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一. 把印度元素跟中東肚皮舞混在一起。

由於台灣、中國與印度地理位置相對較近,比較容易接觸到印度的文化。在台灣發展的印度人多、印度風服飾流行、印度菜、印度寶萊塢電影、瑜珈、宗教靜心等,台灣吹起的異國風,幾乎等同於印度風。在台灣接觸到的中東事物,幾近於零。也因此,同樣富有異國風情的肚皮舞常被台灣民眾與較常接觸到的印度文化畫上等號。加上台灣的肚皮舞常用臀部,而非腰膝施力,動作偏硬、幅度偏大,因此看起來與印度寶萊塢誇張的動作,簡直沒有差別,形成了肚皮舞等於印度寶萊塢的印象。在這樣的印象之下,大家紛紛地到寶萊塢舞蹈尋找靈感,導致台灣的肚皮舞寶萊塢化,更加證實了這樣的印象。台灣肚皮舞幾乎都以錯誤的前提在循環論證,與中東當地的肚皮舞相差甚遠,儼然成為自創的"台式肚皮舞"。



當然,中東肚皮舞跟印度不是完全沒有關係,因為傳說肚皮舞是西元幾千年前,吉普賽人來到中東,結合本身以胸腹腰臀為重點的舞蹈與中東當地的民俗舞蹈,漸漸演變成現在的肚皮舞。而吉普賽人其實來自印度北方。但那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許多文化現象都可追溯其源頭。我們也知道佛教來自印度,但我們也知道印度人大多信印度教,不信佛教。佛朗明哥也是吉普賽人的舞蹈,但沒有人會把她跟印度畫上等號。中國許多樂器,如揚琴、胡琴、琵琶等也是來自印度,但是也沒有人會把國樂跟印度音樂混淆。

當然,我這樣說不等於反對融合不同文化。
混淆,不等於融合。

當把握肚皮舞的身體五大分區原則,以腰腹為施力重點,並有意識地加上不同文化元素,這叫做融合

沒有把握肚皮舞的身體五大分區原則,沒有以腰腹為施力重點,又無意識地加上不同文化元素,這就不能叫肚皮舞

我想到許多中東人士來台灣,舉辦文化活動、旅遊展或是觀賞表演,總是忍不住搖頭苦笑(其實還有更激動的!!)說,"這是印度的東西,可不可以不要說是中東的"。很多人可能覺得,何必那麼嚴肅呢?不過,這總讓我想到我跟一群香港人觀賞美國舞者跳"中國風"肚皮舞,頭頂著茶壺,身穿和服與木屐時,我們搖頭又噴飯的情況。或是當台灣人遇到把泰國與台灣、台灣與日本、中國與台灣全畫上等號的外國人時,所發出的抱怨。

文化認知本來就不是一般民眾的工作,但身為肚皮舞老師,求真是我的責任,不然要怎麼跳得好呢?不然要怎麼當大家的老師呢?(老師又來了XD) 其實,重要的是,
當妳不清楚認識妳所學習的東西,觀念混淆的情況下,很難學好。

美國舞者也常融合印度元素到肚皮舞中,而台灣肚皮舞幾乎都參照美國。但是她們有她們的(殖民的)歷史脈絡和思維。對西方人來說,東方都是一樣的。都一樣是神秘異國符號之地。中東、遠東,只是距離的差別;都是"Orient"東方一個字可以概括。埃及人是東方人、中國人也是東方人。我遇過西方人這樣跟我說:"我一向很喜歡東方人的舞,Raqia Hassan (埃及舞者)跟北京舞蹈團的影片我都有收集!"

因此,當有心的台灣肚皮舞學生欣賞著美國的肚皮舞演出(以及書籍媒體等)時,忘記自己其實是在用歐美的眼鏡看中東(和我們自己)。何不試試用自己的眼睛看中東呢?

請記得,肚皮舞之於中東,就像佛朗明哥之於西班牙。沒有人會說印度佛朗明哥,也沒有人會說印度肚皮舞。肚皮舞經融合過後也許可說是印度風、中國風、拉丁風、夏威夷風等,但是沒有所謂印度肚皮舞啦! (印度當然有肚皮舞者,也會有她們的風格,就像韓國也有肚皮舞者一樣。總不會因此就叫韓國肚皮舞吧!)

我之前是個瘋狂印度迷,但是我的部落格既然主題是中東,我就不太放印度的相關資訊,以免大家混淆了。又每當有人知道我是肚皮舞老師,總會很開心地說:妳長得就像印度人耶!或是很熱心地提供我印度音樂。雖然我很開心,因為我也喜歡印度。但其實中東跟印度是截然不同的文化呢!


好吧!讓我們來整理一下中東、印度的異同吧!
(以下歸納都以多數狀況為主,不包括少數例外)

1.中東跟印度是不同的文化圈。
   中東是回教文化,印度屬印度教文化。


圖A                                                                 圖B
    
                                                    
辨認題1:
A、B圖中,哪一幅為印度教寺院,哪一幅為回教寺院(清真寺)呢?



2. 回教屬一神信仰,沒有神的形象,沒有宗教舞蹈,保守派更不贊成肚皮舞。
    印度教屬多神信仰,有神的形象,有許多與宗教相關的舞蹈。

圖A                                                                                               
 

 圖B
 

辨認題2:
 A、B圖中,哪一圖為印度寺廟內部,哪一圖為回教清真寺內部呢?(提示:是否有神的具體形象?)


3. 肚皮舞源自中東地區,該地區幾乎沒有印度教徒,當然不會有印度教的元素在裡面。

印度教元素如:宗教意涵的手勢額貼(Bindi)、雙手合十等。除此之外,繁複的首飾、手環、沙麗、肚兜、鏡子裝飾等都是印度地區的造型,這些在中東正統的肚皮舞中都是看不到的。

圖A   紗麗、額飾、繁複的首飾(印度)            圖B  額貼與眉貼(印度)
        

圖C  多手的概念--濕婆神 (印度)                       圖D  宗教意涵的手勢(印度)

        



肚皮舞則沒有任何宗教符號,沒有回教的,更不可能有印度教的。

    


圖A                                                                圖B
                 
辨認題:圖A、B中,哪一幅為印度教祈禱,哪一幅為回教祈禱?
(提示:我們最熟悉的幾乎都是印度的)


4. 舞蹈性質不同:
1、中東肚皮舞將身體分為五大運動區域:頸、肩、上腹、下腹、膝蓋。
      印度寶萊塢則無。

2、中東肚皮舞的特色為腰腹肌肉的細膩運動,因此很少穿遮住腹部的服裝。(較為保守的地區則會至少會穿超級緊身,來顯示腹部動作。)
 
      印度寶來塢則時常身穿肚兜或沙麗,這些看不清腹部動作。(這些都是印度的傳統服飾,中東無此類服裝。)

3、中東肚皮舞動作著重放鬆優雅。
      印度寶萊塢動作則常較誇張。

4、中東肚皮舞因獨特的運動方式,可做出許多shimmy(快速抖動動作)。
       印度寶萊塢則少有shimmy。

5、中東肚皮舞的胸臀動作使用腰部及腹部肌肉驅動,多為獨立分區動作。
       印度寶萊塢的胸臀動作則並不強調腰腹,多為全身性動作。

6、中東肚皮舞的臀部動作呈上下擺動,
      印度寶萊塢則常為左右擺動。

7、中東肚皮舞的手部動作重點為柔軟的手腕,手指與手腕皆須柔軟如水。
      印度舞蹈的手部動作重點則為手指的變化,手指需強而有力。

8、中東肚皮舞沒有踏地板動作。(光腳、穿高跟鞋跳舞都有)
      印度舞蹈中則常見。(多為光腳跳舞)

9、中東肚皮舞注重與音樂細膩的搭配,避免發出聲音干擾音樂。因此專業舞者會避免穿戴會發出聲音的飾品或服裝。
      印度舞蹈則常用首飾製造聲響。


  寶萊塢電影中的舞者

 印度古典舞者

中東肚皮舞者


5.音樂不同:節奏、曲調都不一樣。(請參考影片)---印度音樂不該被理所當然視為中東肚皮舞的音樂。他們是不一樣的音樂系統。


6.獨舞非群舞:印度寶萊塢電影中大量出現的群舞場景,呃...是印度的,中東當地的肚皮舞幾乎都是獨舞。


印度電影Bombay舞蹈片段:典型印度音樂與節奏,典型的群舞,紗麗等傳統印度裝飾,利用拍手或鈴鐺加強音樂,大量的手勢。



印度電影Devdas電影片段。




土耳其肚皮舞剪輯:中東音樂背景,獨舞,因需要展現身體各處的肌力控制,因此展現整個腹部、手臂是重要的,因此服飾較為暴露,也較為簡潔。



土耳其肚皮舞完整表演。



黎巴嫩肚皮舞,阿拉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