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分享一下齋戒月的心得

今天是回曆的齋戒月的第四天...齋戒月呢,就是在這個月之中,日出到日落之間不吃任何東西也不喝水,原意是要體驗窮人的生活,以及洗心革面好好檢討一年來的作為。齋戒月要來之前,去買東西時許多店家都會送金光閃閃的齋戒月曆,上面寫著每天幾點幾分禱告、幾點幾分吃東西。


(齋戒月禱告時間表,到處都有人發送。
)


今年(2009)齋戒月第一天是晚上8:04分可以吃東西,第二天是8:03分,第三天8:01分,第四天7:59分....總而言之每天都不一樣。所以這幾天,每當快到晚上八點時,麵包店、餐廳門口都大排長龍,一大堆飢渴的人們等著大塊朵頤。

很多人批評齋戒月根本就變質了。因為這個月反而是大家最暴飲暴食的時候,通常齋戒月後都會長幾個大肚子,胖個幾公斤。平常沒在吃的好料,都在這個月的每天晚上端出來,例如各種超甜的甜點,連白麵包都變成加蛋加奶油。每家餐廳都推出開齋飯特惠、吃到飽特惠,比如說Pizza Hut推出300塊台幣有一盤開齋用的椰棗、喝到飽的湯、吃到飽沙拉、吃到飽的pizza、吃到飽的大蒜麵包、吃到飽的義大利麵、甜點、免費續杯的飲料…。

 (餐廳開齋飯的廣告)

很多人晚上八點以後就這樣大吃大喝,然後去睡覺,睡到三、四點左右爬起來,趕快再吃一餐再去睡覺。因為齋戒月第一天凌晨四點36分以後就不能吃喝東西了。(每天都隨著太陽的升落而不同,例如今天是凌晨4:42分以後開始齋戒。)

所以每天清晨快四點時都會被一陣陣鼓聲吵醒,因為在天亮齋戒前,最後一次吃東西的截止時間的前一小時,會有人專門打鼓把大家叫醒起床吃飯。


 (就是他!)


很多土耳其人覺得很冤枉的一件事,就是因為齋戒月吃喝的時間是根據回曆,以及太陽的升起和落下。因此每年齋戒月的時間都不一樣。例如前幾年是11月左右,但這幾年都會在七八月左右。但是緯度越高的地方,夏天時白天越長。白天越長,表示不吃不喝的時間越長。在伊斯坦堡,因為緯度較高,晚上九點左右才天黑,早上五點左右天亮。意味著15個小時不吃不喝。但在夏天,天氣越熱,水分蒸發越快,卻不能喝水,簡直是一大折磨。

總而言之,在冬天時是下午五點天黑,可以早點吃東西,但在夏天甚至要挨餓到九點十點。(土耳其緯度較高,日照時間較長)

但在齋戒月/回教發源地,像沙烏地阿拉伯,緯度低很多,日照不會那麼長,不用像土耳其人這樣餓那麼久。

關於齋戒月還有幾件妙事,我發現齋戒月是關於不吃,和大吃。也就是白天時有不吃的氣氛,晚上時超有吃的氣氛!所以很難得的,這個月居然有夜市!晚上到半夜清真寺區擠滿了賣各種小吃的攤販跟人潮!讓我一時有回到台灣的錯覺~~

平常不特別聚在一起的家人朋友,都會在這個時候一起吃大餐,所以真是熱鬧非凡。

還有在七點多時,會有很多人在餐廳的座位上乾坐著,原來是在佔位子等八點開飯。恩,佔位子真的很重要,因為如果已經餓了15個小時還要站著排隊等飯吃,真的很可憐….

另外聽說因為很多人餓很久,脾氣很暴躁,所以反而更容易因細故吵架或打架。但是也發現路上的聲音變安靜了,因為平常愛講話的土耳其人都發現齋戒時節省口水非常重要…




飯店推出的開齋大餐廣告。


其他的禱告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