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回家打開電視新聞,發現伊斯坦堡某鬧區(Gungoren,七月27日星期天晚上十點)發生爆炸案。這次挺嚴重,到現在為止死傷人數還在不斷攀升。從一開始的兩人死亡,十七人受傷,到現在(凌晨一點半)已有14人死亡,170人左右受傷。

電視上滿是倒地等待救援的傷者,血跡斑斑的馬路。第一個炸彈在垃圾桶中爆炸,人們驚恐跑到街上,接下來第二個炸彈從電話亭中爆炸。滿地都是碎玻璃、碎物品,尖叫聲跟吼叫聲,指揮跟急救的聲音。

第一次在土耳其時遇到嚴重的爆炸案,上一次是在2004年,公車上有個老太太不小心引爆了炸彈(好怪?),那時候所有的人們都神經緊繃。坐上某公車,司機看到有個無人的行李,不停吼著這是誰的,過很久都沒人認領,氣氛很緊張。幸好後來有人認領了,虛驚一場。有個女孩突然哭了起來,車上的人開始關切,原來是她之前有個親人死於某爆炸案,觸景傷情。

這次就嚴重了,官方認為是恐怖攻擊。可能跟PKK(庫德工人黨)有關,也可能跟蓋達組織有關。前幾週才發生美國大使館遭攻擊事件,死了兩個警察,三名武裝份子。

而這起攻擊據為先前兩名土耳其裔的蓋達組織成員在阿富汗被擊斃的報復攻擊。

後記:爆炸隔天PKK出面否認與此案有關。
蓋達也沒承認,難道又是一樁國家/外國當局(CIA)的栽贓炸彈?先讓媒體先入為主認定涉案者,造成人民對某些團體反感,製造輿論以達成某政治目的。










很慶幸台灣從來沒發生過恐怖攻擊事件,似乎大多數人都沒有興趣用暴力解決任何問題。這真是我們的福氣,也是長久修來的社會共識。

在這裡讓我難過的是,很多人相信暴力的正當性。甚至覺得攻擊不同信念的人是正義的行為。這真的太可怕了。

國家主義者相信為了愛國,可以攻擊亞美尼亞人、庫德族人。遜尼穆斯林相信為了上帝與倫理,可以攻擊少數教派。

這裡人人相親相愛,卻到處埋伏著暴力的種子。

國家機器使用政策暴力,被壓迫的人/團體則用武力暴力來抵抗,國家機器則出動軍事暴力,然後.....

這種氣氛是滲透人心的。



解藥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