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做了一個噩夢:場景在敘利亞,一個女人和一個男人被綁著,跪在一塊大石頭面前,被當眾處決。處刑者抓著女人的頭用力且快速地往地上撞,血流滿地。在夢裡看著這畫面的我非常痛苦,到現在都難以平復。然後又夢見我參加一場回教艾勒維教派宗教儀式,在夜間,我覺得那儀式非常詭異,千方百計逃出來。這兩個夢,我跟我先生說,他很驚訝地告訴我,他剛好正在閱讀紐約時報關於在敘利亞的艾勒維教派文章。

 

這場奇妙的連結,讓我對這個主題想了許久。最近敘利亞在反政府暴動,總統位置不保。但裡面還有文章:敘利亞連續兩任政府都是艾勒維教派。艾勒維在敘利亞是相對少數,占人口20%,其餘幾乎都是遜尼派。

 

對住在台灣的大家,回教的教派應該很沒意義,都是回教,但在中東,尤其是艾勒維,是與其他回教差異最大的。接下來我以多年在土耳其的經驗出發,與大家分享我的觀察。

首先,艾勒維甚至不認為自己是回教徒。因為他們不去清真寺、不做一天五次的禱告、不過齋戒月、不打算去麥加朝聖、不包頭巾、不包身體、沒有回教的的觀念、不讀可蘭經、宗教儀式與男女嚴格分開的回教不同,而是男女一起朗誦詩歌、念經文。

最有趣的,艾勒維相信輪迴轉世、人人藉由修行可成的概念,有點接近佛教。

因為宗教限制性非常低,所以很多艾勒維宣稱自己是「無神論者」--為了跟大多數的回教徒做區別。

因為如此,在土耳其,也可以想像在敘利亞,面對多數回教徒,總有備受威脅之感。齋戒月時不齋戒,遭好事者指謫;當大家相邀去清真寺禮拜時,惟獨他說不,有時也遭到鄙視。男女一起禱告,更被眾多無知的大眾認為不倫亂行。種種隔閡與誤會,造成歷史上多次的壓迫,嚴重者像是,在土耳其某鎮的旅館集會中,被暴民們放火燒旅館,造成數十人死亡。

在回教的奧圖曼時代,艾勒維也像猶太人一樣,被特別要求繳稅或遷徙至特定地方。

現在,來過土耳其的人應該有感受到,多采多姿的氣氛,有時尚流行、有海灘與比基尼,也有包頭巾的人,大家和平共處。

但為什麼是土耳其呢?當大家的身分證上都登記為回教徒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看來不受傳統宗教束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