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 Hi,是十幾年前(1994)的法國電影: 「瑪歌皇后」裡面的一首曲子,作曲者是知名的南斯拉夫音樂家: Goran Bregovic,演唱者是葉門籍的猶太裔歌手Ofra Haza。Elo Hi這首曲子是用希伯來文演唱,意思是「合一的靈魂」。她問:神啊,祢放在我們身上的靈魂,到底是什麼?現場演唱真好聽...

 

 

Elo Hi by Ofra Haza 歌詞請按繼續閱讀

我喜歡很多猶太女歌手的作品,她們的聲音常常有漂泊滄桑,溫暖飽滿,古老又靈性的感覺。猶太人總是分布在不同地方,說希伯來文,和她們所住的國家的語言。因此造就她們的音樂總是有不同文化的特色。



Ofra Haza

我是從英文翻譯過來的,英文的whole,有完整跟合一的意思。完整其實就是合一吧!但我選擇合一,因為意義更深遠。

Elohai......
我的神啊

Ken, yesh harbei hester panim
是的,世上有很多秘密和欺騙

V'ahavot she'i efshar
但愛不可能是其中之一

Kmo she'anu noladim
當我們出生

El toch hachayim
到這個生命

Mah nish'ar?
什麼還留著?

Ken, al yamim, yamim rabim
是的,很多、很多天之後

Al hak'ev shelo chadal
關於還沒停止的傷痛 

Kmo she'anu noladim
當我們出生

U-m'vakshim k'tzat rachamim
請求恩惠

Elohai....
我的神啊

Elohai, kawl han'shama she-natata bi
我的神啊,關於祢放在我身上的所有/完整的靈魂

Elohai, kawl han'shama
我的神啊,所有/完整的靈魂 

What, what is it?
到底是甚麼?

Elohai, ten rak ko'ach l'chulam
我的神,請只給人們力量

Elohai, ten rak ko'ach l'olam
我的神,請永遠只給人們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