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推出了幾場與中東局勢及世界局勢有關的講座。推薦給大家喔!

~~~思 沙 龍~~~~
更多講座內容簡介,請按




2007.10.27(六)    你所不知道的車臣

講者  艾克林 Erkin Ekrem(土耳其Hacettepe大學歷史系教授) 
主持  王定士(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教授)
13:30-15:00 放映紀錄片〔車臣和平鴿(Coca - The Dove from Chechnya)〕
俄羅斯總統普亭聲稱的車臣「反恐行動」,實際是一場大屠殺,十幾年間約有30%的車臣人民遭到殺害。車臣婦女蒐集數百卷恐怖暴行的錄影帶,將這些罪證偷渡到歐洲,期望歐洲法庭重視。
15:00-17:00  沙龍
俄羅斯花了六十年將車臣納入版圖。1944年,史達林以車臣人支持德國納粹為由,將四十萬車臣人發配到中亞和西伯利亞,其中一萬五千人被槍斃;三萬人勞改;五萬人勞教;十萬人被折磨至死,整個民族活下來的人還不到一半。車臣問題的背後是什麼?普亭的反恐行動真相為何?
=====================================

2007.11.17(六)    你所不知道的以巴
 
講者 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主持  賀陳旦(中華電信董事長)
14:00-18:00 放映紀錄片〔虛擬公路181(Route 181)〕
1947年聯合國181議會決議,將巴勒斯坦劃分為兩部分。2002年,一個巴勒斯坦人與一個以色列人,沿著「181公路」邊界一起旅行長達兩個月,沿途拍攝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老人與年輕人、平民與軍人,用自己的方式營建兩國國民集體的國界意識。
19:00-21:00沙龍
1967年以色列佔領聯合國決議劃歸巴勒斯坦人民的土地。以色列挑釁巴人;巴人自殺炸彈反擊;以色列軍事鎮壓…夢靨不斷重演。以巴問題是種族衝突?宗教衝突?亦或猶太復國主義意識形態作祟?歐洲反猶主義再現的危機何在?
=====================================

2007.12.1(六)    你所不知道的古巴
講者  郭崇倫(中國時報副總編輯)
主持  張鐵志(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候選人)
14:00-15:00 放映紀錄片〔卡斯楚之後(Cuba After Castro)〕(台灣首映)
1959年卡斯楚執政,超過250萬古巴難民倉皇逃出古巴。45年後他們終於可以「假想」卡斯楚政權的終結日,開始幻想擘劃古巴「從社會主義烏托邦到加勒比海投資天堂」的圖像。
15:00-17:00 沙龍
古巴,封鎖在根深蒂固的教條陰影下,在美國的敵意中求生,對抗全球金融封鎖,行走於地緣政治的鋼索。強人卡斯楚頻傳病危,全世界都在注視,古巴人要如何憑恃信仰、想像與智慧繼續前進。
=====================================

2007.12.08(六)    你所不知道的馬來西亞
講者  顧長永(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教授)
主持  林正修(新台灣人基金會副執行長)
13:30-15:00 放映紀錄片〔最後的共產黨員(The Last Communist)〕
40年代末到50年代,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陳平,在日本入侵時轉而率領馬共游擊隊英勇抗日,日本敗退後,又成為英國殖民者的打擊對象。不屈服的陳平,率領群眾退入叢林繼續格鬥,進行長達40年的武力抗爭。馬來西亞著名獨立電影導演阿米爾(Amir Muhammad)在片中收錄了陳平與多名前馬共成員的訪談,該片雖然通過馬國電影審查機構的審查,卻仍遭到國家安全部門禁播的命運。
15:00-17:00沙龍
馬來西亞宣告獨立已近半世紀,人們該如何評價馬來亞共產黨的歷史作用?是華裔恐怖分子?還是爭取民族獨立的的愛國主義者?馬共領導的反殖民鬥爭,是否加速了馬來西亞的獨立進程?如果沒有馬共,「巫統」能否爭取到國家獨立?一段煙沒的歷史,打開來看。 
 
活動地點  月涵堂會議廳(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報名資訊
電話:(02) 3322-4907 傳真:(02) 3322-4918 網路: http://www.civictaipei.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