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公車,故事真有一籮筐。之前說到伊斯坦堡人多、公車很擠、加上他們的個性直接,火爆口角跟衝突天天上演。每三天必定會目擊至少一次大吼大叫,每星期必定會遠距目擊至少一次男人互推,每一個月至少一次會親手拉住正要互毆的男人(當然不是我拉,是老公拉)。

所以呀,幾年前Hale、老公不同時間來台灣時,都不約而同地問過我一個問題:

『台灣人都不吵架、不打架的嗎?』

 



我當時還覺得好笑,這算什麼問題。還遇過一個待過台灣的土耳其人,別人問他:『台灣怎麼樣?』他說:『哇!台灣好文明喔!之前我親眼看見在高速公路上,有兩台車子撞到,結果車主居然下車,交換電話號碼,就沒事了!』我那時也心想,這還好吧,台灣人也常吵架的。

另一個土耳其朋友也說:『妳知道嗎?妳看我在台灣很溫柔,可是我一到土耳其,就從機場吵到伊斯坦堡再吵到我家。』『有一次我在國外排隊等辦文件,前面有幾個人在等,其他人都很安靜,但有一個女生正在用英文跟辦事員吵架,我一下就知道她是土耳其人,呵呵,果然沒錯!』

說實在,光是用聽的,真的很難理解真的有差別嗎?但是,一到這裡,只要跟一個土耳其人走在一起,就很快就發現,吵架的機會真是源源不絕。

比起在台灣…..我還真想不起來最後一次有陌生人對我大吼是什麼時候?(啊,想起來了,是去年!是一位官員,是土耳其在台辦事處代表...哈哈,以後再談)

以下舉幾個例子:

公車上最常見的---
A:『不要擠我!』
B:『我哪有擠你!』
C:『你明明就*&*(&*&*&!&*&*(&*#$#%$ )
然後就一邊大吼一邊要推打。然後旁邊的人就會『好啦好啦』趕快拉住他們! 然後他們會持續互相叫罵直到其中一個下車。

計程車---
乘客(一邊開門):『我要到Sisli』
司機:『那裡我不去!』
乘客:『幹!』把門摔上。

公車亭---
公車助理:妳要到哪裡,小姐?
我:我要到Mecidiyekoy。
助理:就是這台了!
老公衝過來:不是那台!不是那台!
助理:是這台!是這台!這台會去Mecidiyekoy!
老公:不是這台,我們不是要去那裡,我們是要去Gulbaga。
助理:不是這台!不是這台!這台不去Mecidiyekoy!
老公:你幹麻亂叫!剛剛說會去,現在又故意說不去!

在政府機關---
職員:這份文件不對!拿回去!
民眾:那是對的,我確定,那會那樣是因為…….
職員(瞬間大聲):你不要給我亂講!這怎麼可能!胡扯!
民眾:我剛剛說了,是因為……我剛跟處長講過,他說文件OK的,不然你問他。.
職員(河東獅吼):你少鬼扯!明明就不可能&^$#%$$
民眾(大聲):我就跟你說真的是這樣,因為......
職員:你這沒教養的傢伙!拿這種有問題的文件*^%*&^*&^&*
民眾:妳到底要不要聽我講話?根本沒在聽就在吼!@#$#^%^(*&(*)(_)*&^%
職員(大吼):&*&^^&%^$%#有種你去申訴呀!^%$^%$%^$#%$#&*(
民眾:我會!我一定會!*&^^$$^%$@$#@!&)(*&)(%#*

就這樣兩人同時比賽音量。吵到天花板快震開。

在IKEA結帳時---
收銀員:你要的沙發怎麼沒自己拿過來?
顧客:沙發這麼大怎麼可能自己拿?
收銀員(手叉腰大聲):就是要自己拿呀!#$#^%*&^(*^%@!
顧客:他們又沒跟我說!
收銀員(更大聲):就是要自己拿你自己不會看清楚8&(**(&*(&*(*(
顧客:8(*&*&@#@$#%@%&^$%#
我:好啦好啦…..應該是要自己拿啦..…..(標準台灣風格)

在凌亂隊伍中,大家爭先恐後地要進去某機關時---
後面的人開始大吼:『前面的那個你不要給我插隊!我們在這邊排了多久?
*&$#%$%^$&^%)!』大家紛紛吼起來,吼聲一片。

昨天在公車上(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次)—
一上公車,就已經有人正在打人,有人正在摸被打的眼睛。打人的一邊揮拳大吼。氣氛非常緊張。

老公:『好啦好啦!沒事沒事!』
打人者(揮拳大吼):『*(&*(&@@#@#%*&$$#%$&^&*@#$@!』

被打的人(跟其他兩個同伴)一臉委屈沒說話,公車到下一站時,其他和事老就說好啦好啦趕快下車,我看著他們三人拿著工具刷下車的背影遠去。

打人者(對其他乘客):『那些吉普賽人!呸!你們剛剛怎麼都不幫忙講話!?』
乘客:『我們不敢啊,萬一他們身上有刀。』
老公:『怎麼回事?』
一個包頭巾女乘客:『剛剛那三個吉普賽人靠近我,我覺得很不舒服。就移開。真受不了吉普賽人….整天只是晃盪不工作….哼!不要讓他們在伊斯坦堡生存!』

所以根據旁邊的人描述,似乎就是這三個吉普賽人靠近了這個女人,這個女人憎惡地移開,所以其他男人(他們也不認識這個女人)就認定這些吉普賽人在騷擾她,所以那個男人就揮拳打吉普賽人。

這個事件讓我最為驚訝和難過。怎麼可以不明就理的打人還自覺正氣凜然?怎麼可以這樣公然歧視並欺負一個這麼弱勢的族群?就算對方真的是故意的,就可以打人嗎?

唉,可是這樣的事其實屢見不鮮。聽說過很多新聞都跟這種對某族群的仇恨有關。16年前,一群鎮民在旅館放火,燒死一群在旅館聚會的少數族群(Alevi),火燒時圍觀歡呼,警察也不管,刻意動作遲緩。庫德族領袖們到一個地方開會,遊覽車一到,鎮民們出來包圍遊覽車,對車上丟石頭木棍,『殺死他們!』他們喊著。

還有大大小小的家族仇恨:為某些原因,對一戶人家拼命地丟石頭。前幾個月還有一個婚禮,仇家前來舉槍殺死婚禮上所有人。

從吵架,打架,到大喊殺死他們,到真的殺死他們!

我問我老公,『你們的社會流不流行這句話:退一步海闊天空?你們是想要處理事情,還是想要證明自己是對的?』

老公說:『在土耳其,吵架有時是必須的,因為如果你不這麼作,很多事情你會沒有辦法處理。』

我說:『因為你們都這樣認為。但這樣有效嗎?會不會因為大家都這麼想,都先有敵意在先,所以吵架就變成必須,然後惡性循環?如果你先認定對方是壞的,你就備戰,對方也感受的到。如果你先認定對方是良善的,對方也會想要表現良善。我想沒人真的想當壞人。只是都太想保護自己。也許可以試試看別種態度,也許更有效。』

老公說:『你說的有理,我會試試看。』

我想,如果全中東的人,都不要忙著證明自己對,別人錯,現在的中東,就不會是那個紛擾多戰的中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