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ystal  文章歡迎轉載,轉載時請務必註明作者與出處。

傳說中的1001種SHIMMY (上)談到從方法來看,依照不同運作原理,可分為11種打底shimmy,從這11種shimmy,再延伸出不同的應用shimmy,或加上其他動作變成組合。上篇文章談到(一)埃及式Shimmy (二)臀部Shimmy (三)抖腰Shimmy (四)肩膀Shimmy (五)Walking Shimmy。

接下來來認識(六)上腹部Shimmy。這個動作是利用呼吸的力道,使胸腔中間的肌肉快速振動。三大關鍵為正確呼吸、肺活量與上腹肌力。 我發現男舞者做這個動作時特別明顯,應該是脂肪層較薄,彈起來特別明顯的關係。


(七) 下腹部Shimmy,也被稱為骨盆Shimmy,為許多學生/舞者望之興嘆的動作之一。這個動作為下腹肌肉急速往下動,骨盆急速振盪,造成下腹肌振動的效果。這動作看起來很像埃及Shimmy,但差別在於埃及式Shimmy施力位置在膝蓋/腿部;下腹Shimmy則無膝蓋或腿部的施力。這個動作的好處是:因為腳可以空出,所以可移動、下蹲或跪姿。我自己則喜愛把這動作跟埃及shimmy混在一起作,可以延長下腹振動的時間,增加動力,順便讓膝蓋及下腹交替休息。

接下來這個動作可說是土耳其肚皮舞特有的(八) 上下腹Shimmy,方法是上下腹同時極速開合,看起來整個胸腹區域大幅震動。這個動作跟胸腹區域shimmy的最大差別在於動作幅度較大,感覺非常狂野。因此崇尚含蓄的埃及風格是看不到的。然而在崇尚大動作的黎巴嫩風則頗為流行。

(九) 胸部提沉Shimmy,也是土耳其風格之特色。這是把我們平常常作的胸部提沉(chest drop)加速,看起來整個腹部,甚至全身到頭髮都在震動。也是個狂野的動作,在土耳其常配合鼓舞的重拍。

(十) 轉腰Shimmy,英文稱Twist Shimmy,極速並微小地轉動下側腰,讓臀部前後快速轉動
。這個動作可走路、加上各種腳步,配上埃及大圓圈等動作。

最後介紹最容易被大家誤做的
(十一)抖胸Shimmy。前面說到許多人的肩膀shimmy其實卡卡的,不能靈活變化,原因在於仍然初學,肩膀關節及肌肉尚未「進化」,另一重大原因則是大家在初學時為了便宜行事,養成了用肩膀+ 肩胛骨(背部)帶動的關係。這兩個動作其實都應該要作純粹

肩膀Shimmy,應該完全使用肩膀,才不會影響到軀幹,才能輕易走路、腳步、加上「任何」動作看起來是肩膀急速振動,連帶胸部抖動。這個動作,重點在肩膀,無論是男是女,胸部大小,都不影響動作。

抖胸Shimmy,則使用肩胛骨(後背上部)的肌肉,帶動胸腔轉動,因此無法加上各種腳步。看起來是胸部抖動,而肩膀沒有力道。此動作跟胸部大小很有關係,因為此動作純粹是為了抖動胸部。此動作幅度較小且性感,氣氛時應用,較常在埃及、阿拉伯風格肚皮舞中見到。

從以上文章可知,我所提到之11種shimmy,各為11種施力方法。熟習這些方法,可為更多種shimmy打底。在接下來的文章,我將探討這11種施力方法的常見shimmy應用,以及如何衍生出1001種shimmy。(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