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欣賞希臘一位男歌手MV。他的歌跟土耳其流行歌很神似。說到希臘,土耳其跟希臘太近了,文化跟種族上重疊又近似。(希臘也很多人跳肚皮舞。)可是土耳其人最不喜歡的國家就是希臘。因為希臘總是一直跟他們搶地中海的島嶼,(最爭議的即是塞普勒斯歸屬問題),而且大多搶贏,西方國家支持同是天主教的希臘。

有部電影叫香料共和國,很多人看了覺得很感動,不過土耳其人就不以為然了。"哼,一直都是這樣。伊斯坦堡永遠是他們的君士坦丁堡。"

我也常看到西方觀點而不以為然。歐洲人老是覺得土耳其人搶了他們的土地、教堂。上次看一個discovery拍攝的"伊斯坦堡傳奇",從頭到尾都還在講君士坦丁堡。拜託~~早在13世紀君士坦丁堡就改名伊斯坦堡,不再是羅馬人的了。怎麼到現在還老是一副"突厥人佔領那裡"的樣子。好像總有一天要反攻大陸一樣。

有一次在語言學校時,一個德國人跟老師吵起來。老師說英國從世界各地,如埃及、希臘、中國搶了很多文物(註),德國人說他覺得奧圖曼帝國才是搶匪,比如說伊斯坦堡的聖索非亞大教堂。把搶來的教堂改建成清真寺,更是不尊重。兩人爭辯許久,互不相讓。

那天教室的各國歐洲學生全部加入激戰,有人覺得這樣類比不對,有人覺得老師態度太強硬,到下課後還在校門口激論。只有亞洲人完全在狀況外。看來歐洲跟土耳其的心結一直都很深。


不過921地震那年土耳其也發生大地震,當時很多希臘來的援助,溶解了兩邊人民之間的敵意。

雖說如此,土耳其人跟希臘人的關係是永遠切不掉了,許多土耳其人住在希臘,許多希臘人住在土耳其。電視節目常上演西土婚姻的肥皂劇,歌手也互相交流,以致於常常分不出來這位歌手是希臘人還是土耳其人。不過土耳其女生們會說:"長那麼帥一定不是土耳其人,是希臘人!" (怎麼這句話很似曾相似?)  (土耳其男生則常說:長那麼漂亮一定不是土耳其人,是俄羅斯人!")





註:大英博物館能夠有這樣豐富的館藏,主要原因是英國於18世紀19世紀發起的戰爭中掠奪得來,主要受害國家包括希臘埃及中國等。以中國為例,大英博物館藏有超過20000件中國古代文物,包括晉朝顧愷之的《女史箴圖》、敦煌文物及甲骨文等。現在這些國家都向大英博物館交涉,要求歸還文物,但暫時都不得要領。

著名的藏品

來源: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