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冬天,終於度過了我在土耳其的第一個大節---Kurban Bayram,宰牲節。宰牲節在台灣的穆斯林團體翻為忠孝節。簡述ㄧ下最簡單的由來:上帝有天要亞伯拉罕殺死自己的兒子以示虔誠,於是虔誠的亞伯拉罕決定要殺死他兒子,上帝覺得嗯,真的很虔誠。於是派天使告訴亞伯拉罕,不用殺兒子了,殺羊表心意就好了。

於是從此之後的幾千年,家家戶戶都在回曆這個時候親手宰羊或牛表示虔誠,並分肉給窮人。因此稱為宰牲或忠孝節。(註:回教跟基督教、猶太教來自同一源頭,因此許多故事人物都是共通的,宗教內容差別也不大)



很像台灣新年,大大小小的商店都擺滿了巧克力糖果禮盒,以及擦手用的古龍水禮盒。因為許多人將返鄉過年拜訪親友。我則跟我先生回到他家鄉。

宰牲節當天,看到很多精心打扮過的羊,帶著蝴蝶結,很順從地跟著買主回家。我本來很想鼓起勇氣看宰羊的,但是還不不敢看,等我看到時,那隻可愛的小羊已經被掛在屋簷上,血滴一地。負責宰羊的我先生的大伯很熟練地把小羊可愛的頭割掉放地上,把毛茸茸的皮剝下來放在旁邊,然後把所有內臟一一掏出來。

五度C的冬天加上熱呼呼才剛歇業的內臟,頓時使羊的身體四周一圈蒸氣騰騰,冉冉上昇。沒見識的我還大驚小怪,以為是什麼異象...


我先生在一旁用他老實的手幫忙把一堆內臟跟羊頭、羊尾、割掉的羊蹄等丟到手推車裡.....

                                                                                                                                 拿去丟掉.....。

只剩下肝沒丟掉。他們很自豪地說:我們土耳其人很厲害耶,連肝都吃........(居然跟台灣人誇口><)


然後家家戶戶的婦女們開始生火準備烤羊。不是像貝都因人那樣烤全羊喔,是切一塊一塊的烤,就像我們中秋節ㄧ樣。除了萬用蔬菜小黃瓜、番茄、洋蔥以外,還配生蔥、辣椒跟軟軟的薄餅,就像北京烤鴨一樣。就這樣,一大盤一大盤的香噴噴的嫩羊肉,就在寒冷的天氣中,被大家吃下肚子裡去。

我一邊品嚐可愛小羊剛死掉的味道,一邊跟牠說謝謝。謝謝妳,小羊,妳的肉真好吃。


宰牲節下篇請按
A Night of 1001 Kisses(二) 暗夜索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