之稱。

 

這些國家,都比較有肚皮舞者在當地發展(現在伊朗則沒有了)。但伊朗跟伊拉克現在肚皮舞者幾乎絕跡了,伊拉克在美國入侵之後,教派暴力衝突,女性的人身安全變的非常危險,且因美國對當地的侵略,基本教義派開始高漲。

 

但是因為西方與中東國家關係越來越緊張,當有外力的侵略時,當地很容易會傾向排外及回歸傳統、自我認同、民族主義,如果有心人加以操作,就變成基本教義派的掌控。(台灣也有類似的問題,當外力的"威脅"越深,訴諸民族主義、排外思想會比較容易被煽動。)

這也是中東地區所努力面對的問題;也是中東的肚皮舞者面對這個潮流所會遇到的困境。

(註一)非關宗教的民間信仰:許多地區的宗教儀式常跟當地傳統民俗混在一起。例如伊斯蘭許多宗教習俗,根本是伊斯蘭本身不願意的,但因民俗的關係混在一起,比如說麥加的朝聖者圍著一顆大石膜拜,丟石頭趕魔鬼等等。台灣的佛教也是,其實也混雜了許多民間信仰,大家卻搞混了以為那是佛教。


(註二)吉普賽人一直是世界各項發明、科技、音樂、舞蹈、文化等的傳遞者;在古代這些流浪者一直是一鄉至一鄉,一國至一國,過著賣藝的生活,也因此將許多各地的文化傳遞出去,並在當地開花結果,演化成意想不到的結果。


(註三)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就是希望遵從伊斯蘭原本的教義(可蘭經)治國。被稱為基本教義派。通常這樣的要求往往讓人感到激烈及不符合時代潮流。畢竟宗教的經典被創立於千年前,當時的社會背景跟現在大有不同,如要完全用古代人的治國方式,很容易流於食古不化。就像基督教,也是經歷過多次改革,才是現在這個樣子。如要用古代聖經治國,也是會產生很多問題的。


作者:Crystal
轉載請註明出處:
www.crystaldance.net 或http://crystaldance.pixnet.net/blog/post/2349675

如有錯誤或疏漏的地方,敬請不吝指教^^

後記: 此為2006年作者由自己蒐集的資料及實際見聞所彙整而成。距今已過了數年,因此目前各國的狀況與作者本身經歷與文章撰寫時可能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