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分子這個名詞,已經成為21世紀新的常用辭句。講到中東,一般人幾乎都會聯想到恐怖活動。但是不只中東地區有恐怖活動,在西班牙、希臘、非洲、南美、日本、愛爾蘭等,都有恐怖組織的活動,訴求也各有不同:訴求獨立及政治平等的為數不少,目標不明的也有。即使在中東,恐怖組織的目的也不盡相同。接下來,Crystal將介紹幾個活躍的恐怖組織,透過這些認識,進一步了解中東的複雜社會情勢,避免以偏蓋全的思考模式。






恐怖主義的定義:轉貼自http://home.kimo.com.tw/kajin1967/terrorism/index.htm

Terrorism

 這是一個近20年來經常在新聞媒體上出現的名詞,但是並沒有明確的定義。

 20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發生恐怖攻擊事件之後,沙烏地阿拉伯官方曾發表聲明,指出「恐怖主義是違反所有宗教的犯罪行為」。

 而版主將多數國家公認的恐怖組織整理之後,得出一個簡單的結論:「恐怖主義是非國家組織以大規模暴力威嚇達成其政治目的一種行為。」

 一般人的印象中,恐怖組織多半和回教有關,甚至有人把回教和恐怖主義劃上等號。事實上,從「恐怖組織簡介」的資料中可以瞭解,大約半數的恐怖組織和回教無關,這其中包括主張共產主義的極左派團體,也有極端的民族主義團體,或是沒有特定意識形態,而主張自己的地區從某一個國家分離,或是和某一個國家統一的偏激團體。

 不過話又說回來,目前最活躍的恐怖團體,主要是以回教基本教義派為中心思想。因此版主將為大家簡介回教基本教義派的內容和興起的歷史。

 另外,無論是激進派或溫和派的回教徒,都把巴勒斯坦問題當成回教徒受猶太教徒迫害的政治圖騰,其中激進派更認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迫害,是受到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支持的結果,因此許多恐怖活動會衝著美國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