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在本部落格上的文章每一字皆出於自己的思考、經驗與知識。希望能藉此讓更多喜愛肚皮舞及中東文化的朋友有些較為深入的資訊,藉此提升華人肚皮舞的水準。
歡迎轉貼,但請務必註名作者(Crystal)、及出處連結。若是節錄片段,來增加網友您自己文章的豐富性,也請標明哪一段節錄自哪裡,或參考自哪裡。**

draft_lens11867041module108363341photo_1_127793900895ea5ce37ea9c909671cc8a7e03a16421269920399_full.jpg  

作者:Crystal  出處:魔幻與現實交錯的中東

跟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聊天,常提到對紗巾的感覺與疑惑。有人覺得紗巾很美很好玩,有人覺得很簡單:有人覺得紗巾無聊,似乎只是揮來揮去而已;甚至有同學對紗巾感到厭惡,因為看到一些國內的表演或課堂,覺得紗巾揮起來好兇猛。

同學的感想讓我想趁最近多開一些紗巾的課,讓大家改變對紗巾的印象。

首先介紹紗巾。紗巾是一個中文的統稱,在西方國家稱為veil,有面紗的意思。其實意思不是很正確。在土耳其稱為Shal,為披巾的意思。披巾是古時候及現代穆斯林女子用來遮蔽或裝飾身體的一塊布。

在中東地區,紗巾只要拿來作簡單的舞蹈裝飾,比如說出場時拿著紗,創造出一種氣氛,或是一種磅礡氣勢。大約舞蹈的前幾分鐘就會將紗拋掉。

至於紗是什麼時候有這麼多變化,其實是從美國開始的。其實不僅紗、刀子、燭臺、棍子、金翅膀等加入肚皮舞(orienta)l裡面都是美國的發明。如果同學有看過之前的文章FAQ:為什麼在保守的伊斯蘭社會,會有肚皮舞這樣的舞蹈呢? ,會記得肚皮舞躍上專業表演舞台其實最初是在美國發生的。後來才回到埃及、土耳其、黎巴嫩等地繼續以自己的文化發揚光大。
 
紗巾最常使用的有紗質絲質兩種。各有其特點:紗垂墜性高,適合俐落的動作;絲可在空中停留較久,可創造溫柔婉約的氣氛。

其實紗巾說簡單並不簡單,說難也不是太難。

能正確地把紗巾從正面換到背面,或是能成功地從左揮到右等,其實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要怎麼讓紗巾看起來是美的;要怎麼讓紗巾與妳的舞蹈有加分延伸的作用;要怎麼讓紗讓妳看起來更自由,而非更拘束。

紗巾可以讓妳的舞蹈語彙更豐富,同時更輕鬆。

這些其實牽涉到許多實質的層面:




第一  對紗的態度
妳的紗是妳動作的延伸。不僅是道具。無論任何肚皮舞動作,都應可以配合紗,讓妳的動作更豐富。妳的紗是在抓空氣,而非趕空氣。妳的紗是連續不斷的流動,而非一個一個單一動作。妳拿紗的時候是否緊張,不斷地檢視紗有沒有拿好,位置有沒有對好?如此一來,這就變成妳的負擔了(但要不成為負擔需要正確的拿紗方式)。

 
第二 拿紗的方式:
妳是用手指還是用手腕在控制紗?這是最嚴重且最普遍的問題。許多同學光是為了夾住紗而手指越夾越緊,越夾越酸,擔心紗會滑掉,反而失去舞紗的樂趣。其實,如果同學習慣性轉動手指,而非習慣性地轉動手腕,紗就會被手指的力道扯來扯去,不夾緊就會掉。反之,若僅用手腕,就不會產生那扯紗的力道。如此才能輕易的舞紗。
 
第三 身體的配合:
妳的身體是否常維持僵硬不動?如果妳的身體沒有跟著紗一起流動的話,為了讓紗更飄逸(也就是不粘在身上),妳手臂及上半身的力道就會不自覺過大,反而整體看起來很吃力狼狽。也因此更容易掉紗。
 
第四 轉圈的能力:
紗對舞蹈動作最常見的延伸功能,即在轉圈。要如何轉優美的圓圈,無論快或慢,是學習紗巾一個重要的課題。
 
第五 姿態:
妳拿紗的時候手臂是否僵直、身體是否僵直、走路是否有舞蹈感
如果妳的姿態部分有問題,拿著紗反而會突顯姿態的不美觀。
 
第六 基本動作:
紗是妳動作的延伸。妳的肚皮舞動作如果是正確且熟練的,拿著紗才不會讓妳分心。
如果妳的動作是錯的,牽扯到錯誤的部位,會增加拿紗的困難度。(例如抖肩膀時會牽扯到手臂等、八字腰方法錯誤造成手臂無法自由活動等等。)
 
第七 紗的材質:
前面提到,紗是拿來抓空氣,並非趕空氣。因此紗的材質必須要透氣度高的。許多同學購買的紗巾是廉價的尼龍紗,質感粗糙厚重,當然增加揮紗的困難度。同學挑紗時建議購買質地輕薄的紗,寧可多花一點錢,也不要讓粗糙的質地破壞了妳的學習。也建議購買絲巾,絲的質地是輕薄柔軟之冠。

希望以上的整理能讓對肚皮舞及紗巾有興趣的同學有所收穫!

作者:Crystal  出處:魔幻與現實交錯的中東




最新課程及詳情請參考www.crystaldance.net的課程頁面。

一千零一夜舞坊
電話:(02) 2322-3873
地址: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76號五樓之二(善導寺捷運站附近)


arrow
arrow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