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又為我們舉辦了非常棒的思沙龍講座。我們身在島國,可不能心也像個小島。世界發生重大事件,我們在主流媒體上看不到,這個講座幫我們打開對外的通道。

思沙龍2008年第一季
2008.03.29(六)你所不知道的南斯拉夫戰爭
講者  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主持  郭至楨(中時電子報總編輯)

19:00-20:00 放映紀錄片
〔重訪波士尼亞:尋找和平Bosnia Revisited: Searching for Peace〕
1992年南斯拉夫解體,波士尼亞境內爆發嚴重流血衝突,塞爾維亞人以「民族淨化」之名,在三年半內大舉屠殺克羅埃西亞人和波士尼亞人。1995年達頓協定簽署,內戰結束,至2003年仍有無數的無名屍等待指認、數以百計被強暴的婦女等待平反。巨大的仇恨與裂痕,是否有弭平的一天?

20:00-22:00 沙龍
蘇聯解體後,多民族國家南斯拉夫的各族,開始醞釀脫離南斯拉夫。國家領導人米洛塞維奇推動的大塞爾維亞主義,成為種族內戰、國家崩解的導火線。1991年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分別爆發獨立戰爭;1992年波士尼亞內戰超過20萬人喪生;1999至2000年科索沃和馬其頓仍紛爭不斷。「歐洲火藥庫」複雜的歷史、族群的傷痕,尚待時間與智慧療癒。




2008第二季-民主系列
 
2008.04.19(六)你所不知道的巴基斯坦
講者  楊永明(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主持  周奕成(第三社會工作室召集人)
 
14:00-15:00  放映紀錄片〔總統的晚餐(Dinner With the President)〕
軍權國家如何實行民主制度?1999年穆夏拉夫以軍事政變,成為巴基斯坦總統及三軍統帥,巴國成為極權國家,卻意外維持了議會運作。
紀錄片導演訪問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也訪問部落長老、鄉村婦女、青少年、宗教領袖等,聽他們對民主的看法。
15:00-17:00  沙龍
1956年獨立後,與印度多次交戰,巴基斯坦先後進行了6次地下核試驗,局勢緊張。
2007年總統大選,流亡海外的前總理、反對黨領袖布托‧碧娜芝回國參選,卻遇刺身亡,造成局勢動盪。
巴基斯坦既是西方反恐盟友,又是核子國家,其民主發展,牽動全球敏感神經。

2008.05.10(六)你所不知道的委內瑞拉

 
講者  宮國威(淡江大學西班牙文系系主任)
主持  吳音寧(作家)

14:00-15:00 放映紀錄片〔風暴48小時(Chavez:Inside the Coup)〕
愛爾蘭電視節目製作人前往委內瑞拉拍攝查維茲紀錄片時,意外發現2004年4月總統政變,查維茲利用媒體宣傳政治理念,
並壓制持反對立場的媒體,玩兩手策略,揭露了媒體被政治人物所利用的真相。
15:00-17:00  沙龍
2005年,左派勢力在拉美多國大選勝出,取得政權,串連成「21世紀社會主義」。
委國總統查維茲以強烈的個人風格,一面塑造反美急先鋒的形象,一面企圖擴大獨裁的勢力。
2007年他鼓吹憲改公投,遭民意否決,無限期連選連任總統夢碎。
查維茲鼓吹的「玻利瓦革命」能否繼續社會主義風潮?左右拉美的民主化?

2008.05.31(六)你所不知道的烏克蘭

 
講者  張亞中(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主持  李丁讚(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13:00-15:00  放映紀錄片〔橙色革命(Orange Revolution)〕
2004年烏克蘭總統大選,獲勝的亞努科維奇被控舞弊,競選對手尤希成科發起全國性大規模抗議行動,
百萬人民走上街頭,發起世人矚目的「橙色革命」,成功贏回被 「偷走」的民主…。
15:00-17:00  沙龍
鄰接巨人俄羅斯,烏克蘭的歷史是國土不斷分合,外族不斷殖民的血淚
1986年車諾比核電站幅射外洩更重擊烏克蘭。
八0年代,民族主義抬頭,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卻始終揮不去蘇維埃的陰影。
2004年烏克蘭總統大選,「橙色革命」成功。小國烏克蘭夾縫求生,如何選擇?

2008.06.07(六)你所不知道的俄羅斯

 
講者  彼薩列夫(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教授)
主持  陳美芬  (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系主任)     

14:00-15:00 放映紀錄片〔俄國式民主(For God, Tsar and the Fatherland)〕
1991年蘇聯解體,俄羅斯走向「控制式民主」,人民認為這才是適合俄國的民主模式,但西方卻充滿質疑。
普亭的高支持度,是人民理性的選擇?還是非理性的民粹?
15:00-17:00  沙龍
1999年,葉爾辛欽定普亭代理總統,普亭以強勢外交手段,迫使國際油價上升,改善人民生活水準,獲得高民意支持。
2007年,普亭領軍的統一俄羅斯黨,再度以高得票率繼續執政。
普亭的俄羅斯經濟實力鞏固,但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而且異議者不被容許,我們究竟要如何理解俄羅斯式的民主?
 
活動地點  月涵堂會議廳(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報名資訊

電話:(02) 3322-4907 傳真:(02) 3322-4918 網路: http://www.civictaipei.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