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聞常播出麥加朝聖的畫面:幾百萬人圍繞著一個大大的方形建築物。

這是穆斯林的五大功課之一:麥加朝聖。在伊斯蘭的教義裡,一個虔誠的穆斯林一生中必須到麥加朝聖一次,如果他有能力負擔的話。

因此每年在伊斯蘭曆的最後一個月時,我們都會看到這個畫面。



說到伊斯蘭曆,根據伊斯蘭曆,今年是1428年,不是2007年。時間果真不是絕對的。
我們口口聲聲的21世紀(其實也是根據西方曆法),在穆斯林世界則是15世紀呢!



Hajj & Eid al-Adha:

而麥加朝聖(Hajj)的時間,也剛好是一年一度的宰牲節(Eid al-Adha)。在這個時候,家家戶戶返鄉過節,宰殺羊隻作為慶祝的儀式。關於宰牲節請參考先前的文章Eid al Adha伊斯蘭宰牲節

Kabaa & Tawf:
穿著白衣的朝聖者圍著中間黑石(Kaaba)逆時針繞行七周,口中念著古蘭經文,此儀式(Tawf)象徵穆斯林對其信仰的團結。至於繞行七周的習俗則始於伊斯蘭創立前,多神信仰的時代。一位被稱為"Allat"(可能是後來伊斯蘭唯一真神Allah稱呼的由來)的神祇身旁總伴隨著七位女祭司,分別代表七個星球。
Kaaba黑石據說是由亞伯拉罕與伊斯瑪儀(名字很熟悉吧!沒錯,古蘭經與聖經裡的人物是相通的)聽從阿拉指示所造,象徵對真神的崇拜。朝聖者可親吻或撫摸黑石,但因為人太多根本摸不到,所以通常用手指指黑石代替觸摸。

在宰牲節的最後一天,朝聖者會對黑石扔石頭,象徵趕走魔鬼。因為根據宰牲節的典故,魔鬼試圖要誘惑亞伯拉罕,使其不服從上帝的旨意。

這個活動感覺很驚險,似乎容易被丟到頭,聽說還有人丟瓶子之類的其他東西。今年的新聞就有記者跟攝影機被砸傷了。

這樣壯觀的朝聖可不是人人等都可參加的喔!據說一定要是穆斯林,而且得組團。記者則要申請。台灣每年都有出團呢!




穆斯林祈禱時,雙手手心向上。
雙手合十的則是印度教徒和佛教徒,不要混淆了喔!




朝聖者虔誠專注地讀著可蘭經。在這裡,他們完成身為穆斯林最重大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