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介紹我喜歡的舞者,也是我的老師Emmune Abdul。[唸法Em mu ne]。她的爸爸是黎巴嫩人,媽媽是土耳其人,跟我一樣是獨生女。她媽媽年輕時也是肚皮舞者,所以很支持她的職業。不過現在看到她媽媽會很難相信,她和她們家牆壁上掛的艷麗舞者照片是同一人, 因為現在完全就是一個典型土婆婆樣,胖到像企鵝一樣走路晃啊晃的。Emmune跟很多舞者一樣,從16歲(中學畢業後)就開始跳舞,在伊斯坦堡著名的Kervan Saray餐廳(給觀光客欣賞的土耳其秀,一晚要70歐元,約五千塊台幣)。我很佩服在土耳其選擇當舞者的人,雖然是自己最愛的工作,賺得錢也很多(表演一場約2500台幣,每天表演一場基本月收入七八萬,還不包括加場、宴會演出,然而在這裡一個老師的薪水才台幣兩萬多),但總是要接受社會異樣的眼光。不像歐洲或台灣,當舞者或肚皮舞老師是很多人嚮往的工作。






在這邊接觸的舞者聽到我先生是土人時,都會問我說: "妳"可以"工作嗎?"(妳先生允許妳在這從事舞蹈工作嗎?) 因為以Emmune來說,她說最受不了遇到男生或交往對象說:"妳不要跳舞了啦!"她心想,關你甚麼事? 

另外土耳其舞者總是抱怨受不了教土耳其學生或表演給土耳其觀眾看。說到這個,我在課堂上也有見識到,土耳其人學習的態度,實在非常...有主見跟容易自滿。如果妳教她們一些動作,她們會說啊有沒有別的呀,教點別的吧~啊我不想學這個啊那個好無聊。然後很容易覺得自己夠了,會了..不用學了...雖然只會一點點,還差很遠,但他們很容易覺得自己很棒了。還記得有一次跟Hale去宴會表演,她一邊跳,一邊有女生觀眾一直很大聲地跟另一位說妳也上去跳,這些妳也會!Hale跳到快氣死。

所以這些舞者的知音都是外國人。有這麼多外國學生這麼認真地來學舞、有這麼多外國觀光客在看表演時很熱情地很佩服地欣賞。一對比起來,難怪她們牢騷滿腹。



說回舞蹈,我覺得她是很不錯的老師,雖然土耳其舞者以表演為主,教學經驗不像歐美台這麼多,所以無法有效率有系統的教學,但是她算是很難得"有把學生的學習效果放在心上"的老師。她每一個最簡單的動作都非常有韻味,頓點跟
shimmy動作則既優雅又有力。身材也非常地好,每次在她旁邊跳舞都會分心...整個人就是Oryantal的化身

她跟幾位舞者朋友成立了
Belly Dance Academy(肚皮舞學院),不過其實是上一對一的課或是團體預約課,然後在她家或租場地上課。她的夢想是在土耳其成立一個真正的肚皮舞學校,有住宿、教室跟課程,讓這麼多喜歡肚皮舞的外國學生可以一口氣解決住宿、上課跟練舞場地的問題。

以下是她的影片,
可惜角度不好。我覺得好多舞者現場看好好看,攝影卻拍不出來現場的美。然後她皮膚黑又愛穿黑舞衣....希望下次趁她不穿黑色時可以拍個好一點的影片!




Emmune
網站:有更多影片。想去土耳其學舞的可以透過email跟她連繫。她是難得會回信的土耳其舞者。不過她平常工作量很大,不一定都有空。http://www.emmuneabdul.com/  土耳其的網站技術...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