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每次回台灣前後,總是有朋友詢問Shimmy班的開課情況!因為大家對Shimmy實在太好奇了!

首先先說明SHIMMY到底是什麼?

傳說中的1001種SHIMMY (上)
作者:Crystal  
文章歡迎轉載,轉載時請務必註明作者與出處。


Shimmy的原意是快速振動的意思,不限於特定部位。其他舞蹈像是Jazz,也有其shimmy動作,主要在肩膀。但肚皮舞的shimmy動作是最豐富,應用最廣,也是最具特色的!

因為肚皮舞的音樂有許多細緻的鼓點,需要富變化的shimmy動作來配合。但是Crystal特別要提醒所有肚皮舞者:

每種Shimmy技巧各有其不同施力方式與使用時機,應用得來的話,可創造出無窮無盡的變化。但如果硬要把一種Shimmy技巧套上所有動作,不但浪費精力,跳不出優雅美麗,嚴重則會導致受傷。


首先從方法來看,依照不同運作原理,可分為以下11種打底shimmy。


十一大SHIMMY 基本功:

(一) 埃及式Shimmy:直膝前後抖動。可加上正反駱駝、平八,及上半身動作。

(二) 臀部Shimmy:屈膝前後擺動。臀部上下快速動。

(三) 抖腰Shimmy:用腰部肌力分段或上下抖動。可加上上下八字等動作。

(四) 肩膀Shimmy:肩膀抖動,但不影響軀幹。可加上所有動作。

(五) Walking Shimmy:利用重心的轉移以及落臀原理,造成輕鬆且連續不斷的臀部抖動效果。適合各種走步。並可無限加快。

(六) 上腹部Shimmy:利用呼吸急速抖動胸腔中間肌肉。看起來整個腹部在震動。


(七) 下腹部Shimmy:下腹部肌肉快速往下抖動。可輕鬆移動腳步。

(八) 上下腹Shimmy:上下腹同時極速開合,看起來整個胸腹區域震動。

(九) 胸部提沉Shimmy:急速的胸部堤沉,看起來整個腹部,甚至全身在震動。

(十) 轉腰Shimmy:極速並微小轉動下側腰。看起來臀部快速轉動。可加上各種腳步、埃及大圓圈等。

(十一)抖胸Shimmy:利用背部的急速轉動帶動胸部肌肉抖動。


讓我們來認識(一)埃及式Shimmy
埃及式Shimmy,也稱為土耳其式Shimmy,為如此稱呼,主要是因為這是這兩個地區最常見的shimmy動作。埃及土耳其喜愛較含蓄優雅的動作,較不時興規律的臀部上下動作(臀部Shimmy)。埃及式Shimmy除了看起來較為優雅,最重要的是應用非常廣泛。因為不影響骨盆,也不影響腰腹的施力,幾乎所有動作都可搭配埃及式Shimmy。例如:加上腹部收縮前後、加上正反駱駝、平8字,也可走路,更不用說所有的上半身動作。

接下來認識(二) 臀部Shimmy
臀部Shimmy在美國的肚皮舞較為常見。利用屈膝前後擺動,或是利用腰肌控制骨盆。重點都是讓骨盆上下,而非誤傳的左右。

至於 (三) 抖腰Shimmy,則是非常重要但卻最被忽略的動作。因為很多情況下,舞者想要一邊做出臀部曲線型動作(像是上8走路、Maya或往後畫圓),一邊加入臀部抖動效果,卻誤用膝蓋或臀部之力,以至於卡住不動。這是就需要使用抖腰Shimmy與曲線型動作合作。但這需要深層斜外腹肌(俗稱腰肌)的控制力,需要長期練習。

(四) 肩膀Shimmy,雖常被視為簡單的入門shimmy,但說實在的,我見過的舞者中,90%都是卡卡的。請千萬不要忽視肩膀shimmy。肩膀shimmy可以分為單肩單獨抖動,也可兩肩交互抖動,重要的是,它可以加上所有的,真的是所有的動作:肩膀shimmy同時轉肩膀、同時肩膀前後頓點、加上蛇手、手舉高、手腕變化,更不用說是加上其他跟手無關的所有動作!

(五) Walking Shimmy:妳有看過許多國外舞者可以毫不費力地,以穩定的頻率抖動臀部,完全不停,長達一兩首歌嗎?其實可以長達一兩小時!這就是Walking Shimmy的厲害了!這個動作說是最難領悟,但領悟後,就會覺得這是最簡單、最舒服的動作。這個動作,可以在許多胖胖慵懶的吉普賽女人身上看到。
但對於台灣的學生,卻是最難以「駕馭」的!

為甚麼呢?因為這個動作不能用
「駕馭」的!越用力,就越無法做到。越故意,就越難領會。這是要讓地心引力,和回振力「帶著」妳的臀部跑!Walking shimmy可以慢,也可以非常快,並可搭配任何腳步,讓妳每一步都配上細緻的臀部震動,像呼吸一樣自然!而這都要靠一點「禪意」。

許多舞者是如何「駕馭」此動作的呢?walking shimmy的有個特點是:所有的音樂,無論長短,都可分成四拍,四拍裡有一拍是停拍,而剩下三拍則為臀部上下擺動的點。因此許多舞者是用「控制」的方法,用臀或腰力,去人工地打那「三點」。但差別在哪呢?在於「費力」!有沒有發現這樣作,完全沒有那像「呼吸一樣自然的感覺」。那吉普賽女人們,這麼慵懶,是怎麼作到的呢?因為她們是用地心引力來幫忙,也就是落下回振的原理。就像球往下丟,你不用再把球往上丟,球就會自己往上彈。你不需要自己再接球再往上拋,這樣很累人。

另一個差別是甚麼呢?在於「速度」。如果用「人工打三點法」,將無法無限加快。Walking shimmy的快是沒有極限的。這就又像把球往下丟,僅需調配下丟力道,就可以讓球自行回彈多次。而不需要自己再把球又下丟又上拋多次,因為根本來不及。  

最後一個差別,就是「節奏」有沒有紊亂。因為四拍裡有一個停拍,人工打三點法常無法穩定控制停拍,於是變成一連串的3,永遠跟四拍音樂拖拍。


﹝上﹞完。

傳說中的1001種SHIMMY (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