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現任總理Erdogan的作風讓許多民眾反感,不是偶然,而是積怨已久。他之前早就撤掉了Taksim許多戶外座椅,因為希望能減少在戶外飲酒的氣氛(這是Taksim的文化啊!),接下來就提出十點以後不能賣酒。(那pub是要怎樣...) 還有提出一個月之後禁止墮胎的政策(婦女們都是一個月後才知道自己懷孕,等於是變相禁止墮胎)。又說這世界上沒有庫德族這個種族,庫德這個名稱由來是之前有人踩雪發出kurt kurt的聲音。之前則對民眾喊話,呼籲人人生三個小孩。另外,種種例子道不盡,惹得許多土耳其人非常生氣。我平常雖沒特別在追蹤,但有個事件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Nevizade Taksim Nevizade

 

在荷蘭有一名土耳其移民婦女,生了一些小孩但養不起,送到收容機構請他們幫忙找養父母。荷蘭收容機構試著找土耳其裔的回教父母,因為土耳其回教家庭通常經濟狀況不好,都無人願意收養。最後收容機構找到了一對女同志couple收養。這位小孩被撫養長大,到了九歲,這位土耳其婦女突然上土耳其電視抗議荷蘭政府,說居然把"穆斯林"的小孩,交給"無恥"的同志家庭收養,請土耳其總理出面介入。最妙的是,土耳其現任這位總理還真的在向荷蘭總理Rutte抱怨這件事情:『你們這樣把穆斯林的小孩交給同志家庭撫養,是在破壞我們"國家"的道德與宗教。你們這樣做,是在破壞我們兩國的關係。』



荷蘭總理Rutte很生氣地說:『我們有試著把小孩給土耳其回教家庭收養,但無人願意?那小孩怎麼辦?況且,在荷蘭,安排嬰兒收養的工作,只是荷蘭政府的事,不關別的國家的事。』

 

但也因為土耳其總理關注這件事,造成荷蘭的一些回教徒,和土耳其的一些政客出來抗議,目前這對荷蘭couple和他們的領養小孩搬遷到比較隱密的地方。

 

說實在的,宗教問題真的很麻煩。我了解我自己,和價值觀與我相似的人,和西方世界,有一定的價值觀:女性應該要可以自由自在的走動、穿著、工作;人有權利吃喝任何他想吃跟喝的東西;人不該因為不同性傾向被加以壓抑或定罪...,不同信仰宗教都應該受到尊重等等。然而,對於不同信仰的人,又是另外一種看法。

 

我想,如果不同價值觀的人們,分開住不就簡單多了!大家都照自己的價值觀生活,誰也不干涉誰。然而,真的很困難!以土耳其來說,兩種不同思想的人,就住得這麼近,分也分不開。你說不想看到女性「被壓抑」「包頭巾」,這讓我不舒服。但回教徒說:我就不想看到女性「暴露」「裸露」,這讓我不舒服。

 

幸好台灣沒有這種問題,但不知大家覺得這是否有解決辦法呢?

 

其他相關記事:土耳其政府將國家的稅金,加碼提撥到伊斯蘭教課程、清真寺、宗教活動的花費上,讓許多民眾不高興,因為這違反了政教分離原則。其實,我也覺得這對土耳其境內不信回教的人,或是基督教徒不公平。另外,在土耳其,身分証上必須標明宗教。明明不認同自己是回教徒的人,也被迫寫"回教"。而我,身為外國人,在填資料的時候也是必須標明宗教,我只好填"佛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