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裡掛了很多土耳其的代表飾品:『藍色惡魔眼』(Nazar Boncuğu)。土耳其家家戶戶門口都會掛一個來驅邪保吉祥,也衍生出上千萬種藝術及首飾。

可是藍色惡魔眼是什麼來頭呢?本來以為就是把忌妒的邪惡力量“瞪”回去而已。可是大家有沒有想到,為什麼是『藍色』的呢?

 




哈哈 不告訴妳!因為,有獎徵答又來囉!趕快在下面留言!

若無法留言表示妳可能是從官網進來的,而不是直接進來這個網頁,所以按一下
這個連結再試試看!




************答案揭曉***********

邪惡之眼(Nazar)的迷信在中東和地中海地區很普遍,到現在許多人仍深信,有些人的眼睛(通常是藍眼睛)具有邪惡的力量,若有幸福美好的事情,被他們充滿忌妒破壞的眼睛一看,幸福就會破滅。所以很多人在重要的財物如房子、車子、馬匹,或剛出生的寶寶上都會佩帶Mavi Boncugu。至於為什麼是藍色,有幾位同學有聯想到,就是古時候中東地區很少藍眼睛(或綠眼睛)的人,因此他們很不喜歡藍眼睛,深信有邪惡的力量。但是Nazar也不限藍眼睛,重點是抵抗來意不善的惡意眼神。

提到這個,到現在即使非傳統的人,聽到這個都忍不住舉例子。我老公說,『在村子裡,有邪惡眼睛的人看到牛很健康漂亮,就站在那裡一直看,一邊稱讚,過幾天,牛隻就紛紛生病死亡。』我老師也說,『有些人老當益壯
健康有活力,有一天,被有邪惡眼睛的人遇到,一邊盯著看,一邊稱讚,過幾天,這些老人就突然生病死亡。』有人說有些人的眼睛就是有破壞力,被他/她一看,玻璃就會粉碎。所以聽說土耳其人在看到別人的好東西(或小孩)時,不會稱讚地太過火,以避免誤會。有時候就只說一聲:Maşallah (阿拉的祝福/旨意凌駕)。

許多故事也跟這有關:『一千零一夜裡』有個故事,有一個美麗的女奴在被拍賣時,相中了看熱鬧的一個英俊青年,她偷偷塞錢給他叫他買下她。這個女奴非常愛他,善於作詩彈琴織布。兩人相愛,幸福無比。有一天女奴織了一條極為美麗的布,叫這個青年拿去市場賣,可以賣到好價錢,但是,『無論多高價,絕對不可以賣給一個藍眼睛的人。否則我們的幸福就毀了。』這位青年高高興興地到市場,看到買家紛紛搶著出價買地毯,突然走來了一個藍眼睛的人,出了一個極高的價錢,他心存僥倖,賣給了他。接下來就發生了一堆厄運,導致他跟女奴分開,衍生了一連串為了尋找女奴而旅行奔波的故事。

也有個法國動畫『一千零二夜』裡描述到,有個藍眼睛的法國青年到了北非,結果不知為何,當地人一看到他紛紛尖叫走避,把小孩藏進房子裡,甚至驅趕他,讓他很困惑。後來才知道是因為眼睛是藍色的,所以他乾脆閉上眼睛裝瞎子。

這個迷信(很多人說那不是迷信,是真的!)其實很普遍說,那時候在語言班上,有很多希臘人跟阿拉伯人,本來說大家都不迷信的,但一講到這個大家紛紛講了起來,都說確有其事。

因為在我們東亞,好像沒有什麼關於眼睛的迷信。所以聽到一堆人在講時,還有聽沒有懂....什麼藍眼睛啊,有那麼神奇。因此覺得很有趣,貼上來問問大家有沒有聯想到?



 
土耳其老歌:藍色惡魔眼 by Orhan Gecenb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