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談到土耳其料理時,很多人開始一邊流口水,一邊幻想土耳其食物有多好吃,多麼入味,以為印度食物類似。其實土耳其跟印度很遠呢!

土耳其食物跟中國料理很不一樣。相對於中國料理的大量蔥薑蒜醬油醃,吃起來味道比較簡單純粹。土耳其人喜歡品嚐食材原本的味道。要有個幻想的根基,倒不如想像地中海、希臘菜加上中東菜。土耳其西邊是希臘等地中海國家,東邊是阿拉伯國家。土耳其幅員遼闊,食物各地也有些許不同。

土耳其人並不如我們想像的愛吃餅(那是印度),餅是有的,但主要是吃法國麵包等各種麵包。也不像我們想像的食物充滿濃濃的香料味。香料是有的,但主要是桌上的調味料,而非與食物一起煮(那也是印度)。真正的土耳其菜是什麼味道?蕃茄、番茄還是番茄。每人每天每餐不知多少番茄下肚。

土耳其食物鹹就是鹹,甜就是甜。麵包跟肉要又乾又硬。不喜歡油膩。跟中式料理相反,不喜歡甜鹹混合。以沙威馬為例,土耳其人來台灣吃到會吐出來,因為台灣的麵包很軟還帶甜,裡面放一堆美奶滋!

讓我來整理一下土耳其常見的食物吧!

早餐--
早餐是我的最怕。因為我喜歡早餐吃熱的、鹹的。但,土耳其早餐是白煮蛋或煎蛋捲、草莓果醬、巧克力醬、榛果醬、葡萄葉醬、奶油、起司醬、各種羊起司、火腿、一顆顆的青橄欖、黑橄欖(一人可以吃十幾顆)、炸薯條、切好的番茄、洋蔥、小黃瓜淋橄欖油,配上紅茶。台灣人會想說,這些要怎麼吃飽?對他們來說,這是他們最幸福的時刻。只要給他幾條法國麵包,一手撕麵包,一手叉子,東沾一個,西配一個,就會吃到大肚子喔!

(可是我好希望可以把他們合在一起變成三明治,或是全部炒來吃。
其實合成三明治也不簡單,因為土耳其人麵包跟菜餚是分開吃的,麵包或土司做的很乾。如果想把他們放在麵包裡吃一下就碎了。)


早餐圖。飲料為熱紅茶,以及一群興奮的剛退伍年輕人。





飲料--
熱紅茶:現煮的。沒有調味。土耳其人就是喜歡單純的味道。另外,土耳其人不知道世界上有奶茶這種東西。台灣人以為他們都喝奶茶(其實那還是印度),土耳其人還以為奶茶是台灣人發明的。蘋果茶比較人工味道比較重,土人並不常喝,通常是給觀光客喝的。想喝冰紅茶?土耳其人會覺得你真是瘋了。

鹹酸奶:白色的優酪乳,但是是鹹的。喝起來很清爽,但是台灣人會怕怕的。如果跟土耳其人說台灣的優酪乳是甜的,他們會說:好噁!!

Sahlep:一種叫做Sahlep的粉泡的熱飲。非常濃郁,味道像是很濃的牛奶混合許多香料,上面常灑肉桂粉。

土耳其咖啡:就像Espresso一樣,非常的濃,用很小的杯子裝,不濾咖啡渣,沒有加奶。因為咖啡渣非常多(據台灣人說像在喝土),許多土人喝完會把杯子反過來放在咖啡碟上,咖啡渣慢慢的流乾以後形成各種匪夷所思的圖案,供大家看圖說故事,穿鑿附會一番。這就是知名的土耳其咖啡算命。

 喝完前        喝完後                         


土耳其主菜有幾大種類--


燉類--大量的番茄入味,也愛用茄子、青椒、馬鈴薯、洋蔥等。許多蔬菜及肉類切丁,加上水慢慢噸煮。上菜以後配麵包吃。

燒烤類--碎牛肉球、或串烤牛、羊、雞、魚、青椒番茄辣椒等蔬菜,不烤豬。配上洋蔥、生菜、番茄、黃瓜等生菜。配上麵包或餅。灑上一點香料。

(說到豬,土人即使非自認穆斯林,也不敢吃豬。因為覺得豬味道很臭。這個我也有發現。如果你到很久不吃豬肉,突然吃到豬肉會發現有一股很重的味道。大概因為豬有別於其他肉類,沒有汗腺且葷腥不忌的關係吧!)

麵包、餅類--像批薩一樣的各式烤餅、把肉跟生菜包在一起的捲餅、用法國麵包或pita餅包的沙威馬、烤麵包羊腸等。

其他~~
葡萄葉捲飯(冷食)、大青椒塞食材、義大利麵、烤千層義大利管麵、馬鈴薯泥等等。

湯類--特殊豆類煮成湯,沒有放奶類。淋上檸檬汁。

沙拉--很多種類,特別多番茄、黃瓜、洋蔥,淋上檸檬汁跟橄欖油。

甜點--種類超多,傳統的西式的都有。土耳其人是甜食怪獸,吃超甜,又吃超多。燉奶類、蛋糕類、烤派類、炸的、巧克力點心,應有盡有。
  
圖說:麵粉烤的軟綿綿、裡面充滿核桃粒糖水、外面淋糖水跟某種堅果粉。

超愛用調味料--檸檬、橄欖油、優格、鹽巴、香料等。

不可不吃~~
麵包。吃義大利麵要配麵包、吃飯也要配麵包。不然土人會覺得吃不飽。


麵包店外觀(馬丁,敘利亞邊境)


圖中有沙拉、燒烤盤、烤餅、優格泡豆,還有一杯鹹鹹的傳統飲料。(烏爾發,土耳其東部,靠近敘利亞邊境)



圖中為碎牛肉丸+馬鈴薯、葡萄葉捲+優格、全麥麵包、右邊那罐飲料是鹹優格。(伊斯坦堡,土耳其西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