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耳其的肚皮舞表演,有一傳統就是塞小費。這應該挺有名:觀眾把小費塞在舞者的舞衣上。肚皮舞衣都緊緊的,鈔票不會掉下來。但是我們台灣以及歐美沒有這種文化。台灣大家都知道,而怎知歐美也也沒有呢?因為我常常看到土耳其的舞者明示暗示老半天,西方的客人還是呆呆的不知是怎麼回事。

 

小費感覺像是對舞者的一種肯定,但有時候,舞者主動索討小費的動作,其實挺為人詬病的。小費的數目依觀眾不等,有時候5里拉(75台幣),50里拉(750台幣),有時100里拉(1500台幣)等。因此對於靠跳舞為生,舞衣開銷很大的舞者,小費是很重要的經濟來源。

 

有些工作場合很"貼心"。他們會找暗樁在妳跳舞的時後塞小費(其實是酬勞),造成群起效尤的功效。有些地方沒有,像是我固定工作的地方。因此在我工作的地方,我很少拿到小費。我同事們好心地主動建議我,可以像其他舞者那樣,表演前先自己把鈔票塞進去,跳到一半再偷偷露出來,提醒觀眾可以給小費。

 

其實我是不太在乎。因為會給小費的通常是土耳其或阿拉伯的男人XD。況且,為何不給民俗舞蹈的舞者,只給肚皮舞者呢?總覺得這個文化不是很對我的胃口。對於男女平等意識強的男人,有時候,不給小費反而是比較"正派的"表現。但我覺得還是要尊重人家的文化。我只說:『我們台灣沒有這文化,所以目前不太習慣。所以先謝謝你的建議!』小費來就來,不來就不來囉!

 

關於小費,大約8年前,有個事件讓我印象深刻。那時我在台北一間水煙館表演。當晚來了一群沙烏地阿拉伯男人,其中包括我朋友。當我跳到一半,突然有人用手指往我的方向飛彈了一大堆鈔票。眼看鈔票們在舞台飛舞並飄落下來。因為之前沒遇到過,我當時的反應是感覺受到冒犯XD。後來我朋友把錢收拾起來,跑來跟我解釋:『這是基於朋友的立場,基於友誼拜託請妳收下吧!』

 

對我來說,透過表演可以經驗到許多不同的場合、狀況、生態。尤其是在國外表演,或面對不同國家的人,有許多各色各樣有趣的事情讓我增廣見聞。小費的生態則是其中之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