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連續兩次悲壯的颱風洗禮後,冬天的腳步似乎近了。冷冷的空氣讓我回想起土耳其浴的美好時光。在土耳其的現在是長達九天的開齋節,很像台灣的農曆新年,土人朋友們紛紛回到家鄉。這段悠閒又蕭瑟的假期,最適合親朋好友手拉著手去洗土耳其浴了。




許多土耳其浴設在古代大理石建築裡,一進入浴場,熱呼呼的水蒸氣直撲而來,濃密得一時睜不開眼。然後躺在也是熱呼呼石板上休息。中間不時地沖冷水,再躺,沖冷水,再躺。熱騰騰的蒸氣彷彿要把全身的髒污給蒸光了。正面躺完,背面躺,然後等著"洗澡員"幫自己全身搓洗透透。



土耳其浴是土耳其人11世紀進入安納托利亞高原(也就是現在的土耳其亞洲區)之前即有的傳統。到了當地,再融合了羅馬與拜占庭的洗澡文化(土耳其之前的這裡是羅馬及拜占庭帝國),以及穆斯林重視清潔的傳統。


在伊斯蘭裡,禮拜前必須先"小浄"或"大淨"。那又是為什麼在清真寺庭院裡一定會看到一排水龍頭,要給人洗手腳口鼻用的。而"大淨"就是要把全身上下、裡裡外外都洗淨。因此土耳其浴場對沒有家庭浴室的古代人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實際上,從古至今,土耳其浴不僅僅是清潔的功能,它還有重要的社交功能。從日常的生活享受、婆婆媽媽吃零食聊天、相媳婦(還挺有趣的,婆婆先看過光溜溜的媳婦),男人之間的談心或應酬,招待客人、小男孩割禮、兒子從軍前、新郎結婚前、新娘結婚前、許願或發誓成真的慶祝等。


在土耳其浴裡,穆斯林皆平等的概念在此得到體現。無論老人、青年、窮人、富人、任何階級職業的人都可以在這裡享受淨化。


不過,最讓台灣觀光客感到驚訝的,莫過於男女共浴跟男人幫女人洗這件事吧!因為觀光客比較開放,尤其是許多家庭、夫婦或男女朋友一起來遊玩,拆開頗為掃興,所以許多觀光澡堂是男女共浴的。很多人因此說土耳其浴可男女共浴,也有人說因為"在Hamam裡,清洗身體是沒有顧忌與邪念的。不過我深深懷疑這樣的說法,僅是共浴浴場人員的權宜之說,因為一般當地人如果聽到男女一起去Hamam,並由男服務員幫女客人洗澡,是會大呼不可置信的。不過當然,男女共浴是有包住身體的。



一般傳統的土耳其浴都有分男生和女生的時段。比如說上午是男生洗浴時間、下午是女生時間。較大的則有兩間男女分開的浴室。女生的Hamam找不到照片,因為都脫光光了。可是奇妙的是,聽說男生的Hamam是有用布圍住下半身的。




傳統的土耳其浴非常有氣氛,夜晚的時候月光從天頂透進來。躺在大理石上可以欣賞星星,所有聲音因為寬敞又密閉的圓形空間,變成回音,水聲嘩啦啦,近在耳邊又似乎遠在天邊。






19世紀法國畫家安格爾的名畫:土耳其浴(上),及浴女(下)。不過這位老兄也幻想太多了吧!哪來擠這麼多正妹,還互捏胸部.....



下次去土耳其時,也去體驗一下Hamam--土耳其浴吧!建議到以下幾個16~18世紀建造的浴場:

Cemberlitas Bath
Cagaloglu Bath

Galatasaray Bath
Cardakli Bath
Suleymaniye Bath
Sofular Bath
Buyuk Bath
Aga Bath
Eski Bath

參考文章:http://www.allaboutturkey.com/hamam.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