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想聊聊電影完美舞孃中埃及男人對愛情、家庭的看法。

我在這部片中,才深深地理解了老公之前的狀態。埃及男人在聽到
Lola
說想要以舞蹈為業,並到三十幾歲再生小孩那句話,就做了決定要離開。甚至當Lola不明就理的跑去埃及找他,想跟他在一起時,他那種排拒跟冷漠,讓很多人覺得他很機車。但是對他們而言,家庭的看法勝過一切。家庭要的是,趕快成家,傳宗接代,娶個好老婆,一定要身家清白、最好是親戚。其實在中東,很多人被迫放棄所愛,是因為對方不是家裡指定的表妹或堂哥,或是指定背景或教派。聽過太多這種例子。對我而言,台灣也有同樣的一些保守因素,但尺度沒那麼窄,強迫性沒那麼高。

但在中東,我發現,他們根本也不用太強迫,因為這些人會主動放棄所愛,雖然痛苦,但因為他們自己也覺得成全家庭的願望最為重要。甚至一些剛好出身比較激烈的家庭,又不讓步的女孩,常常因此被家人殺了,他們認為出於榮譽,必須“忍痛結束女兒的生命”。因此在電影中有人說了一句諺語:『在歐洲,人們跟自己愛的人結婚。在埃及,我們離開我們愛的人,跟別人結婚。』那是很寫實的。




我跟老公交往多年來,他一直不敢讓父母知道,怕他們因為兒子跟外國女孩交往“傷心欲絕”,而的確,他的哥哥就因為娶了遜尼教派的女人,讓家中兩老都難過到心臟病發作。他也曾經十分掙扎痛苦,愛我但又被迫要放棄我。當然我這個“大無畏的外國女人”一再地用各種“行動劇”堅持我的立場,才慢慢讓他長出勇氣,放下掙扎。這對他來說,也是很大的學習。當然很幸運地,他父母是有智慧的,從以前的我執學到了教訓,後來當他們知道我以後,很快地就跟我老公說:『你快樂,我們就快樂。你愛她是最重要的。』這對大家來說,都是一個學習。

真的,人應該要放棄自己對別人應該如何的定見。一個真正愛別人的人,應該要給對方所誠心選擇的,而不是強加自己的選擇在對方身上。因為那只是透過對方來愛自己。除此之外,我還學到一點,就是我們覺得對的,在另一個社會又可能是錯的。相對的,我們覺得錯的,在另一個社會又被覺得是對的。因此我覺得世上沒有什麼“規矩”是應該堅持的,最重要的是,誠心誠意地認識並學習自己是誰,學習到自己可以不依賴別人的所作所為來成就自己,而獲得快樂。也不依賴社會或別人告訴你是誰,你好不好,該不該快樂。

這是我對電影中所描述的愛情觀的感想。其他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