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書評轉貼自苦勞網。

文中許多呼應了我在土耳其觀察到的現象。之前跟朋友同學們提到,土耳其的經濟依賴國外甚重,小麥、米、牛肉、石油、紙、水、咖啡、電信等等這些土耳其本身即可大量生產的資源產物,幾乎無一不是仰賴進口或外國企業在土的投資。除此之外,土耳其深受外國勢力干預,不得自行開採境內的石油金等礦產。造成國內物價居高不下,光是油價就是台灣兩倍!(想想一個境內即有石油礦、與伊朗伊拉克等產油國鄰近的國家,油價居然是我們兩倍,也幾乎沒有土耳其本土的石油公司,到處只見英國的BP,Shell),油價一高,交通費如何不高,交通費高,民生物資如何正常得起來? 即使農作物,也深受歐盟及美國的強迫傾銷。牛肉的價格居然是一公斤500多台幣,台灣的牛肉也才一百多塊,而土耳其公務員一個月薪水也才台幣一萬塊,工人大約四五千塊。想想這是個肥沃的安納托利亞高原跟歐亞草原啊,怎麼會牛比我們還貴。印象深刻的一次是街頭有多人連署抗議,政府把一家營運不錯的造紙廠,低價賣給國外公司。但抗議怎會有效呢?

順到一提,土耳其政府被強迫跟國外大量舉債,以興土木及建設。以致於土耳其是個嚴重被外債拖垮的國家。

當我說這些事情時,人人都納悶:為什麼?
這裡有本書可以提供一些答案。


書名:經濟殺手的告白
作者:約翰.柏金斯
譯者:戴綺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苦勞論壇2007/04/07
◎作者:徐沛然(苦勞網特約記者)

近來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簽訂,在台灣並沒有引起太多的討論。除了少數媒體報導4月1日早晨,一位抗議人士在談判會場外自焚抗議外,剩下的都是些憂心台灣在全球自由貿易中地位不保的評論,沒有人關心那位56歲男子為何自焚?

  許多反全球化運動論述、各領域的左翼學者很早就批評數十年來以美國為首推動的,所謂「自由貿易」,不過是以經濟發展為名,行剝削之實。「新帝國主義」,這麼一個名詞,代表的是美國不再採用武力殖民的舊帝國手段,而採用更不留痕跡的經濟控制,透過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際貨幣基金(IMF)等組織,由美國企業持續榨取第三世界國家的資源與財富。而批評者多說,自由貿易的目的是全球共榮,對所有人都有好處,但卻無法解決持續擴大的全球貧富差距。而新帝國主義云云,亦被視為是反美份子的痴心妄想,被一笑置之。

  然而,本書作者約翰‧柏金斯(John Perkins),卻出面證實了這則陰謀論的真實性。在1971年至1981年,柏金斯在美國國安局(NSA)的授意下,任職於一間國際顧問公司,頂著首席經濟學家的頭銜,實則從事經濟殺手(economic hit man, EHM)的工作。他的任務就是要盡力以援助開發中國家之名,行剝削之實。讓那些國家對美國欠下龐大外債,無力償還之餘只好出賣國家主權與天然資源給美國政府與企業。

  柏金斯細數了他從踏進這行,每天接受良心上的痛苦煎熬,直到2001年的911事件過後,幡然醒悟,決定揭露真相的心路歷程。其踏過的足跡包括厄瓜多爾、印尼、沙烏地阿拉伯、巴拿馬、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等。比對著當時發生過的種種國際大事,和作者親身參與的經歷,不禁讓人對美國政府推動的此項陰謀影響之大,謀略之深,感到膽戰心驚。柏金斯認為,上千位跟自己一樣的EHM,不過是些手不沾血的奴隸販子,將數以百萬計的窮苦人類推入奴隸般的處境,只為了美國及美國企業的利益,卻堂而皇之地對外宣稱這些舉動是為了幫助他們。

  書稿完成後,由於內容敏感,前後遭到29家由財團支持的出版公司拒絕刊登,直到2004年才由舊金山一間獨立出版社接手發行。儘管書中內容驚心動魄,柏金斯強調,這不是小說,而是其生命中的真實故事,這些真相應該被攤在陽光下檢視。

  如今,自由貿易被視為是不需檢驗的真理,而現實卻是,一國的總總經濟指標,如國民生產毛額(GNP)的上升,未必等同於雨露均沾的受益,更多時候是肥了特定利益團體,卻瘦了一般大眾的口袋。這就是為何推行自由貿易不遺餘力的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及世界八大工業國高峰會(Group of Eight, G8)的會議現場,總會有數以萬計的異議人士/團體趕往抗議。也是為何

  關於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種種,固然有如《世界是平的》這類書籍為其敲邊打鼓,視其為一全球共榮之不可阻擋的必然途徑。近年來亦有如《全球化的允諾與失落》、《當企業併購國家》等經濟學者提出的警世之作。如今,柏金斯的這本《經濟殺手的告白》無疑更是一針見血地戳破了所謂全球化的美麗謊言。

  根據1998年聯合國發展計畫(UNDP)估計,需要四百億美金才能提供全球人口乾淨的飲水、足夠的食物、公共衛生設備和基本教育。然而,美國至今已經在伊拉克戰爭中,花費超過八百七十億美元。而伊拉克大部分的重建工程與油井開挖,遭美國公司一手承攬。

  世界如果當真平坦,那也是被某些人刻意剷平。推過數億人的辛酸血淚,只為打下那全球帝國的侵略基礎。

  我們,該站在那邊呢?

引用地址:

http://www.coolloud.org.tw/news/trackback.asp?tbID=1219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