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是所有的土耳其婚禮都一樣,依地區傳統或宗教色彩而異。比如說,比較宗教導向的家庭,也就是有在包頭巾上清真寺的家庭們,婚禮是男女分開舉辦的。男生參加男生的慶祝儀式,女生參加女生的。我參加的婚禮都是以開放著稱的Alevi,所以所有活動都是男女不拘。(順道一提,很好笑的是,Alevi在土耳其被視為少數"異端",其中最為人非議的就是所有的慶典儀式都是男女不拘,這對非回教世界再正常不過的事,在這裡卻要飽受主流社會的歧視。講到Alevi,很多人都會說他們在宗教慶典中母子、父女雜交。真是越壓抑性幻想越誇張。)

因為沒參加過傳統穆斯林的婚禮,只能就我參加過的Alevi婚禮整理一下心得。(聽說大同小異)

婚禮通常有三場活動,一是指甲花之夜,也就是新娘之夜,主要特色是女方穿傳統土耳其紅色新娘服,舉行指甲花儀式。二是所謂的婚禮,這兩個在之前的文章(土耳其婚禮"一"有講過)。還有一個是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就是迎新娘儀式。




迎新人儀式通常是在白天,婚禮之前。全村的人出動,開車的車子們排成車隊以蝴蝶結裝飾,緩緩地開在走路遊行的隊伍後面。遊行的隊伍呢,一排一排地從背後手勾手走路,一邊大喊一些咒語或祝福語。走到一半不時一排一排停下來低頭發出歡呼聲。隊伍最前面則是年輕小夥子們手拿著土耳其國旗大呼小叫地倒退著走。最重要的當然是嗩吶手跟大鼓手囉,他們全程演奏著超歡樂但有點像我們的喪禮的音樂(因為嗩吶...) 在遊行隊伍最前面。

[繞村遊行中站,大家停下來隨著音樂起舞。] (手機拍的所以畫面很糟sorry)




 
每遊行一陣子,就會停下來,圍起來,隨著嗩吶和大鼓跳舞。老太太中年婦女少女和小孩,老伯伯中年男人小夥子和小孩,不是在打拍子就是在跳舞。

中間大家渴了,正想喝點甚麼,正好一台載滿西瓜的卡車經過,有個年輕人就從後面順手ㄎㄧㄤ了一個西瓜,當場摔在石頭上,分成幾塊,大家就這樣傳著西瓜用手挖著吃,滿手都是紅汁。大熱天西瓜汁也是熱的,好好笑。

就這樣好幾個小時不停地走路、爆衝、停下來跳舞、吼叫、歡呼、汽車按喇叭、嗩吶跟大鼓震耳欲聾,腳跟耳朵都累了,終於到了終點的廣場,車子停下來,新郎新娘也在歡呼中下車。然後做甚麼呢?
 




有猜到嗎?
答對了,跳舞。兩人開始跳舞,然後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最後移至新郎家,大家坐著休息,然後就是宰羊跟分糖果時間。(羊好可憐,每次大家都要殺牠們尋開心。) 重點是最後新郎新娘要採在灑了羊血的地上….跳一下舞。然後夫家會拿出一大堆糖果從上面到處灑,大家就在歡呼聲中撿糖果吃….

這是迎新人儀式的尾聲,真是瘋過癮了....
接下來就是大家回家精心打扮準備晚上的婚禮囉!


[新娘抵達,大家一起跳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