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講到『完美舞孃』的舞蹈部分囉!


當然,這部電影不是在講一位傑出的肚皮舞者,而是在講一個可愛的美國女孩,闖進另一個世界,並憑著她的個性和勇氣,達到她的夢想。

首先很有趣的,她最有興趣的是她的本行:Jazz,但因為她在美國闖不出名堂,剛好到了埃及,對肚皮舞也有興趣,最後把Jazz跟肚皮舞結合在一起,讓當地人眼睛一亮,更帶回這個融合的爵士肚皮舞回美國,開啟了她夢寐以求,在美國的舞蹈生涯。 巧合的是,融合風在現今肚皮舞界幾乎成主流,早已不是新鮮事,這個電影情節剛好把融合風肚皮舞這個題材呈現出來。




但在電影中,Lola在埃及紅起來的原因有點弔詭:『金髮外國妞,觀眾喜歡!』然後,『身為一個外國人,妳跳得不錯。』於是被邀請到最富盛名的Nile Tower壓軸演出。還有因為後來發現一直拉拔、鼓勵她的,原來就是老師Ismahan的舊秘密情人,『你是不是只是拿我當贖罪的工具?!而不是因為我的表現?』當Lola發現的時候受傷地問。

這些境遇都有趣,但是會讓我覺得不知所云,尤其是當電影試圖在最後面放進一個光芒四射的感人橋段的時候---那場告別演出秀,好像是要表達在異鄉功成名就的感動,可是我身為觀眾,會不知該幫她感動什麼。因為在電影中,似乎沒有告訴觀眾她在舞蹈上成功,而只是她在名氣上成功。


『美國來的!美國來的!』Lola找到了她的舞台。


另一個讓我特別感觸良多的是老師Ismahan這個角色。還記得別人怎麼形容她:『當她舞蹈時,樹上的鳥都停止了叫,路上的人們的動作都停住了。彷彿時間在那一刻靜止。』 還有當Ismahan問道Lola:『妳為什麼學肚皮舞?』Lola回答:『呃,因為想學。有興趣。』 Ismahan當場憤而不教。因為她想,她自己是多麼珍視這個對她意義重大的舞蹈。她曾對Lola說:『跳肚皮舞時,只要做自己,為自己跳,不為任何人。感覺音樂流經妳全身,不要想,只要感受;把妳的情感,透過身體這個樂器流洩出來;感受萬事萬物與妳合一。』

但弔詭的是,這個舞蹈讓她感受到這樣的境界,卻無法讓她從別人的眼光走出來。她是這麼享受這個舞蹈,卻因為失去了舞台和掌聲,就再也不跳舞。

這不是很可惜又矛盾嗎?



從這兩個故事主軸,會讓我覺得編劇想要帶給觀眾的訊息是恐懼的。

不過,這也是我從大部分從事舞蹈工作或活動的人身上看到的矛盾。 本來是純粹喜愛跳舞。心想如果能把跳舞當工作,或重要活動,那可以更親近自己的喜好。但漸漸演變成,如果沒有觀眾,沒有肯定,就找不到跳舞的動力,以致於把爭取演出或名氣的機會,看得比舞蹈本身還重要,最後漸漸失去快樂。很多歌手也是如此。本來天賜給他美麗的歌喉。本來可以自己唱個開心,然後慢慢變成公眾人物,但直到有一天人氣下滑/甚至還在頂峰,卻再也感受不到快樂,只剩下對掌聲的期待,和對失去掌聲的恐懼,於是開始嗑藥、頹廢。

因此即使像Ismahan這樣的肚皮舞女神,也走不出自己的矛盾。

我覺得這部片雖然感覺積極正向,但卻隱含著恐懼的訊息:『觀眾、舞台、別人最重要。他們決定你是誰。他們決定你該不該滿意你自己。』當觀眾拍手時,你覺得可以放心地肯定自己。當他們噓你,你覺得自己該自厭自棄。當他們噓妳之後,慢慢地等待那一天的到來:觀眾再次對妳拍手的那一天。

慢慢等吧!

是這樣的嗎?
編劇似乎沒有幫大家解套。電影中沒有告訴大家,關於這些痛苦的原因,該如何消除?或是他自己也是這樣邏輯的犧牲者?

想到一個古代故事:
當一個射手在射箭時,他輕易地射中紅心。
當一個射手為了表演而射箭,他的手開始發抖。
當一個射手為了獎盃而射箭時,紅心已經變成了兩個。

當射箭是為了射箭本身時,射箭和射手是合一的。
當射箭是為了其他目的,他跟箭已經分為二。

希望所有有志從事自己喜愛的活動的人們,不要為了外在的人事物,而忘記自己當初最純粹的快樂~~
 

完美舞孃觀後感系列到此結束,還沒看過的去租來看吧!
說真的,電影真的拍的很好看,音樂也很好聽說,Natacha Altas唱的!

完美舞孃電影片段:Lola在Ismahan家上肚皮舞課



完美舞孃電影片段:Lola正在沮喪,Ismahan引導她跳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