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愛的主任秘書筠霏因為跟Anna老師一樣來自中文系,所以說話都一樣像有聲書一樣溫柔古典。也許大家不難想像他們兩人不是想要寫書,就是已經出過書,或是幫別人寫書,以及催別人寫書,或是出於編輯的職業病邀別人寫稿。 所以當完美舞孃在台灣上映的時候,筠霏就在邀稿了。可是如果有人指定叫我的事,我就會偏沒few,所以一直拖到現在。不過看我部落格的朋友請注意,我的想法總是一直在變的,而且呀,我的觀點總是牽涉到我個人的經驗,我個人的經驗又總是牽涉到我當時的想法。所以無論哪篇文章,都不要太認真喔!



首先,『完美舞孃』這部電影讓我覺得很精采的地方,在於對埃及社會的描述,頗為生動寫實。看過的人應該會有點吃驚,原來在肚皮舞在以肚皮舞聞名的埃及的當地人心目中卻是如此地地位低落、如此具爭議性。


如果身為觀光客,因為圍繞在周遭的當地人,都是服務觀光客的人,通常不會對妳作一般社會的評論。他們會邀請妳欣賞肚皮舞,也不會在聽到妳的肚皮舞者時表現大驚小怪。但是對一般人就不一樣了。




不過也許去過埃及學舞的人,會有點感覺,至少可能感覺到埃及男人在知道妳跳肚皮舞時態度特別輕佻。因為對大多數回教世界的人來說,跳肚皮舞就是衣著暴露,在男人面前扭來扭去賺錢,沒有信仰跟教養的女人。所以在當地,很多人是因為貧窮才從事肚皮舞工作。(電影裡面的埃及舞者對Lola嗆聲:『我們在這裡可是為了討生活,妳不要沒事來搶我們飯碗。』)




的確,如果到過埃及或土耳其看過一些肚皮舞表演或演出,的確都常有點輕佻,跟許多男人打情罵俏,推來捏去的。表演時常常大家醉翁之意不在酒,技巧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性感的身材和情趣。


我自己就遇到一樣的狀況,當身為外國人時,要做什麼都不覺得有什麼禁忌,自由自在。等到遇到土耳其家庭,像是我老公的家庭,就慘了。他們壓根兒不知道我跳肚皮舞!我老公說不出口。同輩也都幫著瞞長輩。即使他很清楚我在台灣的工作跟土耳其很不一樣,但是他們那些傳統老一輩的觀念根深蒂固,難以想像及接受他們兒子娶了“妓女”。幸好我們是自己住在伊斯坦堡,不是跟老人家住在鄉下。

回到『完美舞孃』,所以很寫實地,Lola以外國人大無畏的樂觀態度獲得了成功。反觀她的老師Ismahan,以身為當地人所苦。一舉一動都必須獲得社會的認同,一走岔,就變成全面唾棄的對象。據學生查到的埃及法律,已婚的男人如果有外遇,刑期兩年。女人無論已婚或未婚,只要跟男人“有染”,刑期則是六年。(大致是這樣,細節不清楚。)

講到這裡,大家別替我擔心,因為埃及採的是古老的伊斯蘭律法,所以有許多我們覺得難以接受的地方。但土耳其採的是歐盟的法律,連通姦都除罪化,也廢除了死刑。雖然一般人民觀念並沒跟進,但法律還是強過這些的。

所以大家覺得難以置信的,在電影中,一個備受景仰的舞者只因跟一個男人牽手(還有擁抱?)的照片即身敗名裂的情節,應該比較容易了解了吧!聽說在埃及,肚皮舞者身邊得跟著保鑣。讓我印象深刻的當時還是大學生的埃及歌手Ruby,因為一個在馬路上穿肚皮舞衣跳肚皮舞的MV,引起軒然大波,當時此MV被禁播,網站被關掉,被恐嚇追殺,她都必須小心隱藏行蹤,否則有生命危險呢!


先講到這裡,下集待續。

完美舞孃電影預告--法文版,找不到中文或英文的~



完美舞孃片段--Lola深夜自己跑進埃及的肚皮舞舞廳



完美舞孃片段---Lola去了埃及的舞廳回旅館被男友斥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