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上網搜尋土耳其舞者的影片的話,一定會看到大量Didem的表演影片。Didem(重音在後) Kinali是繼Asena之後,這幾年來土耳其最紅的肚皮舞者,為甚麼呢?當然媒體的大量曝光是主因。Ibo Show是土耳其非常受歡迎的綜藝節目,很像台灣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主持人跟吳宗憲也很像,以插科打諢用嘴巴吃女明星豆腐,並且不時現場高歌為賣點。主持人Ibrahim Tatlises(曉名Ibo)是一個年輕時歌星起家,到現在中年飛黃騰達,勢力遍及黑白兩道、廣播電視、造船航空業,無所不包,非常地有權有勢。他遠來自土耳其東部落後傳統的Urfa,是庫德族人,雖然粗野無文,但是歌喉卻像Pavaroti一樣的好。他的節目總是會邀請各色各樣的藝人,早期全是Asena上節目表演肚皮舞,同時也是Ibo的女友,因此聲名大噪,後來兩人分手,找人開槍射了Asena膝蓋,兩人徹底決裂,因為電視幾乎都是Ibo的天下,現在Asena則被幾乎所有電視台封鎖,無法再上電視表演。

因此這五年來,上Ibo秀表演的人改為DidemDidem是怎麼樣的女孩呢?




1986年出生(現在大約20出頭)的Didem是吉普賽人,在土耳其稱為Roman(重音在後),所以很多外國人不知所以翻譯成羅馬人,那是很大的錯誤。吉普賽人因為生活方式異於主流,在土耳其通常是貧困受歧視的邊緣人。很多人覺得吉普賽人居無定所、偷拐搶騙、沒受教育、女孩私生活隨便等等,唉呀,說實在的他們憑什麼憑斷呢?我覺得他們是對世界最沒有傷害性又很有貢獻的民族。他們往往是把音樂、舞蹈、歡樂和新玩意帶進世界各地的人。在早期,中東地區的舞者,幾乎全是吉普賽人。



Didem很以身為吉普賽人自豪,她說,要不是我是吉普賽人,我不可能跳得這麼好。一家人都跟音樂有關,爸爸是鼓手、媽媽是肚皮舞者、姐姐是婚禮歌手、爺爺是烏德琴手(oud)。Didem說她從小就很愛跳舞,立志要當肚皮舞者,小學時當老師問大家長大要做什麼?她毫不退縮地大聲說她要當肚皮舞者。從小常跟媽媽一起去婚禮場合,媽媽在台上跳舞表演,她自己跳上桌子上跳。

但是他們都住在窮困的吉普賽區,連買台腳踏車都不可能,Didem小學時就自願輟學出去工作跳舞賺錢。在家也整天跳啊跳。她的身體非常柔軟,大家都叫她橡皮女孩。(真的好橡皮!)




直到13、14歲遇到老牌的肚皮舞舞者Sema Yildiz,說要把她帶上更寬廣的舞台,於是開始教導她、當她的“經紀人”。因此她從伊斯坦堡的夜總會到觀光客去的土耳其之夜餐廳,一個晚上可以跳個七八場。她說她曾經很討厭自己,因為沒人注意她,當她上台表演,大家開始聊自己的天。(很難想像吧!不過我親眼看過這種事情….在一般餐廳的土耳其觀眾,明明跳得很棒的舞者在跳得時候沒在看還大聲地聊天>_<)

直到有天在一個電視秀中表演時,被Ibo注意到了。Ibo透過經紀人聯絡她,那時她還以為那是開玩笑!因此灰姑娘的故事就發生了,到現在她受到極大的注目和肯定。(好諷刺啊,默默無名時大家都不看她,現在還沒出場觀眾就大喊Didem!Didem!)



無論如何,我覺得她把土耳其的肚皮舞印象帶進了一個更技術性的印象。因為以前主流民眾能看到的肚皮舞表演(綜藝節目、電影)常常是情趣重於技術的,衣著暴露動作簡單,因此不太”屑”這門舞蹈,但現在因為Didem的大量曝光,大家應該越來越知道肚皮舞可以有這麼多層次在裡面。

第一次看到Didem是在五年前,那時對她很沒感覺,雖然她的技術跟靈巧度令人吒舌,但覺得實在太像生化人了!原來那時才18歲,現在再看她越來越有個人魅力了,也許等她再老一點時會把技巧和情感融合地更出神入化!

Didem舞蹈影片欣賞:




Didem -- 鼓舞




Didem 紗巾



更多Didem的影片請上google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didem+oryantal&search_type=&aq=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