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地球男孩的世界 

自現代伊拉克與土耳其建國以來,庫德族便一直是個難解的習題,從前這只是個地方騷動,但現在就不同了,由於美軍駐守伊拉克,境內庫德族不斷朝獨立推進,讓此事獲得國際社會關注,不僅牽動脆弱的區域政治平衡,也將延後美軍撤離伊拉克的時程。

這其中事涉幾件敏感因素,包括庫德族地區內的石油礦藏、庫德族人民跨國的認同與團結、伊拉克在後海珊時代的區域與中央權力關係、美國與英國12年來支持伊拉克庫德族的半獨立狀態,以及土耳其的庫德工人黨不斷以暴力方式,要爭取庫德族為人口多數地區的自治權。

儘管今日庫德族散居於土耳其、伊拉克、伊朗、敘利亞境內,他們的民族認同仍遠高於國家認同,任何一國若發生與庫德族相關事件,很快就會帶動鄰國庫德族有所反應。

其中又以伊拉克庫德族最受人羨慕......





在控管的三個省分中,伊拉克庫德族擁有自己的軍隊、議會與象徵旗幟,學校以庫德語授課(註:庫德語就語源上與波斯語較相近,而非阿拉伯語),還通過自己的石油天然氣法,當地政府不顧伊拉克中央政府的警告,與九家石油公司簽定鑽採權合約,其中也包括與美國布希政府關係緊密的Hunt石油公司。

由於最近幾起事件,讓庫德族議題再度受世人注目,儘管上個月土耳其與伊拉克總理協議共同圍剿庫德族恐怖主義,土耳其軍隊也屢屢跨越國界進入伊拉克北部,突擊估計約3500人的庫德工人黨游擊隊,但仍有42名土耳其軍民遭到殺害。

庫德工人黨目前列名美國與歐盟的恐怖組織名單中,土耳其國會先前以507票對19票通過決議,允許政府在一年時間內動用武力處理此一跨國問題,其中反對票全都來自庫德族議員,顯示他們的民族意識高於國族意識。

在如此背景之下,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又通過一項決議案,更引燃土耳其輿論怒火,決議文中認為,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在一次大戰與德國合作對抗協約國時,曾屠殺並驅逐百萬亞美尼亞民眾,此事即為種族滅絕行為(genocide)。這在土耳其是極為敏感的議題,土耳其政府已揚言,若眾議院大會正式通過此案,將禁止美軍使用土耳其的海空港,衝擊美軍在伊拉克戰事的進度。

土耳其國會授權政府進行「跨國行動」(其實即入侵),處理藏匿在伊拉克的庫德工人黨之後,總理厄多岡(Recep Tayyip Erdogan)強調動用武力進入伊拉克並非勢在必行,不過仍有數千名伊拉克庫德人遊行至當地聯合國單位,要求聯合國安理會介入土耳其政府的作為。

伊拉克中央政府對於該如何因應土軍進入北部領土,也遲遲沒有明確表態,庫德族部隊或美軍可能與土耳其軍隊短兵相接嗎?又或者中央政府會派兵驅逐入侵者?另一方面,庫德族地區政府已將75000名勇士隊扶正為正規軍,並拒絕伊拉克軍隊進入統治地區,由庫德族自己的部隊戍守與土耳其及伊朗的邊境。

面對土耳其軍隊可能進佔,庫德族政府發言人提議與土國進行「誠懇對話」,以解決庫德工人黨問題,而不要「侵犯伊拉克主權」,他也認為伊拉克總理馬里奇(Nouri al Maliki)犯了錯誤,不該在未納入庫德族政府的情況下,逕自與土耳其政府達成協議處理庫德族恐怖主義。

但土耳其忽視庫德族,仍舊強調伊拉克不該讓庫德族擴權,擔心若承認庫德族政府,將鼓勵土耳其庫德族要求自治與獨立,庫德族獨立意識源自於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在一次大戰瓦解之後,在1920年寫下塞夫爾條約(Treaty of Sèvres),庫德族認為美國總統威爾遜(Woodrow Wilson)悖離原有承諾,未讓他們擁有一個獨立的國家,不過他們沒有注意到,當時的土耳其國會並未通過該條約,而之後1923年簽定的洛桑條約(Treaty of Lausanne)內,便對庫德族獨立隻字未提。

時序推進至1991年波斯灣戰爭結束時,美國老布希(George H.W. Bush)總統號召之下,伊拉克庫德族起身反抗海珊政權,結果遭軍事強力鎮壓,英美等國便在伊拉克北部設立了庫德族難民與反抗人士的避風港,劃定北部禁航區,一直沿用至2003年英美再度出兵伊拉克。

庫德族領袖原於2004年3月同意,解散手中的武裝團體,或是將成員併入伊拉克新部隊,之後又宣布將「無限期」推遲落實協議,而美國對此則毫無作為。伊拉克臨時國會中,由於遜尼派杯葛大選,故並無遜尼派代表參與其中,什葉派與庫德族則在國會內互有衝突,佔伊拉克人口多數的什葉派希望建立中央集權的伊斯蘭主義共和國,但庫德族則堅持政教分離,並主張建立弱化中央的聯邦制國家。

由於什葉派無法說服庫德族削減自治權,於是轉向最高領袖人西斯塔尼(Ayatollah Ali Sistani)求助,眼見庫德族立場強硬,西斯塔尼建議成立聯邦體制,允許其他非庫德族省分亦成立區域政府,與庫德族政府分足鼎立。此話一出,讓土耳其政府憂心忡忡,反觀布希政府則靜觀其變,看著伊拉克新憲法埋下國家崩解的種字。

美國政府在關鍵時刻未對伊拉克庫德族施壓,讓土耳其政府感到不滿,且美方又不回應以軍隊壓制庫德工人黨的要求,讓土國政府積怨更深,因此當布希反對土耳其軍隊進入伊拉克庫德族地區時,總理厄多岡表示,他的政策不需經外國同意:「美國人當初不遠千里出兵伊拉克時,可曾尋求他國同意?」

其實土耳其領導人最不解的是,為何布希不明白他們同樣是在打擊恐怖主義,土耳其司法部長沙辛(Mehmet Ali Sahin)表示:「土耳其所實行的國際原則,就和美國當初對付蓋達組織的想法相同」。但這種方式也有代價,一位不具名的庫德工人黨領袖表示:「若土耳其攻擊任何地方的庫德族,我們隨時準備好捍衛自己,我們會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與敘利亞等地群起反抗。」

布希政府此刻應停止對伊拉克庫德族的溺愛,並在新憲法起草期間向庫德族施壓,以抑制庫德族的半獨立狀態,重建單一的伊拉克共和制度,否則外界將認為美國對恐怖份子態度軟化,屆時唯一尚稱和平的庫德族地區也將陷入戰火之中。


原文譯自"Old Gripe Brings Turkey Face to Face with Iraq" by Dilip Hi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